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频成焦点,吉利“双碳”之路再提速

2022年09月15日 17:04:08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9月的天气已初见凉意,但今年夏季各地持续的高温想必各位都记忆犹新,事实上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共同努力改善温室效应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时刻。对我们普通百姓而言,减少燃油消耗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节省出行开销,更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问题。纵观当今汽车市场,新能源技术百家争鸣,却始终无一让用车无忧同时还能彻底摆脱对石化燃料消耗的技术方案。好在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的到来,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本月初,以“跨越油气时代 走进液态阳光”为主题的甲醇经济论坛在山西晋中举行,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作为论坛指定用车迅速登上了各大媒体重要版面,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点赞。而这款车能在新能源车群雄逐鹿的行业背景下成为公众焦点,也充分展现出了甲醇汽车这一技术路线的优势,让民众看到了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希望和利好。

甲醇汽车能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和资源消耗

我国大力推动新能源车的根本原因有三点,控制汽车尾气和碳排放从而改善生态环境;降低我国对石化能源进口的依赖,实现能源安全;扶持中国车企切换“赛道”打破汽车强国在全球汽车行业中的技术垄断,推动民族工业向好发展。但实际上以纯电、插电混动为主的现有新能源车,对以上三点目标的实现依然存在疏漏。

比如新能源插电混动车,其依然带有燃油发动机,或多或少还是会消耗燃油,甚至其消费群体中还有相当部分不具备“家充”条件,只是冲着相对燃油车较低的综合油耗或“绿牌利好”才购买,对减少燃油消耗有贡献,但并不彻底。

而以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为代表的甲醇汽车以甲醇作为燃料。甲醇化学式为CH₃OH,自身含氧,辛烷值高,且只含一个碳分子,燃烧氧化产生的二氧化碳相较汽油、柴油更少,且反应过程仅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不存在污染。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相比同级汽油车就能有效减少42%的碳排放,每行驶1万公里就能减碳约0.8吨,相当于为地球种下了40m²的森林,既摆脱了汽油、柴油等石化燃料,又能减少碳排放。

新能源纯电车则需要搭载一块大容量动力电池,制造大容量动力电池就需要大量矿产资源,而这些矿产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况且这些大容量电池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更换下来的报废处理,本身也存在环保方面的难题。

而甲醇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可以由秸秆、城市垃圾等废弃物制取;也能通过煤炭开采的废料高硫煤制取;更能通过电解水获取可再生氢,再用氢捕获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产生反应制取。不光获取来源广泛,甚至还能通过部分生产方式可中和二氧化碳,无疑是一种更清洁、更环保、可持续利用的能源,甲醇汽车自然就是一种在能源来源、能效利用、后期回收环节皆环保的交通工具。

可能有人会说,氢燃料电池车和压缩天然气车同样具有甲醇车的环保特性,特别是压缩天然气车多年前就有了,为何要发展甲醇汽车?那是因为氢和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在常态下都以气体形式存在,无论是氢燃料电池车加氢,还是压缩天然气车加气,都需要将不稳定的易燃气体进行压缩,需要较高的技术来保证安全,广泛推广的资源投入和时间跨度都太大。

而甲醇在常态下稳定为液态,为甲醇汽车加注燃料不存在技术和安全难题。所以从能源理化特性、广泛应用可行性和能源可再生利用特性上看,甲醇汽车相较其他“新能源”车更符合国策。吉利汽车先于行业投身甲醇汽车研发生产,等于开启了“新能源汽车2.0时代”。

甲醇汽车和混动技术合二为一,环保减碳又经济

甲醇汽车利于国策,那么其对用户而言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答案是肯定的,就是能耗更低、使用成本更低,而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在普通甲醇汽车基础上,再一次放大了这种优势。

首先,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搭载吉利全新一代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醇电混动专用电驱变速器,配有1.8Kwh三面液冷高性能电池,能在着车停止、低中速加速、中速巡航、中高速急加速、高速巡航、行驶减速等8种不同工况下智能切换电驱、串联、并联、直驱、动能回收等工作模式,将甲醇能源和混动技术合二为一,拥有40%的节能率,百公里醇耗仅9.2L,相当于汽油车3L的百公里油耗,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3毛钱。

其次,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无需充电,不依赖产权车位,也为用户省下了一大笔花销。相比新能源插混车和纯电车,其电池更精巧还带有三面液冷技术,加上BMA架构带来的超强车身刚性和电池中置设计,电池安全也更有保障。

值得一说的是,吉利帝豪作为连续10年获得中国品牌轿车销冠的车型,已经收获了超350万用户的信赖,其高品质工艺和质量耐久性能也经过了市场充分检验。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作为吉利第4代帝豪的衍生车型,其空间、安全、驾控、舒适性方面皆有保障,且部分零部件和超高保有量的第4代帝豪燃油版车型通用,售后维保便利度和经济性也更具优势。

所以说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是将甲醇燃料和混动这两项技术的优势叠加在了一起,加上帝豪车系始终如一的高品质,也更利于用户利益提升。

技术成熟、试点充分、政策鼓励,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前途无忧

那么摆在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和甲醇汽车面前的问题,也就只有相关配套设施和产业生态是否完善了,这也是消费者在购车时不得不权衡的。好在吉利早就考虑到了这些问题,相关布局很久以前就已经开始进行了。

早在2005年,吉利就开启了甲醇汽车产品的研发工作,历经十多年钻研,先后突破了低温冷启动、耐甲醇材料开发、专用润滑油开发、专用添加剂开发、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相关业态在国内和海外也进行了充分试点。17年来,吉利已开发出20余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共向市场投放2.7万辆甲醇汽车,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120万公里,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

另外,前文中也提及过,甲醇在常态下是一种较为稳定的液体。将现有的加油站、加油机稍加改造,就能无缝转换为甲醇燃料加注站、加注机,所以甲醇燃料加注设施的后续普及会相当迅速。作为甲醇汽车试点区域的贵州省,当前已通过市场化推广售出甲醇汽车17000辆,全省投入运营甲醇燃料加注站就超过了60座,年消耗甲醇约25万吨,替代汽油约15万吨。

而在甲醇燃料供应方面,吉利于2015年投资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获得了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的技术生产能力,实现捕捉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合成制取甲醇技术。目前吉利投资的河南安阳甲醇项目已整体完工投产在即,将实现年捕集15万吨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生产11万吨绿色低碳甲醇。也就是说,为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加注燃料的配套设施和相关生态都在飞速完善中,保障用户正常用车不是问题。

而国家及地方政府对甲醇汽车的态度也十分积极。2021年1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甲醇汽车等替代燃料汽车推广。2022年4月,国家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印发《“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认为,应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甲醇等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

2019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指导意见称,重点在贵州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2022年4月,“吉利甲醇汽车研发与应用”荣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特别奖。有政策推动,也就意味着甲醇汽车和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扫平了普及道路上的障碍,拥有了高速普及的底气。

结语:或许是因为跟风盲从的消费心理在汽车市场滋生已久,让太多人都只看到了近一年来新能源车销量的大涨,并没有意识到“新能源”发展路径的百家争鸣之外,还有甲醇汽车这么一种更利于国策和用户利益的技术路径。而今吉利汽车推出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先于行业落地“醇电混动车”这一叠加混动和甲醇技术优势的车型,可谓开辟出了一条“新能源车2.0时代”的更优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