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陈虹离任倒计时 开启密集高层调整 下一个上汽大众?

2022年09月15日 20:22: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022年跨入四季度,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任期迎来两年倒计时。

去年6月,陈虹续任上汽集团董事长,新任期为2021年6月30日-2024年6月30日。按照国企六十岁退休的惯例,1961年3月出生的陈虹已经是超龄任职,2024年6月后大概率不会继续任职。

陈虹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一职以已有8年时间,带领上汽集团从旧秩序走向新时代。在他在任的最后两年时间,大概率会对上汽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进行重要的人事调整部署,为上汽集团未来的发展铺路。

目前,上汽乘用车板块已经调整完毕,原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将不再兼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改由飞凡汽车CEO吴冰兼任。

那么下一步的人事调整,很有可能是上汽大众。

目前,上汽大众总经理是陈贤章。需要指出的是,陈贤章生于1964年,其退休时间与陈虹一致。那么,在陈虹任期内,也将大概率解决陈贤章的接班人问题。

01

上汽大众“以价换量”,斯柯达名存实亡

陈贤章自2014年起接手上汽大众总经理一职。彼时上汽大众全年新车销量达到171.09万辆,同比增长11.99%,超额完成了当年160万辆的销售目标。

然而,近几年,上汽大众高涨的销量势头有所回落。2018年,中国车市结束了持续28年的正增长,进入深度调整期。上汽大众与中国车市的兴衰深度捆绑,自然最先感受到市场寒意。最直接的表现是,2019年上汽大众被一汽-大众以微弱优势超越,失去中国乘用车销量市场冠军的头衔。

随后的2020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销量继续下跌至139.5万辆,而2021年,这一数字已收缩至134.28万辆。

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销量终于止跌回升,共销售了57.4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7.9%。

不过研究上汽集团的半年财报, 会发现上汽大众的增长并不健康。

2021年上半年,上汽大众营业总收入659.2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85亿。这一数字却在2022年上半年分别降至635.82亿和28.04亿,上汽大众销量上涨而利润下降。

在当今原材料上涨、芯片价格高企、新能源整体提价的市场大环境下,上汽大众只能通过降价的方式换取销量增长,维持着外在体面,实则伤害的是企业经营的根本。

不仅如此,横向对比来看,上汽大众的销量排名一再跌落,被比亚迪、一汽-大众、奇瑞超越,位列8月乘用车销量排名第四的位置。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的销量也节节败退。2021年,斯柯达全年销量仅7.12万辆,同比下滑58.8%,跌落到2017年34.1万辆高点的五分之一,回到2008-2009年初入中国市场的销量水平。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价格一再下探,让本就定位更低的斯柯达的生存空间更逼仄,落得个名存实亡。

02

掌舵者缺乏整车厂经验

销量数据是企业经营的晴雨表。上汽大众与斯柯达销量节节败退的背后,不能仅归结于市场原因,更要找自身的问题。

企业经营中,一把手的眼界和智慧与企业的命运深度相关。

陈贤章1988年便进入上海大众工作,是上汽的老人。不过从业34年,其主要的工作精力一直在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上。从前期筹建到一路升任至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贤章一共花了20年时间。

该公司主导汽车电子系统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以及与上述产品相关的生产设备及测试仪器仪表的研发。陈贤章20年在此深耕,在零部件领域有着极高的专业修养,却没能建立对整车企业运营的宏观认知。

一直到2014年8月28日,他才被调任至上汽大众。1994年到2014年这20年间,恰是上汽大众千万辆突破的关键时期。没有与上汽大众共同成长的经历,也让陈贤章对企业缺乏深刻理解。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向上汽大众发起强势挑战。

2018年起,一汽-大众开始着手布局SUV领域,推出了探歌、探岳、探影等一系列车型。三年时间,一汽-大众的SUV产品形成了与上汽大众一摸一样的布局,直接抢走上汽大众30%-50%的销量。

与此同时,捷达品牌的独立助力一汽-大众进军低端市场,而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却对品牌下探充满抵抗情绪,导致品牌销量一退再退。

想要稳住上汽大众的基盘,需要掌舵者着眼于全局,着眼于市场,才有机会可言。

03

急需一位得力干将,带领上汽大众重振旗鼓

在陈贤章的领导之下,近些年上汽大众虽仍在头部阵营,却难言亮点。面对新汽车时代的挑战,上汽大众急需一位得力干将,帮助上汽大众恢复发展活力。

当下汽车市场已经释放出鲜明的信号——坚定发展新能源和智能化。按照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将达到20%。

值得一提的是,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占到乘用车总销量的13.88%,这意味着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远超20%的份额。

陈贤章预计的退休时间恰好是2024年,距离2025年仅有一年时间。上汽大众需要提前做好部署,以应对新能源普及时代的到来。

当前上汽大众旗下共有三款纯电车型:ID.4X、ID.6X和ID.3,前两款与一汽-大众的ID.4CROZZ、ID.6CROZZ为孪生车型,而ID.3则是大众对上汽大众的“偏爱”。

不过从结果来看,上汽大众的纯电产品销量未达到预期的效果。首先是ID.4X、ID.6X两款产品,分别比一汽-大众的ID.4CROZZ、ID.6CROZZ 单月销量少1321辆和2528辆(依据8月销量数据)。其次是在上市期备受关注的时尚小车,有着“电动高尔夫”之称的ID.3,销量也一直徘徊在2000多辆的水平,难言“爆款”。

原本相差无几的产品,却被拉开了销量差距,上汽大众的确需要好好思考新能源时代的叙事逻辑。毕竟,上汽大众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一汽-大众,而是那些已经走得很远的特斯拉和比亚迪们。

时不我待,让一位既懂新能源、懂智能化又懂上汽大众的新掌舵者,对上汽大众展开重新梳理显得尤为必要。

观点:

上汽大众是上汽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和利润来源,上汽集团对其高度重视。董事长陈虹在其离任之际,势必会重新梳理上汽大众的人事架构,来赋予上汽大众新的活力。

陈贤章作为老上汽人,即将完成他对上汽大众的使命。接下来的新人登场,将赋予上汽大众新的灵魂,以驱动上汽大众更好地适应新能源时代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