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消息!10月1日起,车辆年检有新变化!

2022年09月16日 10:10:04
分享到:

汽车用户谁也逃不过汽车年检,检验的目的是保证车辆最基本的安全,通过检查汽车的外观、基本情况以及汽车的尾气排放等是否合格,来判定车辆是否需要整改,也好正常上路行驶。但是汽车年检也是个费功夫的事情,从最初的一年一检,经过一步步改革优化,一点一点地在适应汽车用户的日常所需。

现行的标准是,非运营的小型微型客车,6座以内的新车,前6年是可以不用去实地进行检查的,只要每隔两年去当地的车管所申领年检的标志即可;6座以下的私家车,使用时间在6年-10年之间,需要每两年进行一次检验;如果使用时间超过10年,需要每年进行检验一次;如果超过了15年,需要每半年做一次年检。

为了更体贴汽车以及摩托车用户,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的工作意见》,出了多项车检制度改革新措施。

大家比较关心的应该就是检验周期是否有调整。关于这一点还真有:

1、将原来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10年内上线检验3次,也就是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检验,调整为检验两次,即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摩托车从今年10月1日起,也是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两次即可。

2、对于超过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和摩托车,今后将统一调整为每年上线检验1次。不过,在10年内,这两类车辆仍需每两年向公安机关申领一次检验合格标志。

第二点变化为老车车主提供了便利,尤其是15年以上的老车,不再需要每半年检测一次,一年一检即可。

注意,以下三种车型除外,还是要遵循原先规定的周期进行年检:

除此之外,还有多项改革创新车检服务:

推进网上预约车检

此次改革,各地将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在交管“12123”App即可享受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一键预约”“随到随检”。

优化车检服务流程

在优化车检服务流程方面,各地将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优化车检服务流程,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群众办理车检只排一次队、全程一窗办。

规范窗口服务标准

与此同时,各地将制定检验机构管理服务规范,推进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以标准促规范,以服务提品质,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

严厉打击非法中介

为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将密切协作配合,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切实抓好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从源头解决非法中介扰民问题。对非法中介扰民、内外勾结违规检验问题突出的,将联合组织查处,依法严格追责,并通过媒体曝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