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真的需要一辆敞篷车吗?

2022年09月14日 13:37: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故事纯属虚构*

阿健第一次到云南旅游,落地大理后在机场取了出发前就已经租好了的白色小飞度,便开始了这一趟云南之行。

一切都没有什么不妥,只是阿健逐渐发现,大理的路面上敞篷车是真的多。这些敞篷车绝大多数身披着粉红色外衣让他有点感到视觉污染,但阿健心里也清楚这都是当地的租车公司所为,毕竟那是网红拍照必备。尽管如此,坐在白色小飞度的驾驶席上的他还是感慨:这山,这水,这蓝天白云,要是自己租的也是一辆敞篷车,好像会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沿着洱海边越开越远,每经过一个景观打卡点,都有那么几辆敞篷车停在一旁,驾驶敞篷车的男男女女各种找角度拍照,脸上洋溢着欢笑。这让阿健更是充满了对敞篷车的憧憬。他甚至在想,如果自己能拥有一辆敞篷车就好了,本就热爱旅行的他可以开着敞篷车,去呼吸大江南北的不同空气。

只是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想要自己买一辆敞篷车是件有点遥远的事,在阿健的理解里,敞篷车的拥有者非富即贵,平日里能见到的敞篷车多数出没于豪宅片区,实在是难以高攀。即便是最亲民的敞篷车马自达MX-5,由于在国内的稀缺性,也被炒到了40万。

“40万买它,我图个出门塞车吗?”阿健如是说。

结束了云南之行后不久,在平平无奇的一个摸鱼的下午,阿健在网上刷到了一辆特殊的新车消息,那是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他听说过五菱宏光MINIEV,身边也有同事在开,在他的理解里,那是一辆廉价代步车,眼看着同事开着那辆120km的版本每天都苦苦地蹲守充电车位,他一开始对五菱宏光MINIEV的敞篷版并不感冒,毕竟续航里程才120km,还谈什么远方呢。

但他又留意到,后来新出的MINIEV有了300km的版本,相关信息显示敞篷版的续航里程也能有280km,这个数字还可以接受,于是他还是开始研究了起来。

9月1日那天,他提早两分钟来到了单位,直奔工位,包也没顾得上放下,就先拿出了手机,打开了LING Club小程序,参加了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的购买资格抽签。

20天后,中签名单公布,阿健成为了十余万参加申购的人里那幸运的200人中的一员。不到10万的价格在阿健的预期之中,他接下来便按照流程支付了定金、车款,很快,他就提到了自己人生中这第一辆车。

由于阿健第一次买车就买了一辆敞篷车,这件事在朋友、同事的圈子里很快就传开了。尤其是那位早就买了普通版MINIEV的同事,他对阿健的这辆MINIEV特别感兴趣:“你怎么花了10万块钱买这3万块就能买到的车呀?”显然,这“感兴趣”是打引号的。其他同事朋友对阿健买了这辆MINIEV敞篷版也有不一样的看法。

不过阿健并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尤其是每天开着这辆微型敞篷车在上下班的路上,由于车本身就小,再把敞篷一打开,他能感受到跟外界仿佛没有了距离。再加上路人的目光都会特别容易被这辆特殊的小车吸引,阿健心想,这10万没白花,毕竟这体验真是不能再独特了。

转眼就到了周末,阿健打算开着新车进行一次周边游,作为新任电动车车主,这第一次出行还是比较保守的,只是挑选了距离市区大几十公里的目的地。这一次,他没有遇到什么障碍,他也非常享受这一趟旅程,觉得有了这辆车之后,自己的生活确实发生了改变。相比起以往租一辆普普通通的车,现在开着敞篷车也让旅程变得更有趣,更自在。

但随后几个天气明媚的周末,把周边值得一去的地方都去过之后,阿健对于开着这辆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出行的积极性却开始下降了,因为这辆车身上的一些弱点逐渐成为了一次次旅行过程中的障碍。

比如,这车上了高速就会非常吃力,不仅跑不快,而且上了高速的话续航里程就会打折得厉害;再比如,这车没有快充,这就决定了每天能跑的距离会比较有限;又比如,这车能装载的行李也很有限。

这让阿健陷入了沉思:买这车到底是不是个错误的决定?

