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曙光“老板”丢了!斩获18个涨停后,停牌核查

2022年09月15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先是中小股东联手逼宫争夺控制权,后有大股东股权恐遭拍卖,如今这家车企却又一次上演了戏剧性事件——老板丢了!

日前,ST曙光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沟通正常。老板丢了还得了?当晚,上交所火速对这家一个月股价翻番的妖股下发监管函,要求公司说明与实控人失联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这么一个充满戏剧性的公司,却2022年8月12日至2022年9月14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124.93%,其中18个交易日涨停。也正是因为如此,ST曙光触发了新的副本——停牌。

9月14日晚,ST曙光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2年9月15日开市起停牌,待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而缘由,正是离谱上涨的股价,以及老板失联情况的核查。

老板丢了不影响经营 甚至老板可能换人?

老板丢了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不算小事,但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在ST曙光身上却要另当别论,至少ST曙光是如此说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ST曙光原控股股东曙光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分两笔全部转让给华泰汽车完成过户。也是在这一年,华泰汽车成为了ST曙光新任控股股东。而彼时拥有华泰汽车76%、24%股权的张秀根及张宏亮父子也就成为了ST曙光的新任实控人。

由于后续华泰汽车股权结构变更,2018年末,张宏亮彻底退出华泰汽车,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99%的股权,也就成了目前ST曙光的实际控制人。不过,从ST曙光的公告看,张秀根的失联对ST曙光似乎并无影响。

对于此次与张秀根失去联系,ST曙光在公告中表示,实际控制人张秀根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目前一切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值得关注的是,ST曙光曾爆出控股股东所持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将被司法拍卖事项,或将对ST曙光的控股权产生影响,也就是说股权司法拍卖后,ST曙光的老板可能会换人。ST曙光9月4日披露的相关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9789.5万股ST曙光无限售流通股将于2022年10月10日10时至2022年10月11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拍卖平台进行拍卖,以清偿债务。

如果此次拍卖最终完成并进行股权交割,ST曙光的控股权将可能发生变化。不过,此事也引来了华泰汽车的“异议”。华泰汽车直接在公告中称,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既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也未征询过任何对于股票价值评估的意见,未对其所持ST曙光股票的价值评估进行通知,更未告知将进行拍卖的公告的事项,严重侵犯了华泰汽车的合法权利。

而在张秀根失联后,该拍卖或将变的更加扑朔迷离。ST曙光此前表示,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将对本次拍卖事宜采取司法手段,本次拍卖能否举行,存在不确定性。在张秀根失联后,ST曙光则在公告中表示,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对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权拍卖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影响。

曾上演逼宫大戏 基本面一般股价却飞涨

老板失联、控股股东股权“被迫”拍卖就已经够离奇了,但ST曙光却还有更离奇的故事。此前ST曙光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32亿元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子公司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奇瑞S18、S18D车型的技术,用于开发生产纯电动轿车及SUV,加快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进展。

对于该收购事项,ST曙光表示,所涉相关车型技术成熟稳定,在A00级别电动车市场增长的大环境下,该产品具备一定竞争力,预期会取得市场认可。对于缺乏乘用车业务的ST曙光而言,这未尝不是一次新的尝试。

但由于这两款车型均为奇瑞于2008年-2012年开发上市的小型经济型燃油车,目前已经停产多年。部分中小股东对此并不认同,认为购买的两款车型停产多年,产品竞争力不明,能否实现正常生产存在不确定性。

于是,ST曙光的中小股东就上演了一场“逼宫”大戏,5月5日,相关中小股东在北京召集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通过了包括终止相关资产购买的议案及罢免公司相关董事、监事等议案。不过,华泰汽车为首的大股东认为,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实际没有按照公告的时间、地点召开,任何关于本次股东大会决议的披露信息,不承认其效力。ST曙光称,截至目前,法院尚未作出最终判决,决议是否生效存在不确定性。

而在此之外,同样离谱的还是ST曙光惨淡的基本面与连续的涨停对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T曙光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同比下降3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5亿元。但亏损的ST曙光,股价却在近期连刷涨停板,2022年8月12日至2022年9月14日收盘,该公司股票已经斩获18个涨停。

当然,ST曙光也并非“一文不值”,至少在新能源方向还有些看头。据其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A00级乘用车(轿车)项目已完成6台整车试制工作,正在进行相关的试验验证及公告准备工作。公司黄海牌A00级纯电动轿车2022年7月12日在工信部网站《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59批)公示,目前开发工作正有序推进中。与此同时,根据其8月产销快报,尽管该公司新能源客车产销基数较低,但却实现了770.21%和810.64%的同比增长。可这些,能够让ST曙光股价如此上涨?

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小股东“逼宫”大戏尚未落幕,控股股东股权拍卖事项也未结束,紧接着,ST曙光又遭遇了实际控制人失联,停牌核查……接下来,ST曙光还会上演怎样的戏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