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跟五菱神车正面硬刚,纯电萌新凌宝uni&BOX实力如何?

2022年09月18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如果说想选择一辆经济型的新能源纯电代步小车,五菱宏光MINI EV的大名一定如雷贯耳,五菱神车长期霸占国内轿车销量榜前茅的表现,也让大家看到了国内购买经济型纯电代步小车的旺盛需求。于是,一大批经济型纯电代步小车市场的挑战者氤氲而生,江苏吉麦新能源旗下的凌宝uni和凌宝BOX Pro就是其中之一二。

对于凌宝这个汽车品牌,或许很多消费者还不熟悉。这个诞生于江苏的新能源初创品牌,官方的slogan是“为愉悦出行而来”,之前做电动三轮车,目标客户都是以城市代步为主,日常上下班、买菜逛街、接送孩子上下学,用更实用和经济的代步产品,让短途出行更加愉悦。

那么,凌宝uni和凌宝BOX Pro这两款纯电代步小车是否具备令人愉悦出行的实力,它们又凭什么能和五菱神车宏光MINI EV对标?今天,笔者试驾到凌宝uni和凌宝BOX Pro双车,几点对比供大家参考。

凌宝uni 对标 宏光MINI EV

不论从外型、尺寸、空间、动力还是售价方面,凌宝uni这款车可以说有和宏光MINI EV死磕到底的意思。

先看凌宝uni的尺寸,长宽高分别是2930/1517/1620mm,对比宏光MINI EV的2920/1493/1621mm,几乎可以说是相差无几,而两车的轴距则是一模一样的1940mm。因此,可以想象到两车的空间也几乎是一模一样。

外观方面,凌宝uni和宏光MINI EV的设计风格也非常相似,同样是呆萌的外表,丰富的颜色可选,而且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粉、绿、蓝色调居多。为了营造更大车内空间,两车外部轮毂设计都较为方正,线条比较硬朗。从侧面看,两车连车轮的尺寸都完全一样,搭载145/70 R12的轮胎。若不是B柱后窗的造型略有不同,从远处看,就连笔者这样的汽车行业人士也难以分辨这两个车谁是谁。

但进入车内之后,凌宝uni明显给了笔者更多惊喜。凌宝uni内部的设计风格更加的年轻化,虽然这个价位大部分内饰用料都是硬质塑料,但它在内饰颜色上更有活力,而且设计上的一些小心思,很巧妙地提升了车内的实用性和设计感。

比如,虽然这样的低端车型都没有配备中控屏幕,但凌宝uni在中控台上方设计了手机支架卡槽,可以卡住智能手机或IPAD,导航啊听歌啊什么的,用自己的智能手机不比廉价车机用起来更顺手啊!

此外,中控台中部、下部、车门两侧都设计了丰富的储物格,再多的手机、小包包、水杯等都有处安放。靠副驾一侧还配备了可承重4kg的折叠式挂钩,旁边有12V电源、USB接口,以及蓝牙音响的音量控制按键等,用最低的成本照顾到用户日常用车最多的需求。

凌宝uni全系标配了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特别像倒车影像这样的安全配置,在3万级的价格区间内也标配,就比宏光MINI EV更厚道了。那没有中控屏幕的车型,倒车影像在哪里显示呢?旋钮换挡切到R挡后,请看驾驶员正前方液晶仪表屏!

还有一处展现人文关怀的设计,即是右侧车门上的橙色拉环。因为右侧车门打开的角度非常大,副驾乘客关门时拉动这个拉环就可以轻松关门。

座椅方面,凌宝uni和宏光MINI EV采取了同样的策略,加厚填充物,让坐垫够厚够软。不过受到横向尺寸限制,座椅宽度有限,并不能提供很强的包裹性。如果是身材比较魁梧的大胖子乘坐可能会感到不适,但对一般身材的女生来说,这个座椅还是非常舒服的。

由于这个价位的车型基本上都是两门四座,后排乘客的进出是需要通过前排副驾的座椅前移和靠背放倒。凌宝uni高配版本两侧都提供了电动调节按键,后排左右两位乘客都可以一键控制副驾座椅前移和靠背放倒,这样的人性化设计让凌宝uni后排上下车的便利性再胜宏光MINI EV一筹。

动力方面,凌宝uni和宏光MINI EV再次展现出惊人的一致。两车同为后置单电机,最大功率20千瓦,峰值扭矩85牛米。不同的是电池电量和续航里程,凌宝uni只有两个配置,低配续航里程140公里,高配201公里;而和凌宝uni低配同价位的宏光MINI EV的续航只有120公里,和其高配同价位的车型续航为170公里,显然在电动车最重要的纯电续航里程这项指标上凌宝再次领先。

从实际试驾体验感来说,两车在动力上也相差无几。不算充沛的动力,对于应付日常通勤不成问题。D挡的模式下,它并不会提供非常迅猛的提速、非常运动的驾驶感受,相对更加平缓温柔。而在S挡模式下,能提供更积极的动力响应,以及更高的极限车速。

由于车轮尺寸较小,后轴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挂滤震能力也有限,因此柔软的加厚的座椅对舒适性贡献更加突出。刹车方面采用前盘后鼓的方式,制动时前段偏软,深踩时制动力相对比较线性,这些也是经济性小车普通的共性。同时全系配备了ABS防抱死和EBD制动力分配系统,以及胎压报警系统,安全性方面有所保障。

