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负债超700亿,华晨仍靠宝马支撑

2022年09月19日 07:53:02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日前,华晨中国连续发布2020年度财报、2021年度财报以及2022年中期业绩报。财报显示,2020年华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31.23亿元,同比下滑19.13%,股东应占溢利0.11亿元,同比下滑99.99%;2021年华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21.42亿元,同比下滑31.42%,股东应占溢利119.61亿元,同比增长106509.55%;2022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下滑63.46%;股东应占溢利8.30亿元,同比下滑89.09%。

资料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辽宁省国资委控股的一家大型整车制造企业,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汽车公司,但目前旗下最能引发市场反响的,或是华晨中国与宝马公司于2003年合资成立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相比,华晨中华、华晨金杯等品牌早已失去市场竞争力。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华晨宝马给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除去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三大自主品牌等其他业务5年内共计亏损34.84亿元。

华晨轰然倒塌,只留下一地鸡毛。2020年8月,华晨集团旗下多支续存债券出现暴跌,引爆这场危机的是一只名为“17华汽05”的私募债。随之触发华晨集团其余存续的14支债券全部违约,合计违约金额达177.52亿元。华晨集团未能如约兑付,被它的供应商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2020年11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也意味着这家自主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裁定书显示,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2022年7月,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下称“重整草案”)未获延期表决后的第三次债权人会议通过。

2021年12月30日,根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信息显示,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案号为(2021)辽01破申24号,经办法院为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被申请人与申请人均为华晨雷诺金杯。1月12日,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华晨雷诺的重整申请已获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法规处处长高巍领导的华晨雷诺清算组已获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委任为管理人管理重整。截至发稿前,华晨雷诺重整方案仍未对外公布。

2022年2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已获得新执照,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华晨集团继续持有华晨宝马25%的股权。从2月11日起,华晨宝马的权益将计入宝马集团的财报中。据宝马集团发布的2021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宝马集团总收益达到111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集团税前收入达到160.6亿欧元,同比增长207.5%,创历史新高;集团净利润达到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刷新历史纪录;

目前,华晨集团仍处于重整状态,谁会成为华晨的白衣卫士仍不得而知,但是作为一家大型的整车制造企业,同时作为宝马集团的合作伙伴,华晨大概率不会“死去”,但在失去华晨宝马的控制权后,其已经难以再重回中国主流汽车市场。

据《证券时报》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日,共计6029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金额合计577.18亿元;此外,还有债权人未申报债权(账本记录在案),共计132.94亿元;以及无须申报的职工债权,共计7.86亿元。三者合计717.98亿元。

从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作为华晨集团优质资产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均已找到投资人,其它多项资产却在拍卖中多次流拍,而面对债权人对重整计划延期表决,华晨集团的未来依然迷雾重重。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