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均价16.2万,丰田19.2万,奔驰50.9万,谁是真正的赢家?

2022年09月16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品牌向上,是每个主机厂的追求,因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不向上最终会被市场淘汰。比如说奇瑞QQ就没了,比亚迪F3宝骏560也消失了,它们曾是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

品牌向上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销量和平均售价两大指标,只有量价齐升,才算真正的品牌向上,两者缺一不可。

对于主机厂而言,做出高价车并不难,难的是让消费者买单。

今年上半年上险量和平均售价表,在12个主流品牌中,只有丰田比亚迪实现量价齐升、品牌向上的目标。

根据最新出炉的上半年主流乘用车品牌(销量超过30万辆)上险数据,符合上述两大条件的只有比亚迪丰田两家。换句话说,它俩才真正实现了品牌升级。

平均售价在上涨,消费升级在持续

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经济陷入动荡,不断有媒体声称,现在正处于消费降级期。

从今年上半年的新车上险数据来看,情况似乎不是这样的。无论是分价位段结构还是整体市场均价,均呈现结构性向上的趋势。

这也不难理解,一方面从供给端来看,高价位的新能源车增加;另一方面需求端,由于油价高涨、停车费等用车成本增加,消费者要么不买车,要买就买好点的,反正用车成本都差不多。

今年上半年,10万以上车型的占比全部上升,但5-10万元车型的比重下降了5个百分点,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与2021年相比,今年上半年10万以上任何一个价位区间的销量份额都是增加的。其中,份额提升最大的三个价位区间:第一,30-40万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第二,20-30万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第三,10-20万占比提升0.9个百分点。

40-50万元的比重也提升了0.5个百分点,即使是8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车,占比还提升了0.1个百分点,真正有钱人的消费似乎不受影响。

减少的份额全是来自5-10万元区间,该细分市场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这个价位区间曾经是A0级和部分A级燃油车主力销售区,快被新能源车全面替代了。

新能源车对高端车的渗透也不断增加,尤其是豪华燃油车。原因很简单,新能源车的驾驶体验好很多,但电池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车的价格下不来。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66.1 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 1.2 倍,市场占有率达到 21.6%。进入7、8月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更是达到24.5%、28.3%。

售价上升,销量下跌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平均售价增加并非难事。在列入统计的12大主流品牌中,有9家实现了上涨,只有两家下降,1家持平。

比如说,奔驰的平均售价达到了50.9万元,增长了2.3万元,让对手望尘莫及。

事实上,品牌向上不是主机厂说了算,也不是媒体说了算,话事的是消费者,他们会以脚投票。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车实现销售1205.7万辆,同比下降6.6%,实际上险量下降更多。

于是,销量下降成了上半年主机厂的常态,尤其是主要靠燃油车业务的主机厂。在列入统计的12个主流品牌中,今年上半年的上险量平均下降12.5%,外资巨头大众日产均下降了28%。

奔驰上半年在华成交价达到惊人的50.9万元,但上险量下降了17%。

豪华品牌也不能幸免。BBA中的奔驰平均成交价高居第一;但上半年销量仅为36.7万辆,同比下滑17%。

宝马仍然排第二,均价为40.3万元,与去年持平;销量为36.4万辆,同比下降19%。

BBA销量大幅下降,对豪华车是一大警示。

奥迪第三,均价为31.8万元,比21年下降1万元;销量为30.2万辆,同比下滑25%。

纵观下来,只有比亚迪丰田两家上险量实现上涨。其中,比亚迪上涨了147%,平均单车售价也达到了16.2万元,增加了1.6万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大众日产丰田的平均售价更是达到了19.2万元,比2021年增加了1.3万元,销量虽然增加不多,好歹也有4%。

在这种背景下,丰田比亚迪显得鹤立鸡群,从7、8月份市场来看,两者向上趋势继续。

丰田比亚迪合作开发的纯电动轿车bZ3长成这样。

这两个最大赢家真是哥俩好,两者合作开发的bZ3即将问世,比亚迪负责生产,挂丰田标并在丰田4S店销售,分工明确。

为何是比亚迪丰田

在这么多的品牌中,为何只有比亚迪丰田脱颖而出?主要是技术驱动品牌上升。比亚迪有刀片电池、DM-i和CTB等技术,丰田的双擎广为人知。

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快速迭代能力是一家企业长期保持竞争力的核心。

比亚迪的情况大家比较清楚,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在全球车企中拔得头筹。

自2021年第一款DM-i车型秦PLUS DM-i车型上市以来,比亚迪就像开了挂一样,光秦系列就在8月卖出了近4万辆。

早在去年3月份,第一款DM-i车型秦PLUS DM-i正式上市,比亚迪就像开了挂一样,月销量10万+很快就成为新常态,今年8月,事实上已经成为国内乘用车的销量一哥。

按8月零售量排名,比亚迪已经是国内NO.1,广丰、一丰排在第八、第九。

DM-i取代了比亚迪的燃油车,售价也逐渐看涨。

之前,比亚迪10万元以上的燃油车很难卖出去,现在几乎没有10万元以下车型,10-20万元的秦、宋成为销售主力,20-35万元的汉、唐作用越来越大。

汉的平均售价已经达到25万元,还以月销2.5万辆的销量成为细分市场的冠军,可见比亚迪的品牌号召力。

汉家族月销达到恐怖的2.5万辆,成为细分市场的NO.1,30万元以上的唐还要排队等车。

以前没钱才买比亚迪,现在没钱买比亚迪,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比亚迪的平均售价达到16.2万元,成为主流中国品牌的第一,也就可以理解了。

今年下半年,随着20.98万-28.68万元的海豹以及新款唐EV、唐DM-p、汉DM-p等车型交付,比亚迪的平均售价还将继续上涨,有一天达到20万元,大家也不要太过惊奇。

当然,比亚迪吃定了10-20万元的区间,这个板块占据了整体市场的46.1%,相当于40万元以上的10倍。

尤其是10-20万元的新能源车,今年上半年的增速为90.4%,比亚迪在这个价位段的销量占比超过40%。

新能源车不给力的丰田是怎么跑赢大盘的?主要是占据了20-4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辅之以双擎动力。

以表现出色的广汽丰田为例,凯美瑞、汉兰达、赛那三大旗舰一起发力,今年前8月卖出了28.59万辆,同比增长55.5%。

不要忘了,这三台车价格恰好在20-40万元之间,整体提升了丰田的平均售价。

除了品牌可靠的金字招牌外,丰田双擎也显示了威力。还是以广汽丰田为例,前8月电气化车型卖出20.94万辆,增速高达104.7%;广丰前8月的销量增速为25%。(文|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