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市占率近50%,新能源赛道真的能实现弯道超车吗?

2022年09月14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国内汽车工业的起步相较于世界各国,可以说是毫无优势可言,于是合资车市场占据国内车市大头的情况似乎也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这条新赛道逐渐开始兴起,车市占有率也悄悄发生着改变,都说电动化是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那到底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

来看看最近中汽协发布的相关数据统计。

2022年8月汽车的销量为238.3万辆,其中国产品牌的乘用车销量占了102.9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8.4%,同比增长达45.3%。

图中还可以看到,在四月的时候,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了惊人的57%,今年的1~8月整体销量的市场占有率上,国产品牌达到了47.8%。

而在10年前,国产品牌的市占率还达不到1/3,德系与日系车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

国内汽车工业起步晚已经是共识了,传统燃油车的各方面技术一直牢牢掌握在传统老牌车企手中,其中以日系车企与德系车企最盛。所以一直到前几年还有人说,中国品牌想要在本土市场占有率达到50%,起码还要10-15年。不过事实上,仅短短几年之间,中国品牌市占率达到半壁江山的成就就已经实现了。

此间变化,可以说大部分还是要归功于新能源这条新赛道的发展。

来看看前几天乘联会的新能源数据统计。

2022年1~8月的新能源销量榜单前15当中,前13当中,除去最早开始新能源研发的特斯拉之外其余皆是自主品牌。而最早开启电气化转型的南北大众也只占到了榜单的末两席。

市场占比方面,减去特斯拉的7.4%和南北大众共3.7%的份额之外,剩下71%的市场份额完全由自主品牌占据,其中比亚迪更是独占了29.5%的恐怖份额。

管中窥豹,由销量数据便可知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之巨了。

为什么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会发展的如此之快?

早在2014年,有关部门就开始着手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了,中国的电力水平无论是用电量、发电量还是技术、工业体系,中国都是世界第一。特高压输电技术加快充电桩建设,以及产业链和材料上的优势,使得新能源汽车能够绕过传统车企上百年的造车经验以及技术封锁,在这一条汽车新赛道上占有一定先机。

再加上供给的改善,以及受国际影响的油价飞涨,购置税,车船税全免等等多方条件推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令所有人惊叹。

从目前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弯道超车确实已经成了。比亚迪月销超17万,全球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由宁德时代领头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每月销量超3万的五菱宏光MINI更是让日本人直呼无法复刻,这些都可以说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迅猛。

但是目前而言,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却依旧存在着充电慢,自燃等等诸多问题。市场上造车新势力的良莠不齐导致的市场浮躁也仍需时间来沉淀。而传统燃油车企也纷纷开启了电气化转型,诸多跨界势力也将加入,在新能源赛道上发力。

2022年不仅是比亚迪上位的一年,或许亦将是中国汽车发展转折的一年。

在接下来几年,成功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或许仍将处于前列,但是新能源赛道上的竞争肯定也将愈发激烈,最终鹿死谁手仍犹未可知。

不知道你对新能源车持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