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三把锁这种华而不实的配置,早该淘汰了!

2022年09月18日 23: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三把锁是目前来看,越野过程中最无用的配置,看起来高端、实用,但使用起来的频次是最低的。

前桥、中部、后桥三个位置各有一把“锁”,来调整所需时的动力传播路径,其实“锁”这种技术并不少见,绝大多数硬派越野车都能够做到两把锁。

中间、后桥锁是硬派越野车的标配,比较稀罕的是前桥锁,这是个炫技的配置。

过去的机械时代,人们对前桥锁的需求本来就是最低的,全时四驱+后桥锁,已经能够征服绝大多数路况了,其实越野拼的是轮胎、是技术、也是车身刚性。

就拿我们说的最多的陆巡、霸道两台车来说,这两台车没有一个是三把锁的,但他们的综合越野能力,是丝毫不输给三把锁的牧马人和奔驰大G。

为什么?

因为越野还有另一个硬性考核指标,是稳定性和耐久性,普拉多后期的版本甚至连后桥锁都没有,直接上的是限滑差速器。

四驱系统配限滑装置,即便是这样,谁敢小看普拉多的越野能力?

三把锁,追求的是更极限情况下的通过能力,注意我说的是通过能力,牧马人喜欢干什么,爬石头,在爬石头的过程中,一定是三把锁要比电子限滑更管用,因为要的是更强的锁止能力。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三把锁是一个毫无意义的配置。

普通人对越野的理解,最极限情况就是跑沙漠、戈壁穿越,追求的是极致的稳定性、可靠性,沙漠越野要的是不开锅,动力强,“锁”这种东西更多情况下是在陷车情况下自救用的。

机械锁的优势就是锁止能力极强,齿轮咬死的强大运转能力的确不是电子限滑装置能比的,所以大G、牧马人这些车在越野时的能力不用多说。

如果只聊越野能力,三把锁的确最强。

但退一步来看最优方案,三把锁已经不是最好的策略,成本高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使用三把锁是有门槛的。

如果不当使用,锁止情况下却要高速行驶必然出现问题。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两把锁,甚至一把锁就足够用了,中部锁配后桥电子限滑是可以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穿越、脱困、沙漠已经能够轻松征服。

三把锁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而三把锁配合而来的一定是非常差的舒适体验,因为能够有三把锁的硬派越野车都是更极限的产品,牧马人、大G这种专为极限越野而生的产品,不仅仅舍弃了空间,同时也舍弃了舒适性。

一台合格的越野车,应该在可靠、稳定、舒适的基础上,保证不错的越野性能,综合来看,三把锁不是最优解,它是最极限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