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车企都纷纷“抛弃”宁德时代?

2022年09月19日 07: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近日,宁德时代首创的MTB技术正式发布。

据了解,该技术是宁德时代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将会率先应用于换电重卡车型。

相比传统的电池包、底盘、车架,宁德时代MTB技术重量减轻10%,体积利用率也提升了40%,可以有效的提升载货重量和空间。

另外,电池系统寿命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可以实现循环寿命1万次,大概是10年。

今年6月23日,宁德时代还发布了第三代CTP3.0麒麟电池。

通俗地讲,麒麟电池技术就是无模组动力电池包。通过去掉动力电池包里的冗余结构件,最大化地利用电池的内部体积。

根据宁德时代官方透露,麒麟电池体积利用率达到了72%,能量密度达到了255Wh/kg。

也就是说,麒麟电池在体积利用率和能量密度两个方面,提升非常明显。

续航方面,可以突破1000公里。

毫无疑问,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技术的发布,对于国内新能源车行业将会是一个大的革新和突破。

据了解,吉利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车品牌极氪009,将会是首款搭载了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车型。

理想汽车、华为问界等品牌的车型,后续也都将会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

从2022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情况来看,宁德时代稳居第1名,装机量同比增长了111%。

紧随其后的,是LG和比亚迪

由此可见,新能源车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毫无疑问是行业老大。

于是,也就有了“宁王”的称号。

然而,就在9月16日,宁德时代总市值跌破了万亿元。20多天的时间里,宁德时代市值蒸发了3400亿。

比市值蒸发更为糟糕的,就是进入2022年后,很多车企也都纷纷“抛弃”了宁德时代,选择自建电池厂。

吉利汽车已经投资近700亿自建电池厂,大众汽车也宣布投资超70亿欧元建造电池厂,特斯拉首批搭载了自产的4680电池的车型也已经交付。

今年8月底,本田和LG达成合作,投资44亿建电池厂。

另外,蔚来、广汽、零跑、威马和恒大等车企,也都正在建或者是有了自建电池厂的计划。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车企开始逐渐的疏远宁德时代?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

今年7月,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公开表示,车企都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他的这句话,确实反映了现实情况。

直到今天,造车新势力车企仍然还在亏损,而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利润高达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远超比亚迪长城以及长安汽车这些主流车企的利润。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