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拉利首款SUV来炸场了!纯正的V12,破百仅3.3秒,豪到了极致

2022年09月14日 20:09:01
分享到:

北京时间9月14日,法拉利带来了旗下最新产品Purosangue,正式加入了超豪华SUV这一市场的竞争。这不仅是法拉利首款SUV车身,甚至也是法拉利75年历史上首款四门四座的量产车。作为超跑制造商中最富传奇色彩的品牌,人们对法拉利推出SUV即充满期待,又颇有争议。

而法拉利显然也注意到了大家的纠结,给新车赋予了一个蛮有“深意”的命名——Purosangue,这个词在意大利语中的含义为“纯种”。是的,这是一台纯种的法拉利,绝不仅仅是命名。包括那最为经典的65°夹角V12自吸引擎,精妙的空气动力学设计等等,处处彰显着这台长高了的新车,仍然是一台纯正的跃马。

美学与风洞的结晶

尽管法拉利一再强调,Purosangue属于一种全新的品类,官方称之为“FUV(Ferrari Utility Vehicle)”,直译含义为“法拉利多功能车”,不过他本质上还是属于运动性多功能跨界车。Purosangue有着比往常法拉利车型大得多的体型,不过法拉利造型中心赋予了他一个相当优雅流畅的姿态,反而给人以十分轻盈的印象。

仅从外观来看,你都不会怀疑眼前这款高大的新车属于法拉利,前脸C字形大灯等特征此前已经出现在法拉利SF90等车型上,车身线条融合了动感的曲面与满满的空气动力学细节,整体上都延续了法拉利最新的家族化特征。法拉利Purosangue长宽高达到了4973/2028/1589mm,轴距为3018mm,非同寻常的体积给法拉利空气动力学部门提出了不同以往的挑战。

从引擎盖到前翼子板,Purosangue在这个位置设计了两条空气通路,也就是源自于F1的空气桥设计,这一设计早前曾出现在法拉利F12berlinetta等车型上。不过与以往不同,空气桥设计在Purosangue上主要不再是通过偏转空气获得更高的下压力,而是更多的发挥减少空气阻力的作用。

Purosangue有着更大的迎风面积,同时也有着更高的离地间隙。对车主而言,这是一台可以更轻松的开进地库的法拉利,而对法拉利空气动力学部门而言,是有更多的阻力问题需要解决。高离地间隙意味着车轮的外露区域会产生更大的阻力。

在车头部分,有着复杂的结构以疏导气流,以空气动力学方式密封前轮,防止产生横向湍流。保险杠两侧窄窄的空气通道经过精准的校准,将空气引导至车轮外围并加速向位于前轮轮拱内侧的百叶窗式通风口流去。

C字形的前日行灯灯组上方巧妙的设计有一个通风口形成一个吹起系统,引导轮拱内的气流从百叶窗位置排出。利用这样的结构,疏导的气流能够很好的密封前轮,减少因前轮转动引起的湍流。同样的设计也出现在后轮上,后轮轮拱内侧的百叶窗贯通至尾灯下方的通风孔,在后轮位置同样形成一个密封气流。

Purosangue前大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真正的前大灯位于保险杠两侧,C字形日行灯灯组下方。因此灯组位置的进气口也被设计成了上下两组,上方的吹起结构用于减少车轮引发的湍流,而大灯下侧的进气口则将气流引导流经制动冷却系统,用于带走刹车产生的高温。

而保险杠中间区域更大的通风孔则将气流引导至车身底部,相比法拉利以往利用车身下方气流增加下压力,Purosangue则更多的让车底的气流引导至设计在前车身底部中央散热器附近,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中央散热块的冷却效率,并且这样的设计,还使得Purosangue可以设计更小的散热器进气口。

整个车头部分的轮廓,法拉利都在追求在发动机罩的最大曲率区域和挡风玻璃顶部导轨之间创造出最无缝的轮廓连续性,让气流可以更为平滑的流经车身。而车身后侧则是利用后风挡玻璃和后扰流板疏导气流分离和控制车尾压力场。

一个细节是,Purosangue后挡风玻璃没有设计SUV车型常见的雨刷,要保证后方的视野,不仅不能让后挡风玻璃处出现吸附灰尘的负压区,还要让流经后风挡玻璃的气流能够帮助对玻璃进行清洁。

