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766】从拼装报废车起家,韩国SUV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2022年09月17日 16:12: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SUV 在当今全球汽车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 SUV起源于美国。众所周知,SUV代表运动型多功能车。这里的“运动”一词并不是指“跑车”,即高性能汽车,而是指各种休闲和户外活动。换言之,可以说SUV是作为一款多用途车,用于旅行和休闲活动。如今,SUV已经成为超越它的原产地也就是美国,成为全球最畅销的一种车系,甚至正在取代轿车、掀背车和旅行车等传统乘用车。本篇文章,我们说说SUV在韩国的发展。因为韩国SUV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的帮助。

【韩国第一辆SUV是翻新的Jeep车 - International Vehicle Manufacture Si-Bar (1955)】

韩国汽车史上第一辆SUV Si-Bar (始发)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有“开始发展”的意思。它是由一家名为“国际车辆制造”的汽车制造公司发布的。国际汽车制造公司也很有意思,看上去很高大上,但最初其业务是维护和处置解放后从美军淘汰下来的军用车辆。但这家公司却标志着韩国汽车工业的开始。

因此,韩国第一款SUV基本结构是以一辆报废的Jeep车为基础,车身是通过切割和加长来制造的,发动机是通过铸造复制原Jeep车的零件制成的。从技术上讲,它是一款粗制滥造的车型。不过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满目疮痍的韩国能有这样的车,已经算是不错的起点了。

【韩国最长寿的汽车品牌SUV——双龙汽车Korando(1969)】

Korando,双龙科兰多最初是 韩国新进汽车公司开发,新进汽车公司于 1969 年生产的美国民用吉普车 (CJ)起家,没错,还是美国的Jeep。柯兰多则是以Kaiser CJ-5为基础,采用Kaiser提供的零部件组装生产。最初在新进汽车仁川富平工厂生产,1970年在釜山朱礼工厂开始生产。

Korando 这个名字的第一次使用是在 1982 年。上世纪80年代,韩国经济正在慢慢崛起。众所周知,Korando 取自“KOREan can DO”,意思就是“韩国人可以做到”。自从这款车诞生以来,三次易主,最终双龙汽车将其使用并且沿用至今。因此柯兰多也成为了韩国最长寿的SUV车型。

现代 SUV 的开端 - 双龙汽车 Korando 家族 (1988)】

在 1980 年代,基于商用吉普车的 Korando 及其衍生车型的商业价值显着下降。由于它天生就是军用车辆,外观粗糙,缺乏便利的配置,在铺装道路上行驶质量和性能较差。因此,原巨化汽车(现双龙汽车)开始开发一种“新概念”汽车,即一款“乘用化的吉普车”。这款车是基于日本五十铃生产的SUV车型“Trooper”的底盘开发的。

然而,随着巨化集团的垮台,这辆车濒临消失在历史中。然而,它在东亚和双龙的两次所有权变更中幸存下来,并于 1988 年在双龙汽车手中开始生产,这辆车就是 Korando 家族。 Korando家族体现了“充分发挥Jeep优势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乘用车的舒适性和宜居性”的理念,是韩国第一款现代多功能车,在当时的中产阶级中非常受欢迎,引领了韩国SUV的发展。

【全球首款城市 SUV - 起亚Sportage狮跑 (NB-7, 1993)】

起亚汽车的发展离不开福特的帮助,在起亚 Pride(福特 Festiva)大获成功之后。1987年,起亚联合福特,一起开发“UW-52”的联合项目,它就当今福特 Escape 级别的“小型 SUV”概念。然而,后来起亚福特终止了合作,因为福特想借机侵占起亚汽车更多股份,被起亚拒绝。

因此起亚决定自主开发SUV,于是成就了第一代Sportage狮跑。该车的特点是在传统的车身框架结构的基础上实现了时尚跨界SUV的外观。它倾注了大量精力的设计创新,同时也努力减轻重量,使其即使在2.0升发动机的情况下也能提供足够的动力性能。此外,它被认为是当时韩国最先进的 SUV,例如采用四轮驱动系统和变速系统,可以在 60 公里/小时以下的速度改变两驱和四驱,Sportage不仅在韩国而且在海外市场也很受欢迎。

【正统SUV的代名词——现代精密工业Galloper(1991)】

这台车不是出自现代汽车,而是出自现代摩比斯和现代威亚的前身现代精密工业。最初,这辆车是现代精密工业株式会社的一个独立开发项目,名为“M-CAR”,并作为原型问世。对标的是三菱汽车最畅销的SUV帕杰罗,三菱也曾是现代汽车公司的老师了,这款车型正是Galloper。 Galloper 于 1991 年开始生产,作为“多用途乘用车”推出,在休闲热潮正在兴起的韩国市场上大受欢迎。尤其是与最先发布的Korando家族相比,展现出更加精巧先进的设计和优越的性能,迅速席卷了SUV市场。在现代精密工业被现代汽车公司吸收后,该车的生产继续进行,而Galloper的设计也被用于Galloper停产后开发的旗舰SUV Terracan(特拉卡)。

【韩国首款采用奔驰技术完成的豪华大型 SUV - 双龙汽车 Musso (1993)】

Musso 于 1990 年开始开发,项目名称为 FJ(Future Jeep),其开发目标是成为一款豪华 SUV。车型外观设计由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Can Greenley教授完成,发动机为梅赛德斯-奔驰引进的2.9升OM602柴油发动机。开发费用共投入3200亿韩元。 Musso于1993年推出,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尚未出现的“豪华SUV”品类。

奔驰技术的加持,让Musso坐实了韩国第一豪华SUV的宝座,双龙汽车也开始积极营销。后来,双龙汽车开发了更加豪华的Rexton(雷斯特)。但是Musso 继续享有盛誉,因此双龙决定并行生产这两种车型。即使在今天,Musso 仍然是一个象征双龙汽车辉煌时代的名字。

【城市跨界 SUV 的开始 - 现代汽车公司 胜达 Santa Fe (SM, 2000)】

如果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接触的SUV都是传统SUV的历史,他们的特点都是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韩国第一个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的SUV是谁呢?它是2000年推出的胜达。

它的造型是现代汽车加州设计中心研发。与传统SUV相比,这款车结合了更加舒适的公路驾驶质感和SUV的功能性,从推出之日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是标新立异的外观设计,在国内外都获得了好评,2000年推出时还获得了总统优秀设计奖。作为面向城市的SUV中的佼佼者,胜达凭借各种动力总成和便利规格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并以现代汽车中型SUV的名称流传下来。

【SUV 的普及 - 现代汽车公司 途胜Tucson (JM, 2004)】

如果说第一款城市SUV是胜达,那么途胜Tucson则是基于Avante XD平台开发的紧凑型SUV车型,它将城市SUV进一步普及了起来。外观设计通过将广受好评的第一辆圣达菲的设计精炼成更干净、更平衡的风格,获得了好评。途胜 在海外也获得了好评,甚至与拥有相同设计基础的起亚狮跑 (KM) 一起被提名为 2006 年美国年度汽车。 Tucson 的出现进一步加速了由 Santa Fe 引发的城市 SUV 的热潮。因此,途胜与胜达一起为韩国SUV的普及做出了巨大贡献,直到今天,途胜依然是紧凑型SUV中的畅销车型。

总结:

我们的故事讲到2004年,因为从此之后韩国SUV的历史,大家就更熟悉了,很多车型也都进行了国产。可以说韩国SUV历史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特别是Jeep这款车对于初期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如今韩系车能够作为一个独立的车系,活跃在国际舞台。旗下的SUV车型也已经家喻户晓。不难看出,韩国汽车工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