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非营运小客车10年内只需检验两次,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

2022年09月16日 07: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9月15日,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从10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此次改革,将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摩托车检验周期。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取消一年两检

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

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非法改装被处罚的车辆(曾被开过1087罚单)、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车,以及面包车,这三类车型是无法享受以上新政福利,仍然需要按照原规定周期进行年检。

优化审车流程

除了私家车10年内仅需检2次、10年以后一年一检以外,进一步优化年审流程和规范年审程序,推进网上预约车检,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以在交管“12123”APP网上预约车检地点和时间,方便群众“随到随检”,该项举措一方面节约了车主对爱车进行年检时花费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极大的缓解了机动车年检机构的年检压力,减少审车时拥堵排队的现象发生,更好的提高上线审车效率,不论是对于车主还是机动车年检机构来说都是一大喜讯。

规范审车流程

全面推进货车年审跨省通办,货车车主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系统、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在全国范围内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优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规范窗口服务标准,推进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以标准促规范,以服务提品质,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并且还将规范检验机构收费行为,加强检验机构收费行为监管,实行一次收费,严禁违规收费和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行为。严格违规检验责任追究,禁止检验机构与非法中介招揽客源、违规检验。

化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制度

此次改革将进一步优化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制度,推行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压缩许可和技术评审时限,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证书电子化,实现资质认定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整合安检和环检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实现检验机构同时具备安全技术检验和排放检验能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在推进加快检验机构建设同时,综合评估检验机构数量、分布和检测能力,探索试点汽车4S店开展检验,提供维修、保养、车检一体化服务。

汽车网评:政策的放宽不只是节约资源

现如今更加科学、规范的用车、养车,对于新车一年一审甚至15年以后的一年两审来说可以简直一种资源的浪费也是无形之中增加车主的用车负担,许多10年甚至15年以上的老车经过精心的保养依旧能够保持较好的工作状态,远没有达到报废的标准,只是车主苦于一年两检的困扰,不得不将爱车送去报废或是低价转让,久而久之便就形成了一种资源浪费。

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也让汽车文化得到了传承,现在渐渐的发现一些人钟爱研究一些老爷车,当面的虎头奔、凯迪拉克礼车等经典车型为后来的汽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一些经典老车由于一年两审的原因迫不得已面临报废,让这些经典无法得到流传,汽车文化同样重要,15年以后一年一审或许可以让更多的经典老车得到流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