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强制报废到老车一年一检,9年时间与世界接轨,我们该知足了!

2022年09月16日 23: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即便有很多人在吐槽,但我依然要说句实话,面对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我们在过去9年时间中做出的努力,应该被承认。

还有人记得强制报废是什么时候取消的吗?

我记得,2013年我们取消了强制报废制度,那一年取得合法上路权的老车不再被强制报废,这让很多老车爱好者、买不起新车的老车车主找到了希望。

这一年绝对是乘用车历史中载入史册的一年。又是什么时候新车六年一检的?

取消强制报废的第二年,也就是2014年新车享受六年免上线检,6年以内新车只需要每年领取合格标志即可,这让此前繁琐的年检流程便捷化,再一次利好了车主。

很快,连年检标志都不需要领取,新车只需要每年处理违章就能够节省粘贴年检标志。

2020年,我们对年检再一次做优化,此前的年检制度是六年以内新车免检,6年以上一年一检,2020年以后的制度是10年三检,也就是新车在上牌之后,分别在第六年、第八年、第十年年检即可。

看到这里,明眼人就知道了我们的年检制度是一年宽松过一年,关于年检的合理性,我们还在与世界接轨。

老车文化之前一直被人吐槽,我们15年以上的老车没有话语权,超过15年就要一年两检,的确引起了不少老车车主的吐槽。

2022年,我们的年检制度再一次升级,仍然是以简化流程为主。

10年以内“新车”,只需要在第六年、第十年年检,从此前的10年以内三检调整为两检,再一次降低用车成本,同时10年以上老车,只需要进行一年一检。

其中主要调整的是15年以上老车年检,从此前的一年两检调整为一年一检。

回首过去9年的变化, 我们的变化肉眼可见,基本上每两年都会对年检做出一次巨大的改动,从2012年的老车强制报废,到2022年的老车一年一检,我们正在与世界接轨。

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机动车保有量,全球两大乘用车市场美国、日本加起来的机动车保有量都没有中国市场大,我们面对的管理压力空前巨大。

过去十年,又是乘用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十年,我们的机动车储备量激增,同时因为基础工业提升,让我们的造车能力不断提升,放开对乘用车年检的管理,加强机动车驾驶员技能的考核,以及对道路安全的普及,才让我们拥有今天比较合理的年检制度。

年检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管理乘用车市场,筛查违法、违规车辆,10年以内车辆两检,10年以上一年一检,的确让审车更加轻松,对于整个市场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件利好。

当然对于管理者来说,也轻松了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