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口闭口就要绝纯燃油车的命,你考虑过这两种人的感受吗?

2022年09月16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像今天看待蒸汽机一样看待汽油车。现在购买的汽油车的残值会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得多。”

“今天买燃油车,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

“完全想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听个响?”

......

以上三段话分别是特斯拉CEO马斯克、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和蔚来CEO李斌主张“淘汰燃油车”的话术。当然,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他们都是卖电动车的商人。

在商言商,没有半点问题。

不过,在电动化的大潮之下,纯燃油车的命真该绝了吗?是不是真的一点市场也没有呢?我想未必!

用车需求并不高的人,或许很适合买纯燃油车。

我同事一邻居,本田的飞度买了5年,总行驶里程才7000多公里,每年才走不到1500km。问她为何有车不开时,她回答道:“平时就没什么用车的需求,上下班要么骑电动车,要么搭公交车,实在不想自个儿开车,太堵车了。只等有空的时候,我才会想着开车到远一点的地方玩一下。”

像她这样的例子,我相信不在少数。

我家小区的露天停车位,长期停放着好几辆“僵尸车”——判断是否为“僵尸车”的依据很简单,看看它底下是否留下长期没打扫的痕迹就好了。如果把我家小区当做一个抽样样本,那大概有16%的人并不经常动车。

每一个小区的露天停车场总少不了这种盖着车衣,做好长期停放准备的车辆。

对于这些人,你跟他说混动车有多省油,电动车的驾驶质感有多好,提速能有多快,那不是扯淡吗!他们不过需要一台能跑长途、可靠耐用、经济便宜的家用车罢了。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纯燃油车的经济性并不是电动化车型所能媲美的。

就好比宋PLUS,在配置差不多的情况下,燃油版要比51km的插电版便宜2.8万元,插电版又比纯电版便宜2.8万元。这2.8万元的差价放到这些每年行驶里程都不到1万公里的人身上,够他们加四五年的油。

更何况,论高速工况的油耗,纯燃油车其实并不比混动车高多少。

就在刚刚,我才用自家那台传祺M8——大七座MPV,这应该是大家印象中的油老虎了吧?——跑了一趟高速,42km的路程,用时33分钟,平均时速82km/h,平均每百公里综合油耗才6.9升,没比现在主流的,尺寸更小的混动车高多少。

混动车省油的优势在于堵车的时候,发动机可以歇着,靠电动机驱动。在高速上,电动机的动力容易跟不上,更多得靠发动机驱动,油耗自然和纯燃油车差不多。

当然,你可能会说,既然用车需求不高,为啥买车?租个车不好吗?

确实,对于用车需求不太高的人,租车确实比买车更加划算,毕竟养一台车真的不容易,除了补能的费用外,还有停车、保险、保养,停在路边还担心被别人剐蹭。

但是,买车图的是什么?不就是出行自由度吗?租车适合提前规划好的旅程,但不太适合说走就走的旅程。就像那位邻居所说的:“如果我临时需要用车,怎么办?不是每个地方都那么容易打车的。”

另外,电动车也不太适合长期停放,就跟你家里经常不用的电池一样,放久不用会坏。

我曾咨询过某品牌的技术人员:“电动车如果长期不开会怎样?”他回答道,动力电池会缓慢自放电,甚至可能会把电完全放完,永久伤害电池的健康。

虽说现在租车很是方便,价格也不贵,但是取、还依旧很麻烦,在旺季也容易没车可租。

除了不经常开车,但有买车需要的人,预算不足但想买一台家用车的人,也不太适合买电动车,或者准确来说,没啥电动车可选。

截至目前为止,十万以下的家用车市场,实在没啥电动车可选,大多是微型车和小型车,更适合家庭使用的电动A级车实在没有几辆——

目前最便宜的混动A级轿车是比亚迪的秦PLUS,起售价是11.18万;最便宜的混动A级SUV是五菱星辰,起售价是9.98万;最便宜的纯电A级车是比亚迪的e2,起售价是9.58万,不过也快停产了。

然而,在燃油车市场,十万以下的A级车,一搜一箩筐,而且品质都不算差。例如,SUV有哈弗初恋、传祺GS4吉利博越;轿车有逸动、影豹、缤瑞、帝豪。别说中国品牌的车型了,即便是合资车,也是一箩筐:大众捷达VS5、科鲁兹、悦动、轩逸。

五菱星辰的混动虽然便宜,但是依旧比纯燃油版贵了万把块。

时至今日,十万以下的家用车依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中国有车家庭中,汽车总价不到十万元的占比达到了38.71%,在按价格区分的细分市场里头,排名第二,仅比第一大市场少75.02万户家庭。

另外,今年上半年,虽然5-10万的销量占比较2021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但是其占比依旧有18.90%,在按价格区分的细分市场里头排名第二,仅次于10-20万这一细分市场。

轩逸、宝来这些十万以内可以交易的A级车在当下这个电动化时代依旧表现强势,也足以证明这一点。

这些车虽然销量下滑了不少,但体量依旧很大,证明需求还在。

短时间内,电动车的成本想要做到纯燃油车一样,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燃油车里头的零部件虽然比电动车,尤其比纯电动车多,但是它们的成本都能随着规模的上升而下降,此之谓规模效应。

电动车当然也有规模效应,但是占据其成本大头的电池却很难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变得便宜,毕竟其原材料的成本要远远大于其研发成本。

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多来,电动车的销量越来越高的同时,价格却越卖越贵,甚至都成为一种理财产品;而电动车车企在不断加价的同时,却又一直喊着“不赚钱”。

消费者和生产者同时叫苦连天,这在国内过去几十年的汽车工业中,还真是少有发生。

当然,在电动化的大潮之下,纯燃油车市场的衰退是在所难免的。老实说,现在要我买一台纯燃油车,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了,我优先会选PHEV,甚至是BEV——在我有一台燃油车的前提下。

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纯燃油车不会灭亡——除非政策一刀切,可能会和纯电动一起,成为市场的补充,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对于家里只能购置一台车的用户,我们始终建议,HEV>PHEV>纯燃油车>纯电车。(文|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