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黄招根:星途的高端之路怎么走?

2022年09月14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星途品牌8月销量5,543辆,同比增长214.4%;1-8月销量28,572辆,同比增长57.8%。

如果单纯看总体销量数字,5000余辆并不算什么,但是考虑到星途的市场增幅和其做出的变革,需要重新审视这家品牌未来的发展潜力。

9月6日星途发布了2023款凌云,与这款产品一同亮相的还有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履新后的首秀自然备受瞩目,黄招根向车哥们分享了很多干货,关于星途的用户群体、营销上的变革和星途未来的战略规划。

创新用户运营

据悉,2023款凌云进行了28项配置升级。

笔者发现,2023款凌云并没有在静态部分进行升级,而是在驾驭操控、舒适度、智能安全三个领域进行了升级。

例如,2023款凌云将副驾升级了 " 女王座驾 ",集前排座椅睡眠头枕 / 按摩靠背 / 通风,主驾电动 6 向 / 腰托电动 4 向 / 副驾小腿托等豪华配置于一身,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发动机 NVH 经过重新优化,配合上前舱双层夹胶超静音玻璃、后排隐私玻璃、Sony12 扬高保真音响等配置,静谧性整体也有着大幅提升。

目前,星途已经拥有10万名用户,已经完成了0-1的过程。在这10万用户中,哪部分群体买了星途?如何让更多人购买星途,是我们想知道的答案。

1、30%用户来自医生公务员

星途品牌在创立之初,从产品、售价、战略、运营和营销与奇瑞完全不同,所以星途的用户群体和奇瑞的消费者,几乎没有重叠。

任何品牌的产品在上市之初,都会进行用户调研,从而决定品牌调性。例如,奔驰E级的用户画像是,80后的经商人员或者公司高管、学历多为本科,多为男性群体。而沃尔沃的潜在消费者公务员居多,也有好多律师教师选择沃尔沃这家品牌。

黄招根认为,星途可以覆盖到奇瑞覆盖不到的用户群体,这一点对品牌形象而言很重要。

据悉,星途团队专门做了一个客户大数据,从上千个客户信息进行分类。

黄招根向车哥们表示:“教师、医生、公务员这类客户,这类客户占了星途30%的比例,实际上很多合资品牌都做不到,就教师医生公务员占了30%的比例。”

过去,很少有公务员去选择奇瑞品牌。试想,教师和公务员的社交圈层,通过口碑相传,可以影响到更多的潜在用户,而奇瑞品牌则很难达到,而这就是奇瑞为何执意要推出星途的原因。

另外,有报告显示,90后已经成为购车主力,这部分消费者更能接受新诞生的汽车品牌,像新势力很容易圈粉90后,这也是星途比奇瑞更能被后浪接受的原因。

2、懂车的星途用户

星途的消费者有2个特点:第一,消费者多是拥有1台车以上的人群;第二,星途的消费者很懂车。

黄招根向车哥们表示: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客户的分析,我们增换购的比例超过了60%,第一台车是合资的,第二台车是购买星途的客户占了差不多5%,这是我们自己后台真实的数据,就是第一台车我们也看了买大众、买雪佛兰的、买斯柯达的,买福特的用途是这类用户他实际上第一台车用了一个合资以后,他希望买一个自己的高端才能满足他这种又有需求。

从数据上反映,星途这十万用户是高质量的,在数据上还反映出一个问题——购买星途的消费者,都是比较懂车的消费者。

“部分消费者选择星途的原因是,首先他认可奇瑞技术,认可奇瑞,但是他又觉得奇瑞品牌比较老,吉利长安长城都是一样,他希望的是买一个喜欢有故事的品牌。”黄招根补充道。

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除了品牌,在技术层面奇瑞和星途到底有什么区别?

笔者从星途贴吧发现有车友总结了两者的区别,“瑞虎8和星途根本上的不同是体现在平台上,或者说是在底盘上,瑞虎8是基于奇瑞的T1X平台打造,而星途则是基于奇瑞的高端平台M3X平台打造,T1X平台主要打造的是7至14万元的主流经济车型,而M3X平台主要打造12至18万元的高端车型,结构上T1X平台相对简单,考虑安全性、操控性和舒适性的。”

还有车友总结了,“星途TXL的驾驶和行车质感也都明显要比瑞虎8好一些,这也都是由底盘结构和档次的不同带来的。再比如星途TXL的轮胎就采用的是马牌轮胎,而瑞虎8以前老款采用的是相对廉价的佳通和马吉斯轮胎,噪音偏大,从成本上说,一条马牌一千多块,马吉斯和佳通连这一半的价格都没有。后来的全新一代瑞虎8中高配1.6车型换装了专门为瑞虎8定制的固铂轮胎,但是跟星途采用的马牌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营销上的变革

