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越野」注定要凉凉?东风猛士:我偏要勉强| 聚技

2022年09月16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万一成了呢?

当 越野车开始“触电”时,出现了非常神奇的一幕 。

坦克品牌苦口婆心表示:混动是保持纯粹硬派越野的最优解决方案,「纯电+越野」现阶段还行不通。东风汽车则正式发布了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科技,走的正是「纯电+越野」路线。

看得出来东风猛士的“牌面”还是更大一些,连央视都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图片来源: CCTV官网

这两家在新能源越野上面各执一词,到底谁更有说服力?「纯电+越野」的路线到底是灵丹妙药?还是注定凉凉?让车聚君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一、坦克步步为营,猛士见招拆招

坦克品牌在越野混动架构的发布会上,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他们也承认从新能源技术的角度来看,混动路线听起来不够极致。但以目前的纯电技术,还做不到中重度的专业越野。

坦克品牌CEO刘艳钊更是直接给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越野车想要新能源 化,电的应用只能是辅助。

▲图片来源:坦克品牌官网

他的理由很充分,那就是以电驱为主的纯电或混动技术,无法满足越野路况的需求,理由有三点。

第一是电机的输出问题。电机并不适合高功率发力,它在极限场景下峰值功率只能维持10秒左右,随后就会因为高发热等问题,不得不降功率。这对于普通的家用电动车来说不是问题,毕竟市区行驶很少用到电机的高功率段,但对于越野车来说会是一大隐患。 同时电驱动无法实现动态扭矩分配,持续输出会导致阻转 。

第二是电机在极限越野场景下耗电量巨大。以当前的电池容量和技术,结果就是续航里程锐减,对于BMS电池管理系统的挑战更大,电池SOC准确率下降,尤其是对于磷酸铁锂电池来说,压力只会更大。当BMS系统陷入困境后,电池安全性会下降,同时反复充放电又会导致电池寿命进一步缩短。简而言之,新能源越野车简直是动力电池的天敌。

最后,越野场景大多人迹罕至,不管是晴隆二十四道拐,还是北京老掌沟,抑或是令人望而却步的罗布泊,基本不可能有完善的充电设施,补能只会更加困难。再加上越野车本身更重、更大,越野人又“豁车”成瘾,里程焦虑在越野场景中会更加突出。

综合以上几点,坦克品牌最终选择了P2架构的并联混动模式。即以发动机输出为主,电机辅助输出,既能实现高功率的输出,又不用担心里程焦虑,同时也能一定程度实现节能。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王政

对于坦克品牌的经验解读,猛士科技的回复是:你说的都对,但我没打算听。如同范遥对搅局的赵敏所说:世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那也是勉强不来。赵敏回答:我偏要勉强。

猛士科技发布了两款概念车M-Terrain、M-Terrain S,它们都采用了全新的智能越野架构M TECH,目标是打造豪华电动越野品牌,针对的自然也是坦克品牌提出的几点问题。

针对峰值功率维持时间不足的问题,猛士动力MEGA POWER用上了前后四电机驱动,总动力输出超过1000匹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做到了4.2秒。这意味着它几乎不需要达到峰值功率,就可以满足输出需求;其次是加入了集成差速锁的两挡变速箱,这让它的左右、前后的动力输出都能有效控制,官方说法是轮边扭矩最高可超过16000N·m,理论上可以应对大多数路况。

另外新车用上了国内首创的电动越野滑板平台,必要状态下可实现「蟹行模式」,就是让车辆横着走,这一点也是对标悍马EV。新车可以实现四轮转向、制动的独立控制,解决了电驱动的动态扭矩分配问题。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王政

除了续航问题几乎无解,猛士科技确实在着力解决电机输出与新能源场景的冲突,试着从最基础的技术层面去解决新能源越野的顽疾。

比较而言,坦克品牌的解决方案称得上是步步为营,包括从哈弗时代积累经验,到坦克300、坦克500站稳脚跟,再到如今新能源化,可以说一步一个脚印;而猛士科技作为后来者,必须下足猛料方能破局,首创电动越野滑板平台、首创千匹马力动力平台、首创集成差速锁的两挡变速箱。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差异,其实是两个品牌的不同定位决定的。

二、坦克打丰田,猛士拼悍马

坦克品牌的对标对象非常明确,那就是丰田旗下的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不管是坦克300还是坦克500,都经常被冠以「国产普拉多」,抑或是「平民版兰德酷路泽」的名头。能够完全平替那哥俩,就算是胜利。

