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能源汽车未来可期?宝马、博世的入局代表什么?

2022年09月14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很多人把丰田宣布开启电动化,视为他们放弃氢能源的信号,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要知道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丰田就开始了氢能源汽车的研发,虽然目前来看,搭载常规电池的纯电汽车正在成为市场主流,但丰田并没有放弃在氢能源赛道上的探索,就在今年6月,他们又宣布将在2023年推出第二款氢燃料车型。

事实上,在研发氢能源汽车之路上,丰田并不孤单。

8月31日,宝马宣布,将为旗下SUV车型iX5生产专用的氢燃料电池,并称已在技术上已取得关键进展。对此,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策曾表态称:“氢能的优势使其在个人出行方面变得更加重要,氢动力汽车是我们补充纯电池动力汽车的理想技术。”

此外他还提到,使用燃料电池会减少对锂和钴等原材料的依赖,能有效降低开采回收阶段的污染,同时在电池大小和密度差不多的情况下,氢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比传统电动车要强很多。

而这也将为那些生活在充电设施不足地区或需要长途运输的人群,带来极大便利。综上,氢能源技术对于宝马来讲,暂且将会作为一种纯电的补充技术而非发展重点,当然这也可能是宝马,为了应对未来多变的市场,而提前做的一种布局。

奔驰奥迪都宣布放弃氢能源汽车研发的情况下,若能在氢能源方面保持一定技术领先,那么一旦氢能源应用被大力推广,那么宝马将会占得先机。目前,宝马计划在今年,先生产100辆iX5氢能版车型用于测试,至于未来是否会大规模量产,将会视情况而定。

有趣的是,博世也在同一天宣布将会投资2亿美元,扩建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安德森工厂,计划将于2026年完成升级,以支持氢燃料电池模组的生产。而未来几年,该工厂生产的燃料电池将会被用在美国的重型卡车及其他商用车身上。

早在去年,博世就与知名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其建造燃料电池动力模组,而目前博世正试图扩大规模,与更多的车企建立合作。当然,这也是因为在美国新的排放法案及《通胀缩减法案》签署之后,类似氢能源这样的清洁能源,有望被加速推广。

事实上,氢能源在环保潜力上大过纯电,早已是业内普遍的共识,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不少国家开始重视起了氢能源的开发,欧盟就在2020年公布了一项投资百亿的氢能源基建计划,中国也长期保持着世界第一的产氢量。

由此可见,氢能源汽车之所以,会在很长的时间内都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还是因为政策方向上的影响,以及商业化程度不够所致。而随着,各国排放政策的日益严苛,以及越来越多的资本加入,氢能源汽车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目前不少车企对氢能源,普遍存在一种排斥的情绪,特别是那些在电动化风潮中已经享受到了红利并占据席位的车企,更是如此,毕竟谁也不喜欢蛋糕被后来者拿走。

但纯电和氢能源汽车,其实也并非一定是此消彼长,互相排斥的关系,若能够合理布局发挥其各自的优势,两者完全可以并存,而这种良性竞争,也会使各自产品价格回归理性,这对于市场发展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