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家百年德系车企宣布暂停在华扩张计划!

2022年09月18日 12:43: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据界面新闻缓引德国《商报》报道,Stellantis旗下德国汽车制造商欧宝发言人证实其公司已暂停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该发言人称:“考虑到取得实际效果所需的数量,欧宝目前暂时搁置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

欧宝公司表示,这项决定符合在Stellantis在中国的“轻资产”战略。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曾宣布,由于之前宣布的Stellantis集团获得与广汽集团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Stellantis集团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自此Stellantis集团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另外Stellantis集团将继续加强Jeep品牌在中国的产品供应,增强进口汽车的电气化阵容。

2021年7月,在Stellantis集团举办的EV Day上,集团旗下欧宝品牌发布全新Manta-e概念车的官图,并提出将在中国提供纯电动车型计划,当时欧宝首席执行官米歇尔·罗谢勒(Michael Lohscheller)表示:"我们将回到中国带来百分百的欧宝电动车”。

今年2月,有媒体爆料,欧宝正在与东风集团磋商合作事宜,未来将以国产的身份重回中国市场,旗下车型与神龙汽车共线生产,并将基于同平台打造,这一消息曝光后也被定义为是欧宝品牌自2015年退出后重返中国市场的信号,不过对此消息,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均没有做出回应。

欧宝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862年,创始人为德国亚当·欧宝,当时这家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吕塞尔斯海姆建立,起初是一家缝纫机制造商,此后转变成自行车制造商。1899年,欧拉生产出企业历史上第一辆汽车。1929年,欧宝成为德国最大汽车制造商。1931年,美国通用汽车收购欧宝,成为通用汽车旗下子品牌,主销市场为欧洲各国,之后的1971、1983和1994年欧宝汽车第1000万辆、2000万辆和3000万辆汽车分别诞生。

1993年,欧宝进入中国市场并先后推出多款产品,包括英速亚、赛飞利、麦瑞纳以及雅特GTC等车型,不过常年亏损的欧宝在华发展并不顺利,与通用汽车旗下兄弟品牌别克雪佛兰共享平台的情况,也令源自德国的欧宝品牌备受“定位不清”的诟病,加之产品小众、市场保有量低等因素,欧宝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极低。2014年3月,欧宝在官网发布,决定在中国停止欧宝品牌销售业务。

在遭遇了持续20多年亏损后,美国通用汽车于2017年将及其英国兄弟公司沃克斯豪尔打包出售给发过标致雪铁龙集团,而标致雪铁龙神奇般在18个月后带领欧宝扭亏为盈,次年就有消息传出欧宝将国产,而传出这一消息的背景正值“标志雪铁龙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谋求合并,东风集团作为PSA集团第三大股东将减持所持有PSA股份,以帮助PSA与FCA顺利合并。当时媒体报道报道称,东风集团已与PSA集团达成协议,将延长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期限,并计划将欧宝汽车引入中国市场,如果双方同意,神龙汽车将拥有该品牌的专卖权,并受益于合并后新公司的新技术和知识产权。

去年初,PSA与FCA合并成Stellantis集团,并于年中发布全新电气化战略,未来5年内Stellantis集团将投资355亿美元用于电气化和软件发展。在产品布局上,Stellantis集团发布全新Manta-e概念车官图,作为欧宝品牌经典车型之一,Manta也将全面开启欧宝品牌的电气化转型,欧宝方面也针对企业未来发展作出规划。欧宝方面称将重塑品牌形象,使之成为更年轻绿色的全球品牌。另外,从2024年开始,欧宝品牌全系车型都将推出电动化版本,到2028年,欧宝将在欧洲市场全面实现电气化,在今年欧宝将率先推出9款车型,与此同时,其还表示:“我们将回到中国带来百分百的欧宝纯电动汽车。”

作为Stellantis集团旗下唯一的德系品牌,向中国市场导入德国汽车品牌欧宝或许是一个全新的机会。目前,Stellantis集体在中国经营的雪铁龙标致DS品牌均未成为主流,Jeep更是直接终止国产计划。分析人士认为,Stellantis集团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德国汽车品牌的良好声誉,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与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展开竞争,同时也无需承担品牌声誉不佳所带来的负担。

眼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越来越多的客户正在寻求最新的电动和互联技术,这对一些传统汽车制造商无疑是挑战。

除了中国市场外,前不久有外媒报道,欧宝计划在德国市场裁员1000人。9月8日,德国《商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报道称,Stellantis旗下的欧宝品牌计划在今年年底前通过部分退休、提前退休或支付遣散费的方式在德国裁减多达1000个工作岗位。该报援引欧宝公司发言人称,在行业快速转型、疫情蔓延、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供应链中断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该公司希望向德国的1000多名员工开放自愿离职计划。据介绍,欧宝在德国分别拥有位于吕瑟斯海姆市(Ruesselsheim)、埃森纳赫(Eisenach)和凯撒斯劳滕(Kaiserslautern)三家工厂。同时欧宝承诺本次裁员后,欧宝在2027年年中之前不会在德国进行新一轮裁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