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二手车整备业务与Smart Repair

2022年09月19日 18:52:03
分享到:

众所周知,欧美发达国家的二手车流通已形成专业化分工及全方位服务。尤其是德国的品牌经销商普遍非常重视二手车业务,通常会在门店重要的展示位置,展示整备精良的二手车,外观与新车无二。而翻新服务多是外包给Smart Repair专业服务商。Smart Repair即是介于汽车维修和美容之间的专业化翻新整备服务。

在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发展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海外市场观察——二手车整备:Smart Repair尚待开垦的处女地”线上直播活动中,来自德国哲森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SG-Auto汽车经营与服务合伙人杨蕾详细介绍了德国二手车整备业务与Smart Repair的发展状况。

德国二手车市场现状

德国市场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二手车市场,在过去的20年间新车销量和二手车销量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趋势,新车销量在300万左右,二手车在700万左右。近3年受疫情及能源短缺、俄乌战争、原材料价格暴涨等问题影响,新车销量明显下滑,二手车市场也有所下滑,但销量相对稳定。

相比较而言,新车销售价格涨幅较小,由2019年的3.35万欧元小幅增长至2021年的3.78万欧元,二手车销售价格涨幅巨大,由2019年的1.25万欧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的2.27万欧元,主要原因是新车数量下降而对二手车的需求提升。

德国二手车市场销售主体主要有三类:品牌经销商、独立经销商与私人交易。2015年以前德国私人交易占市场主体。近几年品牌经销商二手车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且品牌经销商销售的二手车平均价格高于市场均价。

目前,所有德系品牌厂商都推出品牌认证二手车,其他主要进口品牌也有相应的认证二手车。

德国品牌经销商普遍重视准新二手车业务的重要性,并会在门店重要展示位置展示整备精良的二手车。

Smart Repair智能维修的兴起

Smart Repair从名称就可以看出是维修的一个部分,SMART即Small to Medium Area Repair Technology,它首次兴起是2013年,兴起的主要原因是德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停滞不前;二手车销售毛利下降;车辆维修周期延长;汽车事故总数减少。

Smart Repair的优势主要有:1、降低维修成本,对于终端客户来说,节省的成本可以达到传统维修成本的50%~80%;2、减少工作时间;3、提高利润率,Smart Repair每小时的利润率比传统的维修方式高出30%~40%。

Smart Repair的市场潜力巨大,据相关市场调研,2015年在德国SMART维修服务的市场总额超过2 亿欧元(约15亿人民币),而2020年已上升近10亿欧元(约70亿人民币)。

智能维修在二手车整备业务中的作用

二手车翻新整备的标准不仅是指其外观,还包括车辆无瑕疵的技术状况。

Smart Repair就是二手车翻新整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标准的二手车整备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对二手车进行技术性能维修(若无技术性能维修需求,可直接进入第2阶段);

第二阶段:1、拆卸损坏零部件,订购新零部件;2、清除刮痕和凹陷,进行斑点修复;3、车身护理,更换/修复车窗玻璃;4、部件或车身喷漆;5、深度清洁;

第三阶段:安装零件、轮胎更换、车身贴膜;

第四阶段:外观美容、拍摄照片。

二手车整备业务外包以及其主要优势

开展Smart Repair业务需要做到四点:

1、要有独立的Smart Repair中心;

2、要拥有经销商和维修企业以招聘或培训专业的整备技师;

3、与专业的智能维修企业合作,包括采购耗材或者硬件;

4、外包给专业的汽车整备公司,可以上门服务或者移动服务。

Smart Repair业务外包的优势对于企业来讲有八点:

1、让车间工作人员更专注于核心业务;

2、提高租赁返还车处置效率,能够保证二手车库存时间;

3、保证二手车业务的标准化;

4、人力外包,节省人力成本;

5、无投入成本;

6、无设备和耗材采购成本;

7、根据订单情况灵活选择;

8、确保库存时间。

二手车整备和智能维修企业介绍

目前,德国的Smart Repair的市场价格是简单修复一个直径为25毫米的油漆损坏,在40至80欧元之间,多个油漆损坏维修价格会降低。

消除裂缝为50欧元起。简单去除一个直径为25毫米、深度约为3毫米的凹痕,费用在30至100欧元之间。

仪表板, 修复30毫米以内的损坏,费用约为30至50欧元。

作为内饰,内饰若为纺织品,每个损坏的地方大约10至30欧元,皮革在100欧以上。

简单修复挡风玻璃石块损坏50欧起,距离车窗边沿要在10cm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