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汽车正谋一个上市公司身份?

2022年09月20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爱驰汽车,一个在国内市场中知名度并不响亮的造车新势力,但你有没有想过,它可能成为继“蔚小理”之后,较早拥有“上市公司”身份的造车新势力。

9月16日,教育服务提供商——华夏博雅(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爱驰汽车的运营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

根据意向书条款,爱驰汽车估值总金额范围为50亿美元至6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爱驰汽车所有股权将被转换为上市公司的普通股。值得一提的是,与大多造车新势力一般,爱驰汽车也一直寻找“上市途径”,去年6月,爱驰被曝计划登陆科创板上市,同年8月,爱驰汽车再曝寻求赴美IPO。

只是目前,爱驰汽车的IPO计划仍未落地,在华夏博雅的收购中,爱驰汽车是否能搏一个“上市公司”身份呢?

悄悄地 爱驰汽车已侧重资本运营

爱驰汽车是传统车企人才出走造车的典型企业,资料显示,成立于2017年2月,由曾在奔驰、奥迪、沃尔沃担任高管的付强创立。因此,爱驰汽车也颇为重视造车基础,该公司位于江西上饶的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并在江苏常熟和欧洲设有电池组工厂。

但从销量上看,爱驰汽车的表现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并不出彩,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汽车全年销量为2600辆,2021年为3011辆,今年上半年也仅有1426辆。与此同时,其在国内市场中知名度相比“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更是远远不如。不过,爱驰汽车也算找到了一条“曲线救国”的路径,早早的布局了出口业务,目前旗下车辆已经销往欧盟国家。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10月爱驰汽车完成Pre-A轮之后,截至目前已完成了8轮融资,按照公开披露的资金额度,爱驰融资总额已经超过90亿元人民币。不过按照“200亿造车门槛”来看,爱驰汽车或许也是缺钱的造车新势力之一。而对于缺钱的造车新势力,登录资本市场显然是最好的选择之一,这也是包括蔚来、小鹏、理想、零跑、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努力实现IPO的意义所在。

而至今仍未在IPO进程中有实际动作的爱驰汽车,事实上已经早早侧重于资本运营。今年年初,爱驰汽车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方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其中陈炫霖已经多次参与爱驰汽车融资。而爱驰汽车的管理团队也在当时进行了调整,爱驰汽车官网信息显示,原董事长兼创始人付强任总裁职位,由投资人陈炫霖接任董事长一职,而公司CEO变更为张洋。

对于此次高层人事变动,付强表示:“陈炫霖具有多年汽车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新团队的到来,将为爱驰赋能新的发展动力和商业前景,有效提升公司市场渠道、资本运营、用户体验和数字化发展等能力。”7月19日,爱驰汽车更是完成了法人代表等事项工商信息变更,爱驰汽车创始人付强卸任法人代表、董事长职位,由陈炫霖接任该职务。

搏一个上市公司身份 爱驰走出了一条新路

毫无疑问,登录资本市场已经成了造车新势力们的阶段性目标,目前来看蔚来、小鹏、理想已经成功实现这一阶段性目标,而如爱驰、零跑、威马、合众等造车新势力还尚未实现。关于造车新势力上市的意义,更多的融资渠道是个很直接的答案,毕竟有“200亿造车门槛”在,融资就意味着多一条活路。

但上市的意义却不仅仅如此,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资本有很大的影响力,当股票上涨的时候,会让上亿的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品牌,单靠宣传很难做到。”而知名度以及销量显然是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所迫切需要的,对于爱驰汽车来说,可能还要加个“更”字。

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选择的造车方式各有不同,有选择代工制,有选择自建工厂。但在谋求上市公司选择的过程中却出奇的一致,即自己努力,为主体公司谋一个上市公司身份。直到爱驰汽车此番操作出现,谋求上市公司身份的路似乎开始有些不同了。通过被华夏博雅收购,在资本市场中拥有一个名分。爱驰汽车或许将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以“借壳上市”方式谋得上市公司身份的企业。

所谓“借壳上市”即一家母公司(集团公司)通过把资产注入一家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在汽车行业中,众泰汽车干过,美国造车的FF(法拉第未来)干过。不过爱驰汽车与它们还有所不同,毕竟此次爱驰汽车是被收购的一方,只不过,后续的操作谁又会知道呢?

值得关注的是,从营收及利润角度看,华夏博雅目前的表现并不算好,数据显示,2021年度,华夏博雅实现营收390.95万美元,同比减少22.2%。2021财年,华夏博雅由盈转亏,全年净亏损125万美元,较2020财年121万美元的净利润减少了203.4%。

那么此次,爱驰汽车能否谋一个上市公司身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