在车顶位置,Purosangue设计有一个下表面弯曲的扰流板以确保气流以合适的速度流向后挡风玻璃。同时扰流板下表面两端还各有两对涡流发生器,甚至可以优化擦洗的均匀性。

车尾下方,是硕大的扩散器和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布局。后扩散的设计巧妙的抽取了车底流经变速箱和排气系统隔间周围区域的热空气,让散热效率大幅提升。此外,新车前/后轮尺寸分别为255/35 R22 J9.0及315/30 R23 J11.0,整车干重为2033kg。

史无前例的豪华

进入车内,驾驶舱的设计灵感源自法拉利SF90 Stradale,不同的是,Purosangue将驾驶员侧的设计几乎对称的在副驾一侧也做出了同样的设计,副驾侧10.2 英寸显示屏同样可以显示车辆当前的形式状态数据,让乘客能够对驾驶有更高的参与感,这也是法拉利最新的双驾驶舱仪表板概念。

车内并没有普通汽车传统意义上的中控屏,整个座舱呈现出海鸥展翼般的对称造型,中间仅显示部分空调信息及必要的操作区域。拨杆式的换挡机构滑轨造型上向手动挡车型致敬,这也是近年来法拉利车型的一大特色设计。

车门上扶手采用了Y字形结构,车窗升降等按键被巧妙的设计的较为隐蔽。中间部分则设计有玻璃双杯架和、无线设备充电区以及部分储物区,相较传统的法拉利车型表现出更强的实用性和豪华感。

新车最特别的一点,是采用了对开门设计,除了更炫酷的造型和更优雅的上下车姿势,这样的设计还能够让车身设计的更为紧凑。而能够这样设计也得益于完全重新开发的车身结构。Purosangue作为法拉利首款四门四座车型,后排采用了两个独立座椅,中间部分有前排中控想用的舒适相关的控件及旋钮等。

这款车也是法拉利第一款配备四个独立且可独立调节的座椅的车型,且四个座椅均具备加热、电动功能,材质方面采用可变密度泡沫材料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前排座椅还具备5座类型3个强度的按摩功能。

在配置层面,新车同样将豪华提升到了新的高度。Purosangue成为了首款搭载Burmester® 3D高端环绕声系统的车型,并且是标配配置。在追求极致性能,强调轻量化的跑车车型上,这类奢华配置就显得过于奢侈了。Purosangue还配备了空气质量传感器,可以通过智能空气再循环控制和使用可防止高达 PM2.5 颗粒的过滤器来检查车外空气并提高车内质量从进入汽车,这在法拉利史上也属首次。

Purosangue标配了碳纤维车顶,不过车主还可以选择全长电致变色玻璃车顶,玻璃的下表面涂有一层电敏薄膜。当一个小电流通过薄膜时,它会改变其色调水平,以使机舱充满阳光或在必要时提供阴影。另外,Purosangue还提供了与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系统的兼容性作为标准配置。

另外,Purosangue还有着法拉利有史以来最大的行李箱,行李箱容积达到了473L,并且后排座椅可折叠以增加行李空间。铝制的后舱门具备电动开启尾门开启角度达到了73°,以便于进入行李箱,并且即使是最大的行李也可以轻松装卸。

更不同寻常的是,Purosangue甚至标配了一系列驾驶辅助 (ADAS) 功能作为标准配置,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 (ACC)、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AEB)、自动远光灯 (HBA/HBAM) )、车道偏离警告 (LDW)、车道保持辅助 (LKA)、盲点检测 (BSD)、后方交叉路口警报 (RCTA)、交通标志识别 (TSR)、驾驶员嗜睡和注意力 (DDA) 和后视停车摄像头(新南威尔士州)等等,其中许多功能是与 Bosch® 合作开发的。

其中,法拉利首次提供的一项功能是 HDC(下坡控制),它可以帮助驾驶员在陡峭的下坡时保持和控制汽车的速度,如仪表板上所示。当 HDC 被激活时,它控制制动系统以保证汽车的速度不超过显示屏上的设置。

纯正的V12引擎

不管车身形式如何的不同以往,强大而有标识性的V12自吸引擎,证明着Purosangue血统的纯正,尤其是V12引擎带来的独特声浪响起时。法拉利Purosangue搭载一台代号为F140IA的跃马最新款12缸发动机,其气缸组之间是经典的65°夹角,排量为6.5L,并且还采用了干式油底壳和高压直接喷射等技术。

