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汉兰达380T,经典依旧深得人心?

2022年09月16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全系售价:26.88万-34.88万元

测试车辆:2022款 380T 四驱至尊型 7座

测试车辆价格:34.48万元

测试地点:西安

测试路况:城市综合道路、越野路段

西安,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一座历代古都,它经过了几千年的时间洗礼,将历史底蕴的经典弘扬贯彻。在时间的变革下,现代化高楼林立,让人置身摩登时尚,又时刻不离古色古香。这里留下来种种的痕迹,仿佛都在勾起我们对历代王朝古都的回忆,和西安这座经典古都相得益彰的,还有全新第四代汉兰达380T。

汉兰达是一款我们都非常熟悉的车型。时间见证经典,2009年它踏入国内,历13年时光,成为7座中型SUV市场销量的中流砥柱。在众多后来者的追赶下,历代汉兰达所立下的经典,一直树立在消费者的心中。但是,经典如何突破?经典跨越时代,就如同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古都一样,在现代化和历史长流中留住大家对古都的印象。

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去年6月,发布了2.5L双擎版本,近期,它又迎来了380T燃油版本,与双擎混动构建了“双动力”组合。作为一款燃油车型,外观方面与双擎汉兰达基本没有太大的区别。

我们试驾的版本是顶配至尊型,细看,和历代印象里的那个“大块头”相比,精致了不少。前脸沿用了双擎同样尺寸的进气格栅,内部由精致的鳞片,与车标两侧的牛角造型构成。全新搭载的LED前照灯造型狭长,且带有光感式智能系统,过隧道、涵洞的响应迅速。

在犀利的线条处理下,车身侧面看起来大气且动感,腰线和车顶的线条走向平直,棱角分明。虽然是燃油版本,但汉兰达380T的排气仍然采用了隐藏式处理,尾灯的设计与前照灯相呼应,狭长的造型配合亚光银的下包围设计,尾部整体很有立体感。

此次新上的汉兰达380T,共有三款车型,车身尺寸为4965/1930/1750mm,轴距2850mm,与双擎版本保持一致。除此之外,消费者关注的7座、四驱、辅助驾驶在380T车型上,全都上齐了。

进入车内,中控造型与双擎版本基本一致,大面积的软质包裹,中控台下方隐藏的储物槽,以及2+3+2的7座布局,传承了汉兰达在空间上的优良传统。作为顶配车型,此次新车的配置表现也足够有诚意了。

主驾驶座椅支持8向电动调节,带有电动腰靠、座椅记忆以及智能进出,还有加热、通风功能,同时,第二排座椅也支持加热功能。此外,汉兰达380T还搭载了12.3英寸彩色TFT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HUD三屏联动抬头显示和流媒体车内后视镜,包括顶配才有的JBL 11喇叭音响系统。

虽然车机系统响应速度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是整体操作在智能语音交互、面容ID识别系统的加持下,它的交互体验,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大块头”细微的体贴。

温故而知新,在历代汉兰达产品中超越经典,就是用最有利的特点,在其良好的继承上,进行细微的调整来打动消费者。汉兰达380T只提供了四驱高配三款车型,配置方面的表现也有了很大突破,在现有的产品双动力阵营中,此次西安之行的汉兰达380T动态体验,是我们比较期待的部分。

汉兰达380T搭载了全新TNGA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2kW,扭矩相比第三代2.0T车型,提升了30N·m,最大扭矩为380N·m,传动系统也由6AT升级为8AT。整体动力传动效率有所提高,百公里油耗还降低了0.2L。

它的油门、转向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历代汉兰达的那种柔,整体动力的输出较为平顺,配合上轻盈的转向手感,开上这辆大车的第一感觉是很轻松的,这种驾驶感受在城区拥堵的路况下行驶,对驾驶员比较友好。毕竟在忙碌的工作日里,谁也不想紧绷着精神去开一辆难以驾控的大车。

不过,当切换至运动模式时,转速表会精神地向上抬,动力响应来得更迅速,同时转向手感也变得沉重起来。一脚地板油,随之而来的推背感还是比较明显的,即使是行驶在盘山公路上,车身的过弯动态也十分利索,此时的汉兰达380T,活脱脱的就像“功夫熊猫”一样,体型虽大,但足够灵活。

此外,在辅助驾驶上,它搭载了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智行安全,在复杂道路行驶,该系统的PCS预碰撞、前方行人识别以及车道循迹辅助系统,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效果。并且,导航在路口转弯前,也会将标识同步投影在HRD抬头显示上,可以有效缓解驾驶员的操作疲劳感。

历代汉兰达之所以会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除了空间表现,车辆的舒适性也是关键因素。汉兰达380T行驶起来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整体质感变得更好了,整车的静谧性表现出色,即使这是一台2.0T的燃油车,坐在车里并不会被外部的发动机声音所影响。

在舒适的环境下,一个好的底盘如何显得尤为重要。在通过颠簸路段,压井盖时,能够感受到避震有足够的支撑性,韧性十足,车身也没有多余的晃动。尤其是过大坑的感觉,十分利索,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厚重,很显高级感的那种设定。

底盘好不好,光靠铺装路面的表现远远不够,对于一辆搭载了最新的DTV动态矢量四驱+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的汉兰达380T来说,非铺装越野路段的行驶表现也是让我们期待已久的。

试驾进行的越野路段包含炮弹坑、搓板路、3连驼峰、回头弯、U型弯、四轮交叉滚轴和2个小驼峰。汉兰达380T搭载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可以让前后轮扭矩进行100:0-50:50 分配,对两个后轮进行0:100-100:0 的扭矩分配。

仪表盘上右侧是动力分配显示,蓝色为发力状态,出现橙色为轮胎打滑状态,在经过四轮交叉滚轴项目的时候,车辆防滑响应很快,在车里基本感受不到轮胎打滑。在3连驼峰上半坡起步时,轮胎也紧紧咬住地面,丝毫没有出现打滑现象。

而汉兰达380T的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路面和驾驶情况,通过协调车辆的发动机、变速器、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制动和四驱系统,实现操控稳定性,提高车辆在恶劣路况的通过性和行驶舒适性,在非铺装路面的行驶绰绰有余。同时,它还提供 NORMAL、MUD&SAND、ROCK&DIRT 三种四驱模式,足以应对常规的自驾越野路线。

可以说汉兰达380T四驱系统的性能表现,在城市SUV中算得上佼佼者,给予了消费者更大的信心出去游行。有句话说得好,你可以用不上这套系统,但在关键时刻你不能没有,这句话应对“5+2+7”的生活方式,同样在理。有着更出色的越野能力,才能伴随家人出行玩得更加开心。

当所有车企都往着新能源的发展,汉兰达依旧毅然决然地推出了2.0T燃油版车型,不是另类独行,而是它理解消费者,理解向往远方的那颗心。历代汉兰达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经典,怎么突破经典,成为新印象,这对它来讲,似乎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传承中革新,对比历代经典的汉兰达,全新第四代汉兰达380T多了几分知性,多了几分细致,它懂得家庭消费者需要什么。它的出现,并不是为了跟2.5L双擎版本车型争市场,而是再一次细分出了汉兰达在燃油领域的产品点,保留了原有的产品优势,吸引更加精准的消费群体。

文&摄影=卢宇宏 部分图片=广汽丰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