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 | 长处寻短时,闭眼买入日?

2022年09月16日 17:12:02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小鹏P5全系售价:17.79万-24.99万元

测试车辆:2022款 600P

测试车辆价格:24.99万元

测试地点:厦门-漳州

测试路况:城市综合道路、高速

带有“互联网”标签的企业似乎偏爱“不讲道理”。

这种“不讲理”很多时候是只要用户高兴,他们便乐于“放下身段”做取悦之事;条件允许要做,条件不允许就创造条件做。在一板一眼的传统企业眼中,这即便不算离经叛道,也得被冠以不讲武德之称。但正是由于一大部分合理的“不讲理”,才会激发出行业更多的创新,也能给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好处与更优异的体验。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之中,小鹏汽车理当归属于“互联网起家”、深具“互联网精神”的代表。这一点,无论是在小鹏的产品上,还是在小鹏举办的活动中,众人都能很容易体会出它的不同。近期,小鹏汽车举办了X-Wrold智能体验营厦门站。这次智能体验营主要围绕小鹏的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增强版以及全场景语音能力展开,同时在采用了激光雷达的主角小鹏P5身上,还也可以体验到LCC-L车道居中辅助增强版。

也因此,我们有机会进行一次里程约为40km的特殊试驾体验。想不到,短途试驾之后,我们对于P5带来的惊喜还是相当意外的。这样的短途试驾也能成功让我们“种草”,这或许才是真正新势力的“本事”吧。

从产品定位来看,小鹏P7的级别是要高于P5的。但P5目前配备的XPILOT 3.5,还高于P7的XPILOT 3.0,并且我们试驾的这款车还配备了两颗激光雷达,真正体现了“互联网精神”:没有因为级别或者定位,就对功能和配置进行“人工压制”。这种“不讲道理”,我们就挺喜欢,如果类比大家都离不开的手机,P5有点“小屏旗舰”的意思。

只干一件“不讲道理”的事,那也不算什么“互联网”。在这个活动开始前几天,主办方还要求每个参与者去下载小鹏汽车的APP,并且通过相关的“考试”,才能参与相关功能的“试驾”体验;而在活动时,每个人要用自己的账户登录车辆,参与这个智能体验营。

话说回车子,如果对比小鹏P7,反倒是小鹏P5更“传统”一些。相比P7低趴的风格、狭长的分体式大灯、全封闭前格栅上流动的贯穿式灯带和溜背轿跑的风格,一眼就能判断它“新能源”的身份;P5则更“矜持”一些。大灯面积变大,也没有采用分体式,很像传统燃油车;虽然中间也有灯带相连,但前脸不再低趴,也没有那么圆润。

侧面和尾部也同样如此,从P5侧面你能看到它采用了一圈黑色的包围来降低整车的视觉重心,隐藏式车门把手、溜背、贯穿式尾灯,似乎都成了“标配”。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辆试驾车的颜色应该是官方主推的,是一种轻快的蓝色(官方的命名是星河紫+酷黑),让整车显得相当年轻。

这种颜色还延伸到了车内,中控贯穿的软质包裹、前后车门包边,都用了这个颜色。对于习惯了互联网造车以简洁+科技主导的我们而言,中控台除了一块大屏之外实体按键一个没有也不是什么新鲜事,重要的是这套车机系统和语音交互要足够好用,这一点我们会稍后验证。

P5的座椅包裹性和舒适性都相当不错,质感也比较出彩,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这种浅色内饰是否耐脏、易于打理。毕竟我们试驾的这台车,主驾的座椅头枕下方,右侧边上已经留下了一个黑色的手印,我们不知道是何时何地何人所为。

P5的三围尺寸是4809×1840×1520mm,轴距达到了2768mm,虽然还是号称“紧凑级”,但这样的轴距让它的后排相当有优势。并且由于电动车的身份,它的后排几乎是全平的,再加上后排座椅本身腿托并不长,更突显了后排的优势。

事实上,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一台车都有其优缺点。形容起来无非就是“除了缺点全是优点,和除了优点全是缺点”,只不过看你是在优点中找缺点,还是在缺点中找优点,看你如何“衡量”,以及哪些点更打动你。P5也不是没有细节,例如前挡风玻璃下方自动升起的音箱和P7是一样的;还比如只要一个账号调整过座椅,下次用账号扫码登录,座椅就自动调整回来了;并且下车座椅也会自动后移。

如果与丰田这样“最大的优点是没有缺点,最大的缺点是没有优点”的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一般都是棱角分明、个性突出的。对于这台价格接近25万元的“紧凑级”新能源车,我们最直观的感受还是“长处寻短”,除了中控屏暗度低的时候特别容易留下指纹、后排语音识别的灵敏度似乎稍逊于P7,以及之前提到的内饰打理问题,也没有找到太多“槽点”。

由于“老司机”的身份,绝大多数媒体对于智能辅助驾驶并不十分“信任”,他们宁愿自己手动控制,把握主动权。因为绝大多数人都坚信,自己的命运如果掌握在别人手里,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更何况这还不是别人,而是“AI”。

