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上有块打不开的“死窗户”,老司机:可太有用了!

2022年09月14日 13:56:10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汽车上有一块特别的车窗,打不开,被称为“死窗户”,它就是三角窗。很多车主都以为,它只是简单的装饰。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带大家涨涨知识~

三角窗的作用

一般车上有2种三角窗:

● 一种是A柱边上的三角窗,这里我们称它为“前门三角窗”;

● 另一种是C柱附近的三角窗,我们称它为“后门三角窗”。后门三角窗又可以分2种:一种是装在后车门上,另一种是装在C柱上的。

不同位置的三角窗,作用也不一样。

1)前门三角窗

我们都知道,汽车的A柱附近存在盲区,而前门三角窗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弱点。三角窗的设计可以拓展驾驶员的视野,减少因挡风玻璃过度倾斜所带来的侧面盲区,对行车安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前门三角窗还可以配合玻璃升降器的导轨要求,与B柱的玻璃导轨保持高度平行,使车窗玻璃的升降更加顺畅和平稳。

2)后门三角窗

装在后门上的三角窗:一般采用密封条套住玻璃的安装方式,此处的三角窗不仅能让整车造型看起来更美观,‍还可以适当降低后活动窗的制造难度,因为玻璃的尺寸被三角窗分去一部分,这样玻璃在升降的时候就会更加平稳

装在C柱上的固定三角窗:除了增加汽车的美观度外,还能增加后座采光,满足后排乘客的视野需求,提高整车质感。

虽然不同位置的三角窗作用不相同,但它们最重要的一项作用却不由位置变化来决定,即三角窗的重要支撑作用。三角形在力学上是最稳定的,而三角窗的设计正是利用了这一原理,使它起着支撑整个车身框架的作用,用“小小的身体大大的能量”来形容三角窗一点都不为过。

三角窗是车内最贵的玻璃?

遇到需要敲碎车窗的特殊情况,有些车主可能会认为三角窗面积最小,敲碎这个窗可以降低成本。殊不知,三角窗是汽车所有玻璃当中最贵的。

以一台15万的国产轿车为例:

更换前挡风玻璃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夹层玻璃造价高);

更换后挡风玻璃的价格也在1500元左右(有电热丝,成本也比较高);

更换四个车门的升降窗价格在600元左右;

而更换后方三角窗的价格,则达到了800元。

主要原因是这块三角窗不好匹配、工时费比较高

在更换普通升降窗玻璃时,车门夹层打开更换就完事儿了;而更换三角窗,则需要把密封胶条打开再封严实,费时费力。再者,这块小玻璃的备货量不多,也是造成更换成本高的原因之一。所以,大家平时要注意维护。

三角窗不能贴膜

很多人喜欢给车窗贴深色膜,觉得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车内隐私。

但需要注意的是:贴膜时不要把三角窗也给贴上了。按规定,前排三角窗的夹角是不允许被贴膜的,因为它要给驾驶员足够的视野。

同时,也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给前车窗贴深色车膜,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