这款发动机气缸盖则源自812 Competizione所搭载的V12引擎,不过进气、正时和排气系统已得到完全重新设计。全新设计的气门机构凸轮轴采用了新的精加工工艺,大大降低了表面粗糙度和凸轮、轴本身和液压挺杆之间的摩擦系数。F140IA V12引擎排量为6496cc,孔径和行程为94mmx78mm,压缩比达到了13.6:1,能够在7750 rpm时达到715PS的最大功率,716N·m的最大扭矩出现在6250rpm。不过,仅在2100rpm时,扭矩就已经能够达到最大扭矩的80%。

传动方面,新车采用干式油底壳和明显更紧凑的8 F1 DCT离合器总成,优化后的8速油浴双离合变速器将车内安装高度降低了 15 毫米,从而降低了车辆重心。同时,官方表示,新离合器的性能提高了35%,在换档过程中可以传递高达1200Nm的动态扭矩。得益于新一代驱动液压系统,与之前的7DCT相比换挡速度更快。

发动机采用了法拉利V12车型传统的前中置布局,不过新车创新性的将变速箱布置在了车身后部,这样的结构带来了更好前后配重,Purosangue前后配重比为49:51,也是马拉内罗工程师认为最适合中前置发动机跑车的前后配比。

强劲的引擎带来的了彪悍的性能,新车0-100km/h加速仅需3.3 秒,极速达到了310km/h,同时法拉利一向优势的0-200km/h加速也仅需10.6s。在制动方面,官方100-0km/h刹车距离仅32.8m,而200-0km/h刹车也仅需129m。当然,极致的性能之外,还有那令人陶醉的自然吸气V12声浪和极富魅力的驾驶体验。

法拉利从0开始重新设计了Purosangue的底盘,整车采用了包括铝、碳纤维、高强度钢等多种材料达到车身钢性与轻量化的平衡。官方数据显示,这款更加庞大的新车底盘甚至比法拉利之前的四座车型底盘更轻,改进的扭转刚度 加强了30%,梁刚度加强了25%,也由此带来了更好的NVH特性和舒适度。

在Purosangue上,法拉利还首次配备了主动悬挂系统,这套系统带有带有 6 路底盘动态传感器 (6w-CDS) 的 ABS “evo” 。与市场上的其他解决方案相比,这种新的悬架架构通过将电动机驱动与高精度滑阀液压阻尼器结合到一个完全集成的系统中,通过TASV 48V电机执行器在阻尼器行程方向施加力的速度,可确保以更大的力量和更高的频率主动控制车身和车轮,可以非常有效地控制了弯道中的车身侧倾以及高频颠簸上的轮胎接触面,以保证这款SUV车型能够有法拉利跑车般的性能和操控响应。

在Purosangue上还配备了四轮转向及四驱系统,为GTC4Lusso开发的4RM-S系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软件方面融合了为SF90 Stradale的4WD系统的控制逻辑,再加上在812 Competizione上看到的新的独立4WS。

因此,加速时过弯时的偏航管理通过前轴上的扭矩矢量控制、E-Diff 将扭矩分配到后轮胎以及4WS产生横向力的组合进行了优化。新的电子管理系统显着提高了与每个执行器位置控制精度、更快的轴响应时间以及由此产生的侧向力精度相关的性能。

结语

一个顶级超跑品牌推出一款SUV车型,感情纠结的绝不仅是车迷,也包括品牌本身。但在市场的大潮下,这又是一个不得不做出的决定。不同于背靠大集团,有成熟的平台可以摊薄研发成本,如今独立运营的法拉利从头开发一款全新的SUV车型还面临着不小的风险。

不过,法拉利选择将最纯正的基因赋予了Purosangue。即便在超豪华SUV火爆的当下,搭载V12引擎的SUV车型也寥寥无几,劳斯莱斯库里南、奔驰G65 AMG等个例中,法拉利Purosangue成为了最具运动基因的那款,也给这款新车赋予了独特的魅力。法拉利表示,为确保稀缺性,Purosangue的交车量会控制在全年总量的20%以下。可以预见,这又将是一款一车难求的爆款新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