可反过来,如果这样的人工智能和《霹雳游侠》里面的KITT一样,是否足够值得你信任呢?这也让我们想起了威尔·史密斯的经典电影《我,机器人》,对于能“自我进化”的机器人信任还是不信任,这是个问题。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对于一些新手,如果应用得当这些功能十分有用且实用。抱着不尝试不会了解,也没有发言权的想法,我们“放开手脚”,尝试了小鹏P5上的这套XPILOT 3.5。

真正开车上路,我们很快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下连拨两下方向盘右侧的怀挡,启动了小鹏P5的LCC-L车道居中辅助增强版功能。它很像是全速域自动巡航+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跟车等多项功能的集合。传统车企的全速域自动巡航,在低速情况下,会出现在两个白车道内来回左右摇摆“画龙”的情况,它则非常稳定。包括红绿灯前方有车,它可以自动跟停、自动起步,跟停时刹车的力度恰到好处,几乎没有让我们出现“点头”。

短暂的市区驾驶后,我们很快来到高速。在地图上设置好目的地,通过收费站,等中控大屏出现“NGP可用”,就可以启动“传说中”的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如果长途旅行,这个功能相当惬意,且它可以让P5实现自动超车,还能判断当前路段的限速。不过我们实际测试,这个限速属于“友情提示”,手动设置巡航速度是可以超出识别的限速的(且识别的限速未必真符合实际限速)。

等到临近下高速匝道,系统会提示我们接管方向盘。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按照提示“轻转方向盘”,其实只是需要触摸方向盘;我们有一次理解为真的轻轻转向,反而退出NGP接管了驾驶。如果需要主动接管,轻转方向盘、踩刹车或油门,都可以从系统“手中”接管车辆的驾驶权。

如果说整个过程中有不舒服的地方,右脚要比被打断接管更有“发言权”。因为被打断的次数不多,但由于我们驾驶习惯,不论是城市还是高速,都会出现抬起右脚准备踩刹车的情况,这时右脚的疲劳程度,其实比自己开还要“惨”一些。但归根结底,这仅仅是因为“习惯”的问题,如果拥有了这辆车,跟它“磨合”出默契的配合后,应该能做到相当惬意的驾驶。

由于这次智能训练营的重点在于“体验它自己开”,而不是我们开,在总计40km左右的路途上跑个来回,我们自己操控车辆的路程更短,但还是可以谈谈具体的感受。小鹏P5 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5s,在动辄成为3s、4s俱乐部成员的“电动车时代”并不算快,但依旧传递出它动力十分充足的感受。

当然,这一定要在SPORT驾驶模式下。如果你让“小P”将车辆驾驶模式调整到ECO,它给的动力反应则完全是另外一辆车的感觉,油门踏板至少要过半甚至到三分之二,才会感受到动力在缓慢地输出。纯电动车在不同驾驶模式下似乎如同两辆车,它倒不是个例。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P5的全场景语音能力确实足以应付绝大部分场景,支持连续的语音对话,并且反应灵敏。如果一定要挑什么缺点,那就是对后排的拾音有待提高。“小P”同学的进步也非常明显,如果你在副驾上或后排对它说“帮我降一下车窗”,它会只降低一处的车窗,身处后排的人“发号施令”,它也会明确反馈“后排的乘客”,代表它已经识别到你。并且,“小P”对于车辆的控制程度非常高,在行驶过程中,我们同样可以轻松地让它将驾驶模式从ECO调整为SPORT。

小鹏P5的底盘看起来有点高,不会那么低趴。但在驾驶质感上,并没有觉得底盘很高,滤震依旧不错,也能感觉到悬挂具有的韧性,座椅的包裹性和支撑性反馈同样不错。可能只有在高速状态下打方向盘,相比底盘低矮的P7会多出一点晃动。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搭配可以说是“很普通”的配置,但我们获得的驾驶质感,确实好于绝大多数同样搭配下的车型。当然介意的“侠客”们还是会无法释怀的,只不过在我们这次非极限的短途特殊试驾下,无法切身体会到区别或极限。同样的,由于这次试驾的距离偏短,我们对这台小鹏P5标称的NEDC 600km续航并没有什么发言权。

最后回程,我们特意体验了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增强版。它比较合适有固定车位的场景,在众多测试车纷纷回到酒店,车多的情况下,我们测试了两次,才让车辆自动泊车入位。整个停车的过程,包括低光线下对于车辆、行人的避让都是可以做到的,只是对于“老司机”而言,还是自己迅速停车入位来得畅快一些。

此前我们一直认为,传统企业造车,是先造一辆车,随后再在上面安放科技;而互联网企业压根就没有把它当成一辆车在制造,它更多地被视为一个智能平台的载具,这是有好有坏的。互联网的周期可能是3-5年,最长也未必超过10年,然而在传统车企定义下,一辆车使用超过10年则是一个“基本项”。

这一点,应该是大部分身披互联网标签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弱点,当然,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成长飞快。如果这个“载具”能首先遵循“一辆汽车”的前提,成功的概率无疑会大增。至少目前,小鹏P5可以说是出于在众多优点之中寻找缺点的“长处寻短”状态,只要荷包没有问题,有需求还是可以“闭眼入”的。至少小鹏汽车在新势力中,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领先了,成绩还是说明了一些问题的。

文&摄影=LAO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