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陈祖涛是轿车进家庭的“始作俑者”

2022年09月14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之一的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原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陈祖涛,于2022年8月22日因病去世,终年94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 陈祖涛的离世,是我国汽车工业的重大损失。至此,1982年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成立时的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离世,一个时代结束了。

陈祖涛,1928年生,1951年毕业于苏联鲍曼工学院。1953年9月任第一汽车制造厂驻苏代表;1955年回国,担任一汽生产准备处副处长、工艺处副处长、处长;后任“长春汽车工厂设计处”处长兼总工程师。1964年成为二汽筹备五人小组成员,后担任二汽总工程师、技术副厂长。1981年起参加筹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历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1988年退休后任国家科委专职委员,一直活跃在汽车领域。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前辈,陈祖涛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他最先提出的“轿车进家庭”理念,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是1987年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新华社国内部财贸组工作,主要负责外经贸领域的报道。2000年后开始报道汽车行业,经常在一些重要汽车活动上见到过陈祖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上海交大出版社要出一本《中国汽车四十年》的书,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史。给我分配的题目是:北戴河会议的历史价值。并建议我看一看陈祖涛的口述历史书《我的汽车生涯》。我花钱在网上下载了这本书,获益匪浅。

陈祖涛最早提出轿车进家庭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先驱者之一,陈祖涛力主发展轿车工业。他认为,汽车工业要对国民经济产生支柱效应,必须达到百万辆级的规模,要上规模,就不能不上轿车。在汽车制造行业里,卡车只是小学水平,轿车才是大学水平,从轿车工业的发展可以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发展水平。大规模地发展轿车工业能够带动各项产业的发展,能够解决大量的就业,能够使我国的制造业上一个台阶,也能够减少进口,为国家节约宝贵的外汇。更重要的是,只有把轿车工业当成支柱产业,让轿车从干部、官员用车成为大众的代步工具,轿车工业才会有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

2005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陈祖涛口述历史《我的汽车生涯》,该书有一个小标题:力倡轿车进入家庭。

陈祖涛回忆道:中央同意我们自己制造轿车,解决了生产问题,但还有使用问题没有解决。美国早在20年代就提出要让每个家庭拥有一辆汽车。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暂时还不可能做到每一个家庭拥有一辆轿车,但此时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起步,已经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如果我们把轿车的消费对象扩大到他们,我们的轿车生产数量也会上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轿车消费者会越来越多,生产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进而能使更多的人享受汽车代步的快乐。于是,我开始制造“鼓励轿车进人家庭”的舆论。

陈祖涛在书中写道:1988年1月,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来采访我,我向他详细地讲述了轿车进人家庭的重要性和可能性。我对他分析道:1988年我国城乡居民结余购买力已达数千亿元,如何为这些资金寻求新的消费商品是一件事关分流社会购买力、抑制通货膨胀、调整产业结构的大事。而当时除了买房外,轿车是惟一单价在万元以上的商品。将轿车引向家庭,将为过于集中的消费打开一个泄洪口,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我给他算了一笔账,1988年全国个体户已达357万,从事文艺、体育、经营管理等的高收人人群18万,留学归国人员2.2万,农村富裕户60万,这么大的一个群体的生活、工作都需要代步工具,如果按10%-15%来计算,那么我们的轿车需求量就会达到40万﹣60万辆。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富裕户还会不断增多。这是一个要大力开发的潜在的市场。要开发这个市场必须做好两个工作:一是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私人买车;其次是考虑到轿车建厂需要5-7年的周期,国家要为大批量生产提前做好准备,现在就要安排私人轿车的生产。我对记者讲这些,就是希望通过新闻界来扩大影响,以引起全社会的注意。几天之后(1月23日),李安定在《经济参考报》上把我的谈话全部披露出来,题目就是《鼓励小轿车进人富裕家庭》。

当时,陈祖涛的职务是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该联合会对全国汽车行业行使必要的行业管理职能。

从上述历史来看,陈祖涛早在1988年1月就提出轿车进家庭,是轿车进入家庭的始作俑者,也是中国提出轿车进入家庭第一人。

在陈祖涛等老一辈汽车人的大力推动下,轿车进入家庭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从而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发展。

从1988年陈祖涛公开提出轿车进家庭,到2001年国家“十五计划”把“轿车进家庭”列入国家发展规划,整整用了13年时间。

轿车进家庭推动中国汽车大发

1987年的北戴河会议,国务院作出发展自己的轿车工业的重大决策,并且确定了“三大三小”的总体格局。确立了轿车产业向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并对轿车进入家庭打开了绿灯,为“轿车进入家庭”奠定了基础。

2000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首次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2001年3月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了“十五计划”,这是第一次把“轿车进家庭”列入国家发展规划。中国进入私人轿车消费新阶段。

正是由于轿车进入千家万户,释放了多年被压抑的购买力,中国汽车才能够得到长足发展。并且在加入WTO 以后,实现了连续十几年的高速发展,连续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

陈祖涛提出轿车进家庭的1988年,中国私人轿车刚刚起步,保有量可以忽略不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1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30151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73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26246万辆。民用轿车保有量16739万辆,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15732万辆。在民用轿车中,私人轿车(含SUV、MPV)比例高达93.98%。

从1988年到2021年,中国私家车从无到有,超过1.5亿辆。如果没有轿车进家庭的理念和实践,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进步。陈老可以含笑而去了。(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