已经在奇瑞效力超过20年的黄招根,称得上是从营销一线摸爬滚打起来的“老将”。在履新星途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近3个月里,黄招根聚焦品牌营销和用户运营上干了几件事:

1、搭建新的团队

首先是搭建新的架构团队,与同样在营销战线工作多年的“老司机”范星、李建华组队,范星是奇瑞本土培养的营销人才,曾任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造车新势力品牌奇点汽车副总裁、捷豹路虎东区市场与销售副总裁,具备丰富的市场研究与品牌建设工作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李建华也是长期耕耘乘用车市场建设的营销老将,在MPV、SUV、轿车三个领域都曾成功打造出爆款产品,拥有丰富的汽车行业营销经验,具有敏锐的行业洞察力。此外还有段波、刘德、张宾、王玮等一批在销售、运营、网络、品牌公关等领域具备丰富经验的专业型人才,已经初步打造出了一支高效精干的运营团队。

2、聚焦用户体验

据悉,用户体验是黄招根上任星途之后的工作重心之一,除大范围走访用户,深度调研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之外,打磨从购车到用车生活中的全流程中的诸多细节,也是黄招根力推的变革方向。

黄招根认为,无论是客户提车仪式的统一标准流程,还是和美团合作,改善客户在店内的餐食标准,从细节入手,狠抓细节,一竿子捅到底,让变革从一线发生。

为了能保证用户能更快地维修。7月,星途整合奇瑞集团的资源,发布了“双网共修”服务网络计划,开通星途服务空白区域奇瑞网络的服务权限,以满足星途用户对便捷服务的需求。

这一计划能够快速提升星途的服务网络覆盖率,网点数量由现有的255个地市288家,迅速提升至302个地市435家,服务网络覆盖率将超过88%。

星途2022冲击6万量目标

“星途汽车今年销量有望达成5.5到6万台,”黄招根向车哥们表示。

星途8月实销5543辆新车,同比增长214%。今年1-8月,星途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8572辆,同比增长57.8%。星途背靠的母公司奇瑞汽车,同样在市场表现上逆势飙升,连续三个月终端销量破10万+,其中8月份销量更是达到刷新纪录的14.17万辆,同比增长111%。

当然,星途要完成6万辆任务并不简单,其中部分销量要交给海外市场。

1、站稳俄罗斯市场

目前,星途已经在中亚、南美和东欧的全球八个国家实现出口常态化。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外市场,凌云售价达到20万以上,揽月高达30-40万。

星途揽月在俄罗斯售价区间为306.99万-359.99万卢布,折合人民币约为26.6万-31.1万人民币。这个价格要比目前国内揽月2.0T车型的售价足足高出了30%-40%,很快引发了国内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点赞。

不止是揽月,凌云在俄罗斯市场仅推出了1.6T排量车型,价格则是高达21.7万-25.1万人民币,作为对比,定位接近的热门SUV车型大众途观在当地的起售价约为17.8万人民币。

今年1-10月,凌云在俄罗斯市场取得了2719辆的销量,在所有中国品牌车型中位列第9位。

2、2023年进入20个国家销售

黄招根向车哥们表示:“在海外市场,星途已经在中亚、南美和东欧的全球八个国家实现出口常态化。”黄招根还透露“明年,星途品牌预计在全球20个国家进行销售。”

星途背靠奇瑞,而奇瑞正是国产品牌的出口大户,其如今已面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坐拥千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机构,诸如巴西及智利等拉美国家都是奇瑞的海外重要布局。

除了奇瑞背书,星途青岛工厂的落地其意剑指海外市场。

7月30日,奇瑞高端品牌星途在山东青岛首次发布了旗下全新车型AtlantiX——星途M38T的量产概念车,同一时间亮相的还有M38T首台下线白车身,以及新鲜出炉的奇瑞全新青岛超级工厂20万年产能。

而星途高层表示,星途青岛工厂后续产品不仅要在国内市场售卖,也将从青岛出发销往海外市场。

黄招根向车哥们表示:“星途品牌明年的销量一定会增加,对于目前从渠道从产品从经销商认知上大家一定会增长,而且这个品牌随着路上跑得越来越多,大家对自主高端品牌的认知也将逐步改观,包括现在我们星途车主,对我们产品是很满意的。”黄招根说,随着产品布局的不断完善和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星途在前期渠道上扩张的难题也在快速消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