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 广汽接盘?|汽势焦点

2022年09月16日 10:08:0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恒大汽车,不会恒久,也难以做大。

踉踉跄跄的恒大汽车,在迈入标志性的交付时刻,有望易主。多个消息源显示,广汽集团或将接盘。

有消息显示,恒大汽车将被广汽集团并购,由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松牵头负责。

9月以来,恒大汽车恒驰5量产交付的消息接踵而至。有网传消息称,恒驰5量产时间或从9月16日推迟调整至9月20日。恒大官方此前公告称,受疫情影响,恒驰5的量产时间有所调整、推迟。

9月13日,恒驰汽车夏季测试启动仪式在恒大汽车上海基地举行,恒驰1、恒驰3、恒驰5、恒驰6、恒驰7,“甩仔”一样亮相现场,这场高温测试考验的不仅是恒驰的产品,还有恒大汽车的未来。

作为一家背靠地产起家的新能源企业,产品、技术上可谓是一穷二白。即便如此,2019年8月28日恒驰品牌发布,11月12日,恒大发布6款新能源汽车,从恒驰1到恒驰6,从轿车到SUV、MPV车型,覆盖A级到D级。不论是命名还是产品阵势,简单粗暴的产品规划,被网友戏称为“造势大于造车”。

恒大许家印在会上称,恒大造车路线规划为“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同步研发15款产品,意欲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时隔一年之后,2020年8月26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自此“恒大汽车”成为恒大集团旗下的新物种。

对此或许有人不解,为何恒大好好的地产行业不做,而去涉足汽车产业。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2015年之后新势力开始逐渐兴起并形成规模,彼时“蔚小理”成为国内第一批的新势力车企,随着特斯拉开始进入国内,到了2018年,特斯拉的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车企第一,后来的蔚来赴美上市之后,市值也曾一度超越大众成为世界前三市值的汽车品牌。

“熙熙攘攘皆为利来,攘攘熙熙皆为利往”,作为全球500强的恒大,看到布局汽车产业之后能带来如此丰厚的资本利润驱动下,难免会动了涉足汽车业的心思。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持续火热,继“蔚小理”完成赴美、赴港上市后,如今合众、零跑等也将前赴后继的赴港上市,新能源车企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短期内的资本环境并不会被打破,哪怕不能实现资本救赎,也要努力一把的威马同样在苦苦挣扎。

为了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恒大汽车步子迈得有些大,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也有些夸张。

恒大汽车此前曾对外宣称,2-3年实现年产能100万辆,10年内突破500万辆。按这一产能规划来看,2019年至2021年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0.6万辆、136.7万辆和298.9万辆,如果恒大汽车真的造100万辆的话,其一年的年产能能够满足国内新能源车市场30%的覆盖率,每3辆车新能源车就有一辆为恒驰,这种场景在现实中,显然不切实际。

恒大汽车显然把造车想的太简单,除了拿资源和技术之外,真正考验的是自身对汽车制造的资金投入。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造车是资金密集型、规模型的烧钱行业,有钱也不一定行。即便如今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新势力车企中,哪个在造车之初没有经历过“缺钱”窘境。蔚来汽车总裁兼CEO李斌曾说,没200亿不要造车。

恒大汽车在造车上的投入,据恒大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称,恒大集团2019年投入147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30亿元,预计下半年投入27亿元,2021年再投入90亿元。恒大汽车量产并实现销售后,集团将不再有投入。恒大造车的总投入共计294亿元。

而实际上,在2021年举行的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恒大汽车累计总投入已达474亿元,加上2021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为14.51亿元,行政费用20.88亿元,造车投入超过500亿元。

即便如此,尚未等到恒大汽车实现量产销售,2021年恒大集团地产暴雷,负债近2万亿的恒大不仅出现了集团破产传闻,各种债务危机也打乱了恒大汽车的节奏。

受负面因素影响,恒大汽车股价从超60元/股跌至如今的3.2元/股,总市值从曾经的2000多亿元跌至347.0亿元,恒大港股沦为停牌整顿的局面。

一旦有资本介入,恒大汽车就是许家印唯一能够翻盘的机会,显然许老板不会轻易放弃。

为了挽救恒大汽车,有网传消息称,恒大汽车将被广汽集团公司并购,由广汽集团组织独立的团队来接管,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松牵头负责,而且此次并购属于政府行为,目前各方尚处于僵持阶段。

截至目前,广汽集团尚未对此消息进行回应。针对并购传闻,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既有地方政府也有多家实力企业对恒驰汽车表达了投资意向,不存在被并购一事。”

恒大集团出售恒大汽车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去年8月,恒大集团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探讨有关出售旗下部分资产,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恒大新能源汽车以及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

今年3月份许家印在恒大汽车动员大会上表态,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后来因疫情因素影响,恒大将恒驰5量产的时间从原定的6月22日“调整”到9月20日,一拖再拖的节奏,让消费者也不知道何时能够实现新车交付。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恒驰5半年产出新车不足200辆,对本就烧钱的恒大汽车而言,恒大集团已经应接不暇了,更没有多少资金能够为恒大汽车供血。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萦绕着破产传闻、2万亿负债的恒大集团,恒大汽车亟需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救急,没有品牌力、产品尚未交付的恒驰汽车,面对当前汽车市场新能源竞争,不论最终被并还是重组,如何活下去才是关键。(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