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 奇瑞这个“理工男”都讲了啥?

2022年09月19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印象中,举办“XX DAY”这种活动,一般都是新势力车企喜欢干的事儿,比如蔚来NIO DAY,小鹏1024科技日等。毕竟与传统车企相比,它们资历算不上长,需要一些类似的活动对外展示自身技术研发的进展、发布新品或者畅想未来,目的也是为了吸引公众以及资本注意。不过,当这事儿发生在一家传统车企身上,就有点意思了。

9月16日,奇瑞汽车在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龙山试验中心举办了一场叫做“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的主题活动。要知道,在自主品牌车企中,奇瑞其实一直扮演的是一个“理工男”的形象,埋头钻研技术,很少抛头露面。而这一次,在品牌成立25周年之际,奇瑞汽车似乎不愿意再低调,于是带来了这场声势浩大的“科技DAY”。

先设立一个“小目标”: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

这次“科技DAY”,是我参加过为数不多的集结各路党政机关专家学者、主持人光介绍嘉宾就介绍了不下五分钟的活动之一。摊手无奈。谁让奇瑞汽车是国有控股企业,可不能像新势力车企一般老板上台随便吹吹就完事儿。

不过话说回来,既然作为老牌国企,亟需解决的问题,显然是“跟上时代”。毕竟在当下,汽车行业更多地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发展,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也在重塑产业格局,在这台赛道上,老路子已经行不通,转型成为了必须。

所以本次活动,奇瑞花了很大篇幅来讲解“瑶光2025”战略。这是奇瑞汽车面向新时代的前瞻科技战略,它涵盖了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这四个领域,这些或多或少我们已经在奇瑞现有车型上体验过。

而以此为基础,奇瑞还将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大核心技术,为的是构建面向新时代的技术创新链。奇瑞“瑶光实验室”也在大会上同步进行了启动,主要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与攻关,目标是打造全新的汽车生态。

口号不能只喊一喊,也得落到实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奇瑞汽车也宣布了接下来5年的计划:投资1000+亿,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同步布局包括芜湖、上海、北美、南美、欧洲、中亚六大研发中心,全球一体化管理,全力支持“瑶光2025”计划的实现。

以技术立企,奇瑞也通过这一大手笔宣告,展现了在汽车行业快速变革的当下,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

黑科技是重点,还有一台颇具“工科”气质的概念车

既然是“科技DAY”,黑科技的亮相肯定不可或缺。活动会场,专门设立了“新能源”“黑科技”的展区,全新的智能混动架构、滑板底盘、智能飞行座舱等逐一亮相,虽然各家车企尤其是新势力或多或少已经提及,但奇瑞还是玩出了一些自己的新花样。

以智能飞行座舱为例,它的整体造型有些类似于飞行器(但实际并不可飞行),但创新性地采用了可变轴距的设计理念,当座舱为最大轴距的时候,驾驶员会和后排座位平齐,可以和后排乘员互动,提供了一种新的座舱交互体验。

另外整体的座舱屏幕显示还采用了超大OLED屏幕显示技术,数据显示其厚度只有7mm,解决了现阶段车载屏幕安装厚度和不能定制化显示图像的技术痛点,倘若未来加以应用,可以想象一整块挡风玻璃都可以显示内容,还挺有意思的。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奇瑞A3、QQ、风云等一些经典车型,与瑞虎7PLUS新能源、星途M38T同台,讲述了奇瑞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历程。

此外,一台GENE(基因)概念车也被隆重介绍,从造型就可以看出来肯定是“理工男”设计的,因为实在没什么美感,不过它背后的研发理念倒值得一提。

奇瑞宣称,GENE概念车将元宇宙与未来汽车进行了概念化连接,并辅以奇瑞自主研发的银河生态系统,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生态化的用车体验。可以预计,这也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最后照例是战略发展和品牌升华

国有控股企业,自然少不了一些政策正确的动作。在节能环保成为当下各行各业发展共同追求的目标之时,本次活动上,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共同为中心揭牌,并为技术委员会专家现场颁发聘书。

同时,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高新华代表奇瑞与包括中科大、南京航空航天、江苏大学等在内的一众国内研究院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加速汽车行业新技术落地、投产。

根据规划,该中心将发挥平台资源整合的优势,以前瞻技术研发为核心,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卡脖子”技术和“双碳”目标展开深度研究,推动行业核心技术破题攻关,目标是打造行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智库。同时,该中心还将与瑶光实验室深度融合,旨在成为技术奇瑞在行业新时代浪潮中抢占发展“智高点”的“源动力”。

用互联网思维扩大企业的技术合作边界,此次大会奇瑞汽车还邀请了行业资深专家、科技代表,以及生态链合作伙伴等多位嘉宾参会,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汽车产业该如何高品质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结语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奇瑞集团实现月销141,767辆,同比增长111%,实现“翻番”;其中新能源销量28,459辆,同比增长267.8%,又一次刷新单月纪录,其中小蚂蚁、QQ冰淇淋、瑞虎8 PLUS鲲鹏e+等新能源产品已经成为明星单品。

销量攀升的背后,是奇瑞深耕技术的成果,而“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活动,则再次向公众展现了奇瑞汽车在技术领域的前端布局。将突破技术壁垒作为企业使命,在未来,奇瑞汽车这个“理工男”能否带来更多的惊喜,进一步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