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债台高筑,中国高端凭什么被埃安代表?

2022年09月19日 11:12: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有路就有埃安车。”

这句话听起来是不是既熟悉又别扭?就像是用蹩脚的AI技术把黄渤的脸安在了孔刘头上,场景依然是飘着雪的浪漫街头,BGM也是伤感又迷人的氛围,唯独画面里的主角格格不入。

“要升官,开埃安。”

这句话听起来就合理多了——黄渤用回了自己的身子,在黄土高坡撒丫子欢腾。

没有说黄渤老师不好的意思,但是我想,没有一个中国品牌的高端化,是想用黄渤这张脸做名片的。

所以才会把自己拼尽全力嫁接到韩剧男主身上,但没有伐毛换髓对本质进行整容,只会落得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效果。

有反差,但不萌。

债台高筑创意搬运中国高端凭什么被埃安代表-图1

9月15日晚,埃安在广州塔做了几件大事。

第一件,发布了中国第一超跑Hyper SSR,1.9秒破百性能的“地表最快车”,这辆云霄飞车售价168.8万,普版的零百加速是2.3秒,售价128.6万,用古惠南(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话来说,比肩500万级别,500万以下无人能打,但咱就是说,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本(零百加2.1秒)能打,打脸。

债台高筑创意搬运中国高端凭什么被埃安代表-图2

第二件,宣布和中国航天联合成立“昊铂科研实验室”,基于航天合作落地的高端科研技术,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及上述提到的中国第一超跑Hyper SSR诞生于此,目前并未披露具体达成落地的技术,只是笼统地表示昊铂科研实验室成立后,双方将会在新型电池的开发、电机驱动技术,空气动力学设计,新型材料,AI控制、高精定位、卫星遥感技术等领域展开联合研发,后续的科技成果会应用于航天相关领域和埃安系列产品上,目前看来更像是一种具备意象性的合作,毕竟从特斯拉到小鹏,从东风长城,星辰大海诗和远方已经无法满足汽车品牌了,航天、火箭、宇宙、飞行,听起来才够赛博朋克。

债台高筑创意搬运中国高端凭什么被埃安代表-图3

第三件,甩掉广汽的名字,祖宗这个老字号有些耽误晚辈发大财了,要想把跑车卖到100多万,带个前缀是有些拉垮。同时换新Logo,彻底与“广汽新能源”这个标签脱离联想,往高端化走,需要有新的理由,务实、接地气、为人民服务那套升不了格,但仅凭一句“要升官,开埃安”,却能毁掉那些科技向上,智慧之眼,山河远见的意境,毁掉广州塔的夜景和露天交响乐队奏出来的高雅。

只不过急于撇清关系的埃安,真的离得开广汽吗?

据悉,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正在征集意向投资方,挂牌截止日为2022年9月23日。从广汽埃安公示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在2019年-2022年5月31日期间,亏损额逐年增加,累计净亏损超37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公司负债总额高达98.5亿元。

2020年开始,其负债超过资产,资不抵债。

2021年,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增加至60亿元,才将投资人手中这只跌漏的股捞回水上。

债台高筑创意搬运中国高端凭什么被埃安代表-图4

眼下看来,埃安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尚算优秀,其2019/2020/2021三年的销量分别为4.2/6.0/12.0万辆,同比+277%/41%/102%。根据广汽年报披露,广汽新能源/埃安2018/2019/2020年收入达到23.3/49.2/71.0亿元,持续快速增长。但是抛开表面数字,埃安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亏损额度在10亿元左右,在主要经营指标方面,广汽埃安2022年1-5月平均每月净亏损达2.05亿元,相比2021年增长76.72%;同期营业净利率也由2021年的-8.04%进一步降至-9.22%,说明广汽埃安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

“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 40%-60%,且还在不断涨价。”今年7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更是在大会上吐槽:“那我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在受电池等核心原材料涨价影响,今年的埃安盈利水平也必将受到严峻的考验。

更重要的是,错过了第一批全球性的新能源资本顺风车,现在的H股和A股,对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都不算特别友好。科创板对整车企业要求本就非常高,此前吉利、威马等冲击科创板也以失败告终,对于像埃安这样一个尤其缺乏故事包装的企业而言,不会对市场PUA,怎么向资本IPO。

筹备了数载的铺垫也把时间战线拉得过长,大部分属意新能源的高级投资机构已经找好了泊船的码头,混改过后的埃安,选择将大部分权益直接落在了广汽集团之上,在完成增资扩股后,广汽埃安的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加至约64.21 亿元。广汽集团将通过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广汽埃安约93%股权,为广汽埃安控股股东。此外,广汽埃安员工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比例为4.55%;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3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为2%。

目前广汽集团A股股价12.94元,市值1354亿元。而在2021年,广汽营收756.76亿元,净利润73.35亿元。而就目前的市场局势来看,蔚小理、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新能源领域板块巨头股价从去年开始都处于下滑之中,市值减少了一半以上,如果埃安真的顺利IPO,广汽接过来的是水果盘还是炸药包,成了一个未知数。

中国品牌高端化这个课题,我们聊了很长时间,但不管是百花齐放的吉利,森林生态式布局的长城,扬帆欲出海的MG,还是努力脱离本体却依然仰仗哺育的埃安和岚图,如何立,如何当,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