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锂电池能量密度只比白开水略高 威马沈晖眼中电动车不是最好选择

2022年09月14日 10:33: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在化学能中,锂电池是少见的几种质量能量密度超低物体,只比白开水高一点”,在炮轰燃油车成为流行趋势的背景之下,一句对电动汽车不甚友好的语录横空出世,且是来自一个卖电动车的老板。

9月13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为炮轰燃油车的语录再添一句经典:“不久后,我们将以目前看待蒸汽机的方式看待燃油车。今天购买的燃油车的剩余价值将比人们想象得低得多。”在余承东、李斌等一众电动车品牌从业者炮轰燃油车之后,马斯克的发言稀松平常,无非是再度强调一个观点:燃油车会被历史淘汰!

只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个卖电动车的老板站出来说了说电动车的不足,尽管并没有力挺燃油车,但却有意无意的告诉了我们,电动车的成绩未必会比燃油车更高。一向善于“蹭热点”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就马斯克的话题发文表示,“以终为始的想,汽油和锂电都是人类能源利用过渡物,纯电汽车的历史存在价值,是否能超越内燃机,很值得思考。单从高效能源利用角度来说,纯电动汽车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好选择,也不是最终归属,都是时代过渡品。”

“唯一可争议的是,纯电动汽车是否会像内燃机一样有较长的历史影响力和存在感”,沈晖说。

锂电池能量密度只比白开水高?原来新能源不是锂电

作为一个卖纯电动汽车的老板,沈晖在探讨“纯电汽车的历史存在价值,是否能超越内燃机”的话题中毫不客气的将锂电池的缺点扒了出来。

“在化学能中,锂电池是少见的几种质量能量密度超低物体,只比白开水高一点。所以,纯电动汽车要比油车重很多。为弥补缺陷,目前都是通过体积来改善,包括说CTC电池包、刀片电池等,都是改变体积能量密度,治标不治本”。

不得不说,沈晖的“科普”的确令人惊讶,毕竟不是谁都知道,高歌猛进的电动汽车竟是靠“堆数量”才能够达成一定续航的。而由此,沈晖也得出了“纯电动汽车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好选择”的结论。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定义从来不是指纯电动汽车甚至不是指用电来驱动的汽车,百度百科给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也就是说,除了锂电池作为核心部件的纯电动汽车之外,新能源汽车还有其他甚至更好的选择。

不过,就当下来看,纯电动汽车还是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事业”的主力,中汽协数据显示,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1万辆和304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数据可见,纯电动车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只不过,按照沈晖的说法,纯电动车也早晚会沦为“蒸汽机”。

炮轰燃油车沈晖也有份 不同的是……

事实上,沈晖从来就不是燃油车的卫道士,甚至也是炮轰燃油车的关键选手之一。

去年年末,沈晖曾发文表示“燃油车回不去了”,内燃机热效率无法满足低碳社会的发展需求,是油车被取代最重要的原因。于是,电动化成了未来出行自由的最优解。就像汽车取代马车,历史潮流不可逆,汽车已经进入下一个时代。而在油价高居不下的背景之下,沈晖也曾发文表示,油价上涨趋势下,燃油车不配成为电动车的对手。

当然,炮轰燃油车已经成为潮流,多沈晖一个不多。此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公开表示:“完全想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听个响?”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也曾发表过类似言论。在2022年粤港澳车展上,余承东直言:“纯燃油车时代会很快结束,现在买燃油车,无异于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

诸如上述炮轰燃油车的发言数不胜数,总之观点只有一个:燃油车不行了。

不过,从沈晖历次的发言中也不难看出,这位卖电动车的老板却也对燃油车保留了一份尊重。比如在沈晖表示“燃油车回不去了”的同时,也指出了,传统油车和智能纯电汽车,不该是彻底对立的双方。在禁售燃油车的话题之下,沈晖也提出了“在全面电动化来临之前,电机和内燃机的共存会是常态”的观点,并反问“燃油车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都知道,蒸汽机曾经为人类带来了更高的生产力,广泛用于火车、汽车和轮船之上,如今却几乎难寻踪迹。燃油车在为人类出行做出了百年贡献之后,退出历史舞台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只不过何时退出或许仍是个问题。而在纯电动车高歌猛进的过程中,或许也有一些没人关心却实际存在的问题,比如能源结构是否能够支撑、还不是“绿电”的电动车是否环保……汽车的乌托邦真的会是电动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