……

*故事未完,但不续了*

其实敞篷车在众多类型的汽车中可以说是“诗和远方”般的存在,它与绝大多数人都是有距离的,这种距离体现在两个层面。

首先是经济层面,敞篷车确实都不太亲民,除了故事里说到的那辆被炒到了40万的马自达MX-5,往上数就是奥迪A5宝马Z4了,再往上,保时捷718 Boxster、911 Carbriolet、阿斯顿·马丁宾利……

在世界经济环境不算太好的背景之下,不少汽车厂商都已经砍掉了一些敞篷车项目,其中也包括一些定位较为入门的敞篷车,比如高尔夫、奥迪A3、福克斯等,以前有敞篷版,现在已经没有了。这对于敞篷车来说就像是一种恶性循环,大家手上没闲钱,汽车厂商推出敞篷车的积极性就降低了,然后敞篷车离普罗大众就更远了。

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的出现似乎重新激发起了大家对敞篷车的兴趣,毕竟以绝对价钱来说,这辆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比较容易买得起的,触手可及。不妨直说,我也参与了五菱宏光MINIEV敞篷车的购买资格抽签,不知道这次能不能成为一辆敞篷车的车主呢?

当然了,除了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之外,你也可以花不算太贵的价钱去买到一辆二手的“名贵敞篷车”,比如奔驰SLK,买下来甚至可以比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还要便宜,只是这种二手车大概率得修,万一坏的是跟敞篷相关的机件,那可就倒大霉了。

而在经济层面之外,则是精神层面。敞篷车是自由、无界的象征,无论是对于拥有者还是制造商而言,能够买下一辆敞篷车或者是能够制造一款敞篷车,那都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们的自由。

▲虽然真的万分不解极光敞篷版的车主是什么心态,但十分羡慕他们的心态

然而对于拥有者而言,能够买下一辆敞篷车仅仅是证明了财富的自由,这既是TA人生的阶段性胜利,又只是作为敞篷车车主的一个起点,因为TA还得有时间、空间上的自由去享受敞篷车带来的自由。

耳边不禁响起:

我想去桂林,啊,我想去桂林

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

我想去桂林,啊,我想去桂林

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

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虽然在绝对价钱上变得触手可得,似乎重新激发起了大家对敞篷车的兴趣和冲动,但它存在着诸多局限也是客观事实,敞篷车所象征的自由、无界,在这辆敞篷车的身上却无法完全体现。

在各种局限之下,这辆敞篷车的使用场景就变得单一了许多,它确实能够成为马路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对于拥有者来说,它的使用场景并不会比一辆普通版的MINIEV更丰富。拥有者只能在这比起同价位常规车型要相对局限的使用场景里,收获不一样的目光,说白了,这辆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有着一个与其他敞篷车一样的共性,那就是不太实际。

五菱把这款MINIEV敞篷版造了出来,确实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老早前就有分析师指出,宏光MINIEV这款车本身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几乎是没什么利润的,虽然事情的真相只有五菱自己知道,但我们也一直认为宏光MINIEV存在的意义更多是为五菱赚取充足的碳积分,毕竟这玩意能卖钱。但随着积分不那么值钱,我们对于这款红极一时的微型车的未来充满了好奇。

恰恰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五菱变得很擅长制造话题,比如“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五菱和敞篷车,这看起来很冲突,那就让它们摩擦出灿烂的火花吧。

但人民是不是真的需要敞篷车?其实敞篷车是个可以有但没必要的东西,它可能是人民的向往,但未必是人民的需要。再说了,五菱造的这辆敞篷车,并不算是一辆完全体的敞篷车,它多少有点苟且,不过以它的价钱来说,如果要求它是个完全体敞篷车,那你就真是“既要……又要……”了。

尽管……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它具体要卖多少钱,但五菱嘛,在价钱上应该是不会让人大跌眼镜的。

总第1914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