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天18个涨停板,这位身家超100亿的汽车企业实控人却失联了

2022年09月15日 08:27: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9月13日晚,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曙光)披露目前与实控人张秀根先生正处于失联状态。与此同时,ST曙光延续上涨行情,最终以涨停收盘,收获了22个交易日第18个涨停的纪录。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事项对投资者影响重大,市场关注度较高且公司股价近期波动较大,当晚,上交所火速对ST曙光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说明就相关情况作出具体说明,其中包括实控人失联原因。

当晚,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发布《关于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取得联系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22年8月中旬以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无法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沟通正常。并解释张秀根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不过上述情况或将影响控股股东股份被拍卖事项,对拍卖结果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据了解,从8月12日起,ST曙光大幅上涨并开启连板模式,自8月12日至9月13日的22个交易日里,ST曙光股价累计涨幅达105.11%。短时间内股价大幅拉升致使ST曙光频发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并提示风险。

上交所发布消息称,近期上交所对价格波动较大的ST曙光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而自从5月以来,ST曙光几乎每月都会收到上交所监管函。针对股价情况,上交所表示,2022年8月12日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05.11%,明显高于同期市场整体水平。要求公司全面自查相关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张秀根失联相关信息泄露的情形。

经汽车行业关注查询资料了解,上述提及的华泰汽车曾是ST曙光的第三大股东,持股5.28%;2018年9月27日,曙光集团转让ST曙光14.49%股份给华泰汽车,华泰汽车直接持股19.77%,成为第一大股东。而上述提及的张秀根正是华泰汽车的大股东,持股99%。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99%股权,但同时也面临不少官司,目前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因关联企业未履行法定义务被限制高消费,此前,因其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而此前,张秀根曾是各大财富排行榜上的“常客”,包括2018年以138亿的身价位列中国富豪榜第137位;2019年获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16名;2021年以141.3亿元再次上榜新财富500富人榜,位列330位。

张秀根出生于1961年,曾任内蒙古新城建筑公司总经理、包头恒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其中华泰汽车的董事长职位最受关注。

资料显示,华泰汽车成立于2000年12月18日,创始人张秀根从一汽集团手中收购了山东荣成汽车厂,之后更名为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2008年5月,华泰汽车成立后大举进军汽车行业并开启自主造车路。作为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自主品牌车企,其在天津、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拥有三大核心生产基地,整车生产能力为45万辆。华泰汽车是国内最早推出SUV车型的车企,最早生产的第一辆国产SUV一度被称为“国产SUV之父”,2003年华泰汽车和现代汽车合资合作并推出特卡拉车型,新车上市可谓风靡一时;2005年华泰引进现代经典SUV车型“圣达菲”,并于随后的一年投放中国市场销量。

数据显示,2015-2016年,华泰汽车销量分别为7.12万辆和7.30万辆,到了2017年销量暴涨81.64%至13.26万辆。销量的暴涨令华泰汽车信心十足,当年车展上,华泰汽车立下2018年销量达20万辆,2020年突破50万辆的远大目标,在产品布局上,华泰汽车公布未来三年内推出近30款新车。

华泰汽车旗下拥有华泰圣达菲、特拉卡、宝利格等SUV产品;路盛E70、路盛E80、华泰B11等多款轿车产品以及纯电动家轿华泰新能源iEV230和纯电动SUV华泰新能源XEV260等新能源车产品。2009年华泰圣达菲C9和华泰特拉卡T9上市;2010年12月28日华泰汽车推出华泰B11;2011年12月21日,华泰宝利格在广州车展全新上市;2016年6月国内首款纯电动SUV华泰新能源XEV260;2017年11月17日华泰汽车正式发布两款传统动力新车和四款新能源车共计6款新车,分别为圣达菲7 、全新圣达菲5(燃油车)、圣达菲5 EV380、路盛S5 EV330、圣达菲2 EV180、路盛S1 EV160。

虽然华泰汽车推出产品速度不慢并且产品众多,但其发展历程并不顺利。2017年曙光集团向华泰汽车转让辽宁曙光5.28%股份,但由于当时华泰汽车存在诸多问题,直到2018年9月27日,华泰汽车才完成曙光股份的收购,但收购后并没有为华泰汽车的发展带来向好的表现。华泰汽车不仅没有如愿实现此前提出的销量目标,反而被爆面临破产、拖欠工资、研发人员出走、生产基地停产等负面消息。数据显示,2018年华泰汽车销量为12.07万辆,同比下滑9.0%,与其公布的20万辆目标相差甚远。与此同时,曙光股份的利润也是连连溃败,2017年曙光股份净利润为3.16亿元,2018年亏损1.28亿元。由于汽车产销和经营问题饱受资金的困扰,拖欠员工工资和经销供应商的货款的消息接连出现在大众视野。

2019年网上流出一份“四家车企申请破产进行供应链风险排查”的消息,四家车企中包括华泰汽车,对此消息,华泰汽车发布官方声明否认破产传闻。华泰汽车表示:“受到行业持续下行的影响,华泰汽车的经营受到波及,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降低风险发生;同时,公司旗下控股的曙光股份经营一切正常,业务也在稳定有序地推进中”。此后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全部股权多次遭轮候冻结。2019年10月9日,曙光股份公告表示,公司获悉大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今年9月5日,ST曙光发布公告,公司通过京东拍卖及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公司9789.5万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

对于这一股权拍卖,华泰汽车表示强烈异议。华泰汽车认为,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既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也未征询过任何对于股票价值评估的意见,未对其所持曙光股票的价值评估进行通知,更未告知将进行拍卖的公告的事项,严重侵犯了华泰汽车的合法权利;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既未对华泰汽车生效裁判文书项下的任何抵押担保财产启动评估程序,也未进行优先拍卖,就直接进行曙光股票的拍卖,损害了华泰汽车的正当权益。华泰汽车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过,ST曙光在公告中也强调,目前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将对本次拍卖事宜采取司法手段,本次拍卖能否举行,存在不确定性。

今日晚间,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发布《关于申请股票交易停牌核查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股票价格近期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2年8月12日起至2022年9月14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124.93%,其中18个交易日涨停。同时,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确认。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2 年9月15日开市起停牌,待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