▲图片来源:车聚网

坦克品牌的定位更接近于「长途穿越型」越野车。包括坦克300上市时官方宣传的“无路,闯出路”,或者是各类宣传片中稳定地穿越各类无人区,都是在展示这一点。它可以轻松征服各种烂路,也可以比较好地在公路行驶。但真要说极限攀爬、翻山越岭,也不是不可以,毕竟越野车不可避免要干这个,但确实不是它最擅长的部分。

当然了,为了与丰田系越野车做区分,坦克也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它的定位是「智能豪华越野SUV」,既要满足越野需求,也要追求豪华舒适。相比普拉多们的“毛坯”内饰和乏善可陈的配置,坦克品牌设计更豪华,还配上了更高端的音响和更高维的智能驾驶系统。

最典型的就是坦克300城市版,它在越野性能方面做了一些让步,干脆取消了三把锁,拥有接近城市SUV的舒适度,但又保留了越野车的阳刚外形和出色通过性。这种“差异性”的定位,让它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新新人类”。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王政

猛士的定位可能更加简单,毕竟这个品牌诞生的开始,就是为了对标美国的悍马。初代猛士在承载能力、耐久性、动力性、平顺性、机动性等12项参数上超过了悍马H1,这让它迅速成为军用越野车中的香饽饽,至今仍然是部队指挥车、防护车、作战车等车型的首选。

猛士科技虽然属于「军转民」品牌,但一定会保持品牌本身的气质,毕竟这才是它最大的卖点。因此可靠性、长远穿越这些需求,并不是它第一考虑的事情,它的任务就是去爬最陡的坡,涉最深的水。

虽然这个比较可能不是很准确,但猛士科技的新能源车型可能会更像牧马人这样的越野车,定位会是「大玩具」。

三、坦克不愁卖,猛士要破局

2022年8月,坦克品牌的销量为10,008辆,接近产能上限,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与丰田系越野车形成错位竞争后,它成功将一块小市场,做成了大市场。

▲图片来源:坦克品牌官网

“触电”之后,坦克品牌会有两个方面的提升。首先是发动机与电机可以并联实现双直驱,互相取长补短。电机可以辅助发动机提升动力输出,而发动机作为主输出点,也可以防止电机出现超载过热的现象。

以坦克500 PHEV为例,它的最大输出功率为300kW,峰值扭矩为750N·m。虽然没有猛士的「千匹动力」,但百公里加速6.6秒的表现,也比普通的燃油版车型强悍得多。

除此之外,新车还引入了智能SOC能量管理机制,系统会根据实际越野工况适时调整能量输出,让新车效率进一步提升。

相比燃油版车型,性能更强、油耗更低,同时架构和控制逻辑相对简单。这种稳扎稳打的升级,虽然惊喜程度不算太高,但稳住市场领先问题不大。

▲图片来源:CCTV官网

而猛士科技,可能在当前市面上并没有严格的对手,毕竟悍马EV还没有引进国内,连官方都声称将面对一个新的客户需求群体。

车聚君与猛士科技的工作人员聊过这个问题,他们的回答是,猛士科技的全新电动越野SUV面对的是文化名人、投资者、互联网人士、企业管理层等消费群体,基本可以确定与普通人关系不大。更多是作为「大玩具」和身份的象征,这一点倒是与悍马EV非常相似。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王政

不过不管是坦克500 PHEV还是猛士新能源越野车,在越野车「触电」之后,它们还会有一个妙用--那就是胜任房车拖挂。毕竟对于拖挂房车来说,大扭矩比高功率更加重要,纯电动车可以在踩下加速踏板的瞬间获得最大扭矩,混动车也能发动机与电机并联发力,这意味它们会比传统的柴油车和汽油车更加“有劲”。而且 新能源越野车没有变速箱的困扰,能更好地拖挂房车持续上坡。

比较而言,坦克品牌的前景更加明晰,而猛士科技则有很长的路要走,既要攻克前面说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还要打动苛刻的高端目标用户群体,这些人可都是吃过见过的,自然会十分挑剔。

车聚小结

虽然同步宣布新能源化,但能看出坦克和猛士是两个取向完全不同的品牌。

坦克所谓的电驱动不适合越野,更多局限于造家用车、造长途穿越型越野车的认知,这恰恰是猛士科技并不那么关心的。猛士更多是像悍马,不计代价攻克技术难点,不考虑成本与市场的平衡,面向高端用户。

理性一点说,感觉猛士科技的机会不算太大,毕竟有巨大的技术难点,又是面对完全陌生的市场。但事在人为,就像坦克300刚刚上市的时候,谁能想到国产越野车居然就此崛起了。

我们也期待一下新能源越野车市场,猛士科技万一成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