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研发投入超58亿元,长城汽车再下一盘大棋

2022年09月16日 17:58:03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智能DHT技术、布局钙钛矿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与德龙集团、立本能源进行氢能战略合作……

2022年的长城汽车有些忙,从燃油车到混动,再到纯电,无论哪一领域都少不了它的身影,而且长城汽车不只是要做,更要做好,除了加大自身研发投入,也在积极协作,确保自身处于领先地位。

2022年,受疫情、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过冬”,不少主机厂甚至高喊“活下去”。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严峻的大环境下,仍有少数车企做到了逆势上涨。

在不久前,长城汽车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今年1-6月,长城汽车营业收入达621.34亿元,净利润为55.92亿元,同比增长58.47%,毛利为114.20亿元,同比增长13.48%,毛利率达18.38%;长城汽车持续加大新能源、智能化领域核心技术投入,研发投入58.10亿元,同比增长100.55%,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35%。

在这份漂亮的数据背后,其实还有一个更为难得的现象,长城汽车高端化、新能源、智能化产品销量占比持续提升。1-6月,长城汽车单车平均售价12.1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27%。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车市不断内卷下,几乎所有品牌都在尝试价格下探,尽可能用这种方式保住销量,所以长城汽车的财报显得更有含金量,不仅是给投资人、经销商信心,也给了其他中国品牌向上的动力。

产品加码,为销量奠定基础

车市下半场已经过半,长城汽车还有哪些大招呢?从产品上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各品牌还有多款重磅产品即将上市,包括欧拉闪电猫、魏牌圆梦、坦克300 HEV、机甲龙、山海炮等等,每一款产品的市场呼声都非常高,特别是坦克300 HEV和山海炮这两款车型,可以说是跨时代的作品。

我们都知道越野和新能源看起来是八竿子打不一起,毕竟谁都喜欢那种机械的纯粹感,而坦克300 HEV版本在延续燃油版强大实力的同时,搭载2.0T 米勒循环发动机及9HAT变速器,拥有224kW最大功率和640Nm最大扭矩,在城市和越野场景下都能有更好地表现。

城市驾驶时电机直接介入,让起步和加速更迅猛,百公里加速进入9s以内;在穿越驾驶过程中,电动机亦能提供有助于脱困的额外动力及更长的续航。同时,电动机的加持还大大降低了拥堵过程中的油耗,在节能上WLT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0L以内,比那些城市SUV都还要更省油。

在中国市场,一直缺少一款像福特猛禽这样的大排量高端皮卡,而这个遗憾长城炮给弥补了,基于全球领先的智能专业越野坦克平台打造,山海炮搭载中国最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3.0T V6+9AT动力系统,全系标配博格华纳4A+LOCK四驱系统,越野性能丝毫不比那些硬派SUV差。此外,山海炮还将搭载全新2.4T柴油、2.0T汽油HEV动力组合,以全动力产品矩阵打造极致体验。

新能源转型,多种技术持续赋能

面对电动化浪潮,2022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继续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等核心技术领域布局,研发总投入超58.10亿元。

在混动领域,长城汽车确立了多架构并行,横纵置并举的技术路线。在全球率先推出两挡双电机混联的柠檬混动DHT,真正做到完全自主开发,而实际体验也同样不属于本田、丰田,这也就有了叫板合资的实力。

在纯电路线上,对于未来汽车市场可能遇到的问题,长城汽车早已未雨绸缪。行业流传“天下苦宁德时代久矣”,因为电池成本占到了车辆本身的40%,甚至更高,所以最合适的方法就是自己做,长城汽车依托多年来的技术沉淀,布局了磷酸铁锂、无钴、三元、固态等多化学体系的动力电池,规划了经济性、长续航、高性能三种解决方案,可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

在氢能方面,长城旗下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氢动力系统”,成为国际领先的车规级全场景解决方案,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100%,多项技术突破了“卡脖子”的行业痛点。

在智能化领域,长城汽车咖啡智能2.0版本已推出,标志着长城汽车由感知智能正式步入认知智能时代。咖啡智能2.0对电子电气架构、线控底盘、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技术进行了全面升级,实现了整车从外到内全方位的高度智能化。

全球化加速,海外市场捷报连连

今年1-6月,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超6.84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13%,虽然距离真正全球化的道路还很长,但这种趋势是值得欣慰的,因为长城汽车是真的每年,或者说每个月都在进步,从当年的小批量出口到现在初具规模,长城汽车海外销售整车已累计突破100万辆,

只有了解汽车行业的人才明白其中的困难。

“全球化”不是局限于产品出口,而是要有全球化战略思想,实现从 “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才能在国际化市场掌握核心竞争力,从品牌层面来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还有足够大的期待值,其他品牌还在窝里斗的时候,长城汽车已经开始开疆扩土,在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深耕上,长城汽车都走得足够扎实。

长城汽车将一直秉承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的需求进行技术研发的理念同样延续到了海外市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出相对于的产品。自2021年9月,长城汽车旗下魏牌与欧拉,携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欧拉好猫正式在欧洲亮相,在发布欧洲战略以来,魏牌已在欧洲开展了多次用户品鉴活动,赢得了当地用户的信赖与喜爱。

今年8月,长城汽车与埃米尔福莱集团(Emil Frey)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开拓欧洲市场,魏牌与欧拉的新车将于近期正式交付。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欧洲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

毫无疑问,在全球化研、产、销体系及科技创新能力的加持下,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中重要的战略支撑,更将促使长城汽车在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或许长城汽车离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的目标已经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