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摇摇欲坠,宝能究竟在坚持什么?

2022年09月14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用“生不逢时”、“一波三折”等词语来形容观致汽车可谓是相当贴切,在自主品牌都还在走低端路线之时,观致便率先冲高,然而生不逢时,没有品牌力,没有历史背景,观致注定无法走远。从背靠奇瑞再到转投宝能,观致在国内市场十多年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

今年以来,观致被列入消费黑名单后,又被曝由于欠薪疑似被移送公安处理,观致汽车正摇摇欲坠。然而,宝能似乎并未就此放弃。

恢复48家服务网点,观致终于回归了?

前段时间,久未谋面的观致汽车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

官方发布信息称,全国48家服务网点已经恢复部分售后服务,开始正式营业,标志着观致汽车新服务行动正式起航。此外,观致汽车服务网点将持续开拓,售后备件会逐步恢复。将以崭新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向品牌全面复兴迈进。

事实上,马拉车市曾多次走访所在城市成都的观致汽车销售端,而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5月,通过走访发现,在成都市区的观致4S店基本已改换门庭,可想而知,对于观致车主的售后自然无法得到保障。

此前,宝能汽车宣称正在积极开拓授权维修服务商,预计年底能覆盖300个城市,超过500家维修服务商,以满足客户的售后服务需求。虽然恢复的网点目前只有48家,但不难看出,在经历维修网点少、车辆备件不足、置换补贴兑换难等投诉之后,观致正试图重回汽车赛道。

资料显示,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至今已有15年时间之久,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在奇瑞掌控观致汽车时期,观致汽车在华的发展并不顺利。数据显示,2014年观致汽车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亏损达19亿元。随后的2017年,观致原管理团队成员也相继离职,同年10月,观致汽车副总裁何歌特正式离职,观致曾引以为傲的“国际化团队”也逐渐瓦解。在此背景下,观致汽车不得不寻求新出口。

2018年年初,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2019年1月,宝能再次以15.6亿元的价格购入量子公司12%的股份,宝能集团在观致的持股比例增至63%。

宝能接手后,观致汽车有过短暂风光,2018年全年销售新车6.32万辆,但好景不长,2019年和2020年观致汽车的销量分别跌至2.27万辆和1.31万辆,到了2021年,观致汽车在内部员工流失、外部供应商和经销商维权、销售失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销量再度腰斩至5200辆,其中2021年7月销量为0辆,10-12月的销量也均不足百辆。

今年以来,观致先是被列入消费黑名单,后又被曝由于欠薪疑似被移送公安处理,一度让外界认为,观致汽车似乎走到头了。

观致摇摇欲坠,宝能究竟在坚持什么?

如果不是宝能集团接手,相信观致汽车早已淘汰出局。毕竟有着“理工男”之称的奇瑞都无法让其立足,一个“门外汉”宝能又有多少概率呢。除了有钱,我们真想不到宝能还能给予什么,但造车还真不是有钱就能成功。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同为房地产跨界造车的恒大集团,同样不被看好。前一阵子话题还是,“恒驰5到底预定了多少台”、“谁大定了恒驰5”、“恒驰5到底怎么样”……短短几天的时间,焦点已经变成了“恒大汽车有可能被并购了”。

虽然恒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发声辟谣,但被“并购”并不是空穴来风,毕竟整个企业的现状确实存在极大的资金压力。

回到宝能,目前观致汽车摇摇欲坠,其究竟在坚持什么?

或许宝能的坚持是新能源汽车给的,其想要借助新能源汽车的趋势,从而借机翻身。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26.2万辆,同比增长119.7%。可见,在车购税减半政策下,新能源车不仅没有受到影响,持续环比改善超过预期。

新能源汽车前景的一片大好,让宝能看到了希望。今年年初,宝能发布BAO品牌旗下首款高端智能纯电动SUV GX16,试图以此救场。今年5月,曾有消息表示宝能计划在年内量产这一车型,不过此后并未有更多消息披露。

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没到量产那一刻谁都不好预测。毕竟从2021年宝能的新车计划来看,去年8月推出首款搭载宝能新能源iREV核心技术的观致REV3;9月推出首款iREV SUV产品观致REV5;10月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及首款纯电动SUV(内部代号GX16),结果没一辆车型按照计划推出。

眼下,观致汽车似乎也没有别的出路,押宝新能源汽车或许是唯一救命稻草,只不过,新能源汽车这一赛道如今非常拥挤,抛开造车新势力,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豪华品牌,纷纷都在加大力度转型,因此,观致汽车想要借助新能源翻身,其难度可想而知,况且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没有深厚的自研能力,如果仅依靠外部供应商整合,那么,想要立足就更加困难。

马曰:

眼下,对于观致汽车而言,不论是自研,还是依靠供应商整合,当务之急是如何把车量产出来,毕竟,在汽车市场将继持续风云变幻的2022年,留给边缘者的发展空间只会越来越狭窄。当然,更重要的是,宝能汽车还将面临着如何拉回信任感、存在感以及树立新形象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