凌宝uni的转向手感很轻快,由于车身小巧,操控是相对灵活的,转弯半径小,停车也方便,对于新手或者女生都是非常容易上手的车型。但总体来讲,凌宝uni是一款更适合平稳驾驶风格的代步小车,不急不躁,感受城市中穿梭时微风拂面的乐趣。整体驾驶风格上,凌宝uni和宏光MINI EV基本上也是一致的。

总的来讲,凌宝uni两款车型的价格分别是3.88万元和4.78万元,而对标尺寸相当的宏光MINI EV指导价为3.28-4.98万元,五菱神车的车型更多,入门版价格更低,但配置方面和续航里程上,凌宝uni是略占优势的。

凌宝BOX Pro 对标 宏光MINI EV GAMEBOY

凌宝BOX Pro比凌宝uni车身尺寸更大,配置更高,长宽高分别达到了3584/1475/1666mm,轴距达到2455mm;宏光MINI EV GAMEBOY版也是在其普通款基础上进行了加大,尺寸为3061/1520/1659mm,轴距为2010mm。由此可见凌宝BOX Pro其实要比宏光MINI EV GAMEBOY版长了不少,仅宽度一项数据落后。

两车仍然同为后置单电机驱动,宏光MINI EV GAMEBOY版全系车型最大功率30千瓦,峰值扭矩110牛米;BOX Pro顶配车型最大功率35千瓦,峰值扭矩125牛米,优势明显,但其他配置的最大功率也为30千瓦,扭矩仅95牛米稍逊一筹。但从续航里程上看,宏光MINI EV GAMEBOY版只有200公里和300公里两种版本,指导价区间是5.58-7.28万元;而凌宝BOX Pro分别有145公里、205公里、320公里共三种版本,价格区间是4.68-6.88万元。

准确讲,今天笔者试驾到的就是凌宝BOX 卓文君Pro版,也就是这款车6.88万元续航320公里的顶配。我们选择与有倒车影像配置的6.98万元宏光MINI EV GAMEBOY 300公里玩咖款来对比,看看凌宝BOX Pro是否还有优势。

外观方面,凌宝BOX Pro的设计风格与凌宝uni以及宏光MINI EV有所不同,整体线条更加柔和圆润,除了呆萌更让人联想到可爱。同样准备了多种年轻人喜爱的内外配色,搭配上乖巧的造型,更符合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的审美。

刚刚提到的更长的车身与轴距,使凌宝BOX Pro拥有了四开门的设计,比起宏光MINI EV GAMEBOY的两开门来说实用性优势明显。不用说,后排乘坐空间也要更大,甚至给人的感觉就是比宏光MINI EV GAMEBOY要高一个级别。

而进入车内的配置部分,凌宝BOX Pro的优势更加明显,新车搭载了一块10.1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大屏+7英寸液晶仪表屏,对比宏光MINI EV GAMEBOY寒酸的内饰更不在一个级别了,至少有车机互联系统了呀,智能化和科技感一下就上来了。

同时,凌宝BOX Pro在仪表盘上方也配备了手机支架卡槽,可以用来架住智能手机,为习惯用手机导航的用户提供便利。加上其他实用的储物格设计,可以说凌宝在车内细节设计上非常贴心,一些小心思很能提升车辆实用性和用户好感度。

座椅方面,同样采用柔软的加厚的坐垫,并且座椅宽度比凌宝uni略宽一些,舒适度有所提升。

实际驾驶体验上,价格更贵的凌宝BOX Pro在动力上和底盘舒适性上表现比凌宝uni明显要更好。从参数上看,对比宏光MINI EV GAMEBOY当然也有一定优势,特别是我们注意到,凌宝BOX Pro的轮胎规格达到165/65 R14,对比五菱神车的12寸轮胎大了不少,从行驶稳定性舒适感上来说也明显不是一个级别。

在其他驾驶感受方面令笔者稍感意外的是,凌宝BOX Pro的方向盘设计得要比凌宝uni和宏光MINI EV大很多,虽然转向手感是不错,但毕竟方向盘太大,对这么一台小车来说显得比较违和。另外一点,安全气囊需要加装,也是笔者感到不能理解的,难道日常低速为主的代步小车不需要安全气囊?还有一点相对五菱神车的劣势,就是充电时间较长,除了凌宝BOX顶配之外品牌其他车型都只有慢充,对可以安装充电桩的产权车位依赖性更大。

写在最后

笔者从本次的试驾体验来看,不论从外观内饰、尺寸空间、动力续航等各个纬度对比,凌宝uni&BOX Pro已经瞄准了纯电代步小车市场的霸主五菱宏光MINI EV,并且在续航里程、设计感、实用性、性价比等方面上赶超了对手。但不可否认的是,五菱品牌的市场占率有、销售维保网络、以及成熟的改车玩车社群是远远领先其他挑战者的。

经济型的纯电代步小车到底该怎么选,或者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来做出判断,但越来越多的挑战者,也为大家增加了更多选择,为这个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你是否会选择凌宝uni&BOX Pro这样的纯电小萌新呢?欢迎评论区里告诉我们你的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