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票摘星、“钱途”可期,众泰“复活”不再遥不可及?

2022年09月18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编者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企业身陷绝境,被无数人看衰其前景时,众泰汽车就如同打不死的“小强”一般,一次次地向人们展示着其旺盛的“求生”意志。与此同时,众泰汽车的“救世主们”、白衣骑士,也接连浮出水面,硬生生地将其从ICU拖回了普通病房里。

近日,在最新发布的工信部新车申报名录中,一款来自江南汽车的小型纯电动新车,将沉寂已久的众泰汽车再次推到台前,引发了业界的关注和热议。一时间,关于众泰汽车是否真正实现了起死回生,众说纷纭见解各异。

而在马拉车市看来,无论众泰汽车今后的走势究竟如何,是否达到人们的预期,总之,在2022年的这8个多月时间里,众泰实则活生生地为车坛演绎了一出《2022版众泰复活记》。

历时14个月,完成《重整计划》

2022年,*ST众泰终实现“摘星”

当一家企业已病入膏肓,破产重整似乎成为了其退市前的最后一次努力。而众泰汽车的这“最后一次努力”,也着实太过波折了些。

2020年10月13日,永康农商行向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众泰汽车进行重整的申请事宜,后经批准众泰开始进入了预重整。

去年1月,众泰汽车披露,公司已在2020年12月25日和28日分别与两名意向投资人签署《保密协议》,并与其中一家签署了《意向协议书》。众泰汽车的重整,看似正在有序推进。

可谁曾想,就在去年的5、6月份,众泰汽车的两名意向投资人分别按下了暂停键和终止键。其中,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而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直接终止了投资。众泰汽车的重整计划,无奈停滞。

去年9月底,事情出现了转机,2021年10月9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9月30日的评审投票结果,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作为众泰汽车的重整投资人。

另据公告内容显示,重整投资人将提供8亿元资金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利用产业协同优势,帮助众泰汽车尽快恢复全国性的销售网络。

而随着12月1日永康法院的裁定批准,江苏深商也最终成为了拯救众泰汽车的“白衣骑士”。2021年12月28日,众泰汽车收到了金华中院的《民事裁定书》,被裁定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至此,历时14个月,众泰汽车终于完成了《重整计划》,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于次日变更为黄继宏。

由于完成了《重整计划》的执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撤销*ST众泰的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最终在今年5月19日停牌一天后的5月20日开市起,*ST众泰成功完成了“摘星”,股票简称也变更为ST众泰

对于投资者而言,成功摘星的众泰汽车无异于活了下来,也算得上某种意义上的“复活”。

与重庆璧山区政府签署合作

“没奶”的众泰再觅“金主”

然而,对于完成了重整计划、股票简称摘星的众泰汽车而言,要想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复活”,其首要的任务就是恢复造血能力,亦或找到为其注资,从而实现外部输血的所谓“金主”。

先看自我造血方面,其实近日引发热议的众泰申报新车,在今年已不是第一起。早在今年6月的一次工信部新车申报名录中,就已经出现过众泰汽车的身影。

彼时,众泰汽车便已向工信部完成了申报众泰T300车型,意在重启生产销售事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众泰T300并非全新车型,该车早已于2017年8月22日上市,而后伴随着众泰汽车的崩塌而暂停生产销售。

从申报车型的意义上来看,与其说是众泰汽车要重启生产销售以实现自我造血,还不如说是众泰汽车为了保住生产资质而进行的一桩无奈之举。因为根据工信部相关规定,若整车企业长期停工停产,那么它的生产资质将可能会被取消掉。

保住了生产资质就相当于保住了其今后实现自我造血的可能性。

迅速实现自我造血暂时不靠谱,那么就能通过融资等方式来寻求外部的输血。

6月10日晚,ST众泰发布公告称,公司重整完成后,希望寻求资本市场助力,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众泰汽车还找到了地方政府进行合作,以寻求地方政府为其引资和提供其他资源帮助。

今年8月19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发建设领域构建深度合作关系。根据协议,众泰汽车将在璧山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改造并建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

一方面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另一方面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需求政府引资,曾经那个“没奶”的众泰汽车,在觅金主一事上不可谓不努力。

从顺利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到发行股票募资、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众泰汽车的2022年显然忙并快乐着。而这一切的背后推手,或者说是实际操盘人,实则大有来头。

他便是曾经成功操盘了庞大集团破产重整的黄继宏。

黄继宏能否让众泰

再现庞大“奇迹”?

马拉车市从天眼查获悉,目前黄继宏同时担任着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实际控制人。

来源:天眼查

众所周知,由于连年亏损,庞大集团于2019年9月被“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成了“*ST庞大”,已然走到了破产边缘。而随着深商控股接盘,操盘者黄继宏以转让公司资产的方式,为庞大获得了大量的现金收益,包括出售4S店,以及处置庞大集团拥有的商业用地等。

最终,庞大集团在2020财年实现了扭亏为盈。2020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净利润达1.87亿元。

而“*ST庞大”也于2020年年初摘星,于去年5月实现去帽,向我们生动地演绎了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是如何“起死回生”的。

据马拉车市统计,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实现营收126.33亿元,在百强经销商集团排行榜中位列第八名。虽然营收、净利润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相比起曾经已经濒临绝境的那个庞大而言,无疑已经实现了“复活”,且活得还不错。

那么有了庞大的案例在前,人们难免开始期待黄继宏能否在众泰汽车上延续一把“奇迹”,把一只脚已经踏出悬崖的众泰,重新再拉回来。

众泰汽车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下降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亿元,同比减少63.2%。

摆在黄继宏面前的,是一个不亚于庞大的众泰式难题。

当然,得益于众泰汽车在全国多地都有着可处置的资产,拥有着让人羡慕的造车“双资质”等优势,同时“庞大+众泰”亦可形成汽车生产、制造、终端销售的产业闭环,从而最终诞生黄继宏组局,深商控股亲身入局造车业也同样具备很大的可能性。

总之,2022年的众泰汽车相比以往有了更多的声音和动作,其也正在车坛演绎着一出众泰版的“复活记”。而故事接下来的发展和进行,着实还有着不小的变数,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耐心看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