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一年两检”正式取消!玩老车的时代来了?

2022年09月15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9月15日上午,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其中最被人关注的变化,就是新的《意见》优化调整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检验周期,并将会在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按照《意见》的最新规定,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第6、8、10年)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依然为每年检验1次。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需要注意的是,新的年检规定并不适用于所有车型。首先是面包车(家用MPV不属于面包车),如果你的车辆行驶证上在【车辆类型】一栏中所描述的不是“小型普通客车”,而是“小型面包车”的话,那么就不能享受免检的政策,需要遵循前6年每两年检验1次,6年以上每年检验1次,15年以上每半年检验1次。其次,如果是因违法改装被处罚过的车,将失去免检资格,需要按照原规定在第2、4、6、8、10年上线验车,10-15年每年检验1次,15年后每半年检验1次。此外,如果是发生过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也不能享受免检政策,需要按照原规定上线验车。

撇开这些特殊情况不谈,此次印发的新规对于广大车主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对于老车玩家来说,此前15年后的“一年两检”对于时间、精力、金钱都是一种消耗,如今老车“一年两检”政策正式成为历史,如果大家还有老车在手,可就省心多了!不过如果你是一个在检验场工作的人员,那恐怕就没那么开心了,毕竟验车次数少了,检验场的生意也就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