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布局甲醇汽车市场 吉利抢占新能源汽车新蓝海

2022年09月16日 17:0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最近这十年人类生活、出行方式的改变离不开一项又一项新技术的问世,比如5G技术推动了万物互联,区块链技术让公众财富向互联网转移成为可能……可以说,每一次新技术的诞生和普及都将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带来巨大贡献。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汽车也在开辟和推进一项新技术——甲醇燃料汽车。最近发布的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售价与燃油混动相当,每公里出行成本却低至3毛钱,节能又环保。无论是从消费者、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从国家能源和环保层面来看,甲醇混动都是一个三方受益的新技术。

“油耗”变“醇耗”,不止于省钱

传统意义上的混合动力,电机+汽油发动机是标准的动力系统配置。在曾经6元、7元的油价时代,得益于HEV、PHEV的低油耗,像“两田”和比亚迪的混动车,每公里出行成本基本都控制在0.5元以内,但是当92号汽油破8、95号汽油破9之后,恍然间,油电混动原来“省油却并不省钱”。

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的“新”,在于它搭载了吉利全新一代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混动电驱,热效率达到41.5%,优于丰田1.8L混动发动机40%的热效率,百公里醇耗低至9.2L,平摊下来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0.3元,这个费用比起百公里综合油耗3.8L的比亚迪秦PLUS DM-i 一公里0.36元油费还要低。

而且,对于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而言,当“油耗”变“醇耗”,动力能源的改变不止于省钱。

甲醇和传统石油能源不同,它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在参与发动机燃烧之后,既不会像汽油、柴油那样排放氮氧化合物以及硫化物等大气污染物质,而是仅仅释放水和二氧化碳,同时相较于传统汽油车又减少了42%左右的碳排放。

什么概念?差不多每行驶1万公里,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可减少碳排放约0.8吨,相当于为地球种下了40m²的森林,普通家用的话,一年就是种下100m²的森林面积。日积月累,进而减缓日趋严重的全球温室效应。省钱、节能又环保,吉利的醇电“新技术”称得上是目前最节能、最低碳、最经济的混动技术。

当然了,甲醇能源固然好用,但在国内以及全球市场迟迟没有推广,一是因为基建设施未能跟上,二是限于技术上的瓶颈。

比如低温环境下,液化甲醇燃料容易污染机油出现乳化变质问题;还有甲醇溶剂易破坏气缸壁,发动机需要特殊材质避免磨损等等。为了适应甲醇燃料,吉利打造的这台1.8L醇电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攻克发动机的耐醇难题。

但问题是为何是吉利

开辟新赛道,助力碳中和

吉利并非第一家推动甲醇燃料的全球车企,在此之前,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美系品牌都曾研发过甲醇汽车,但无一例外先后放弃,转而投向相对容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吉利是目前为数不多投入大、专利多,能够规模化运行,并且具备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全链体系能力的制造商。

早在2005年,吉利就开始涉足甲醇技术领域,而且一做就是17年,累计投资了30多亿元,形成了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并且商用、乘用车并举,一共开发了20余款新车。在全国,吉利已经规模化运行2.7万辆甲醇汽车,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120万公里,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

不夸张地说,吉利在甲醇燃料领域,无论是技术成熟度还是产品投放规模,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十七年磨一剑的吉利深耕甲醇汽车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着自己的高瞻远瞩。

首先,从自身发展来看,甲醇汽车是吉利智能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也是“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其他主流传统车企或是造车新势力不同,吉利并没有全部押宝纯电、混动或增程,而是覆盖了纯电、混动、换电以及甲醇四条赛道,无论未来发展如何,构建多元化新能源体系的吉利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从国家能源和环保角度分析,对比石油与电池,甲醇燃料有着天然优势。

一方面制取容易。

甲醇除了由传统煤炭、天然气制取外,还可以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甚至捕捉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合成制取,比起石油或者需要锰、钴、镍的动力电池是真正意义上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另一方面能效高。

甲醇能效远高于汽油,一旦大规模铺设基建设备,既解决了电动车补能慢的劣势也规避了汽油车的低能效。

再者是后期回收。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攀升,接下来五年内电动车的电池报废将进入高峰期,如何大规模重复利用,避免镍、钴、铅等重金属对水资源和土地的污染将是一个大难题,而这些对于甲醇汽车来说完全不是问题。

总结

吉利发布醇电技术以来,核心产品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先后成为贵州第十一届运动会以及2022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指定用车,收获了市场和专家的认可。毫无疑问,吉利已然在甲醇燃料赛道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作为环境友好型清洁能源,吉利开辟醇电“新技术”、推进甲醇汽车,不仅是未来我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打破中国高度依赖进口原油的被动局面,也是当下最适合大众消费的廉价、清洁能源。

更为重要的是,吉利的这一步也将推动我国能源多元化发展,进而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