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迈过IPO生死线 二线新造车还有谁能领跑|汽势纵横

2022年09月20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零跑汽车的IPO之路终于成行,将成为蔚来、理想、小鹏之后的第四家上市造车新势力,同时也是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中的“第一股”。

港交所文件显示,9月18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中金公司、花旗、建银国际。

零跑汽车主要聚焦于15 万元至 30 万元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截至目前已在市场上推出四款车型,分别是智能纯电动轿跑S01、智能纯电动微型车T03,中型智能纯电动SUV C11和智能纯电动中大型轿车C01,覆盖中大型轿车、微型车、轿跑以及中性SUV多个领域。尽管零跑汽车并未披露此次IPO的具体融资金额,但据市场消息称,其拟筹集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百亿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零跑汽车本次 IPO 募集资金约 40% 用于研发、约 25% 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 25% 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约 10% 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一员,零跑汽车近两年来表现优异。2021年,零跑汽车交付超4万辆电动汽车,较2020年增长超400%。按交付量计,零跑汽车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

根据其公布的最新销售数据,今年前8个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新车达76563辆,尤其是8月单月即交付了12525辆新车,同比实现180%的增长,成为当前表现最为抢眼的新造车品牌之一。

但造车烧钱也是行业特征,尤其是疫情三年来,新造车品牌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融资渠道也越来越难。由于持续倾注研发投入及运营资金,零跑汽车处于长期亏损的状态。

根据财务资料显示,零跑汽车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个月,分别实现收益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以及19.92亿元,对应同期亏损分别是9.01亿元、11亿元、28.46亿元以及10.42亿元。也就是说,营收在逐年增加,净亏损方面却逐年扩大。因此,IPO成为零跑乃至很多新造车品牌的必经之路。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零跑汽车的IPO之路走得并不容易。今年3月17日递交招股书,8月29日正式通过,零跑汽车申请IPO,整整耗时5个月。按照程序来说,申请IPO若6月没通过视为失效,需要重新整理递交,零跑汽车可以说是“卡着点”上市。

根据招股书显示,零跑汽车IPO后将继续扩展产品线,将在2023年-2025年再推7款新车,其中包括2款轿车/轿跑/微型车,4款SUV和1款MPV,覆盖更多市场。与此同时,零跑汽车也将战略性地建立国际化布局,进军欧洲市场,计划2023年前在欧洲设立首间海外旗舰店。

实际上,相比威马、哪吒等还在排队等着上市的新造车品牌,零跑汽车的上市之路尽管不易但还算圆满。尤其是威马汽车,作为当年与“蔚小理”同期诞生的新势力,这两年由于频繁曝出“自燃”、“锁电”等负面新闻市场表现每况愈下。2021年4月,因提交的上市申请材料中出现不少问题,威马汽车不得不暂缓在科创板IPO。

今年6月1日,威马汽车再次寻求港股上市,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但3个月过去了,没有丝毫进展。三年累计亏损了174亿的威马汽车,如果不能在2022年顺利完成上市及融资,势必将会面临现金流极度紧张的状态。

而今年以来表现出色的哪吒汽车,尽管8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超过了1.6万辆,前8个月累计销量超过9.3万辆居造车新势力榜首,但其主销车型都在10万元以下,基本上是卖一辆亏一辆。尽管有360这棵大树,但不久前360放弃了对哪吒汽车的10亿增资权,对外宣称为了帮哪吒汽车梳理股权关系,更直接的原因在于对哪吒汽车高亏损现状的“知难而退”。因此,哪吒汽车的IPO之路也势在必行,不过目前尚无进展披露。

有分析认为,2022年将是二线新势力IPO最后的关口,因为智能新能源这条赛道上已经出现了更多变数,以吉利、比亚迪、埃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以“蔚小理”为代表的一线造车新势力;以华为、百度、小米为代表的科技企业都在不断加注,对未实现盈利又没有靠山的二线新势力而言,迈过了IPO的这道坎还有一线希望,一旦失败,则很难再有崛起之路了。因此,零跑、威马、哪吒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或许比想象中更大。(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