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环保与你我何干?福特对此做出了值得参考的解答

2022年09月20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李亦萌

编辑 | 路由社

在大部分情况下,公众并不清楚环境保护与自身的关联。或者说,即使有心参与,人们也较难了解应该如何在环保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其中的原因通常表现在两个维度:其一,环境保护的成效需要在数年甚至数十年后方可显现,因此容易让人与之产生疏离;另一方面,从事环保工作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性,普罗大众往往难以“得其门而入”。

但在解决上述难题的道路上,福特中国或许提供了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方案。

借助一种广受公众欢迎的生活方式——生态旅游,“福特汽车环保奖”正尝试增强环境保护与公众的关联性,并在某种意义上降低环保的“准入门槛”,令其可参与性得到提升。

“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设立“生态旅游路线奖”,或可被视作福特汽车环保奖为打开环境保护通路,而寻获的一柄钥匙。

9月14日,福特中国正式开启2022“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之旅。本次旅程的目的地,则是2021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旅游路线奖”年度优胜奖获奖项目——“黄山九龙峰生态体验项目”所在地。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右)为黄山九龙峰生态体验项目颁奖

“生态旅游路线奖”是福特汽车环保奖于去年新设的奖项,旨在支持和鼓励在各类自然保护地(其中包括国家划定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等)开展面向公众的优秀生态旅游项目。

“通过持续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旅游路线奖’,开展生态之旅,将这种创新、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向大众普及,并把生态环保意识注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势在必行。”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

事实上,安徽黄山九龙峰社会公益保护地是华东地区第一个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同时在环境保护层面具有较高的重要性。

安徽黄山九龙峰社会公益保护地概况

在这片总面积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聚着黄山九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洋湖保护地、上岭社区保护地、大同社区保护地等四大重点环境保护区域。除此之外,黄山九龙峰是中国东部地区仅存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拥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同时也是千岛湖的重要水源地。

在“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巡护员向媒体介绍红外相机的工作机制

在生物多样性方面,黄山九龙峰保护地内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5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白颈长尾雉、中华穿山甲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中华鬣羚、大鲵、白鹇等,另有安徽省重点保护动物50种、国家“三有”野生动物(即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190种(含昆虫类5种)。

一种多方获益的环保模式

在保护地本身所具备的环保价值之外,黄山九龙峰之所以能够从42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更是因为保护地执行机构——黄山绿满江淮在当地长期所开展的生态保护工作。

对于该奖项的评选,福特及其专家评委团队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的选拔机制。所谓“生态旅游”,并不等同于去一个生态环境较好的目的地游玩。在这一理念背后,存在着一套严格的定义标准。

实际上,“生态旅游”指的是兼顾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等目标,包含对自然景观、野生生物及相关文化的欣赏、研究和保护,为地方居民创造就业机会、为社会公众提供自然教育、有助于自然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自然旅游。

在这种界定标准下,旅游地生态保护、旅游业经济发展以及旅游者行为约束,将构成生态旅游认定的三大原则。

这意味着,要发展生态旅游,必须将当地的资源赋存、环境条件、社区经济以及旅游者的影响全盘纳入考量。

以本次获得年度优胜奖的“黄山九龙峰生态体验项目”为例。

该项目通过日常对环境的可持续保护,积极推动保护地周边社区和企业的参与,并极具创新性地探索出一个由政府监督、社会组织管理、企业参与社区帮扶的保护地管理新模式。

在这一模式的框架中,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被设计成对公众具有吸引力的自然教育课程和生态体验路线。而周边社区村民则被聘用担任导赏员、管理员、巡护员,令在地社区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得以提升,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体验者在保护地内就地取材修建原生态步道

在实际探访过程中,生态旅游专家和当地村民带领参与者在洋湖保护地观察野生动植物,学习野外生存与救助知识,了解巡护员的必备技能,在九龙峰保护地观察大鲵、棘胸蛙等当地特色保护动物,并在保护地内就地取材修建原生态步道,为日常巡护和茶园维护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

一项坚持了22年的事业

对福特中国来说,环境保护是一个坚持了22年的规定动作。

福特汽车环保奖1983年创立于英国,当时该奖项的名称为“亨利·福特欧洲环保奖”(Henry Ford European Conservation Awards),其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

2000年,上述奖项在完成更名后,惠及范围同步得到扩大,继而正式被引入中国。

截至2021年年底,福特汽车环保奖已在中国累计资助488个优秀环保团体及个人,授予奖金3,060万人民币,成为国内由企业发起并独立运作,持续时间最长,累计惠及环保组织和个人最多的环保奖项评选活动,因而被誉为中国环保领域的“奥斯卡”。

谈及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中国所取得的稳步发展,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颇为感慨。

22年前,时任福特中国媒体与社区关系经理的杨美虹,是将福特汽车环保奖引入中国的主要贡献者之一。而在去年6月正式回归福特中国后,她主导新设了福特汽车环保奖,令环保事业的可参与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回首22年,杨美虹被认为是福特汽车环保奖被引入中国并取得发展的关键人物

对形如福特汽车公司这样的商业企业而言,除了致力于在环保公益领域承担更多企业社会责任之外,思考如何令绿色环保理念回归到核心业务中也同样关键。

近年来,福特汽车不断谋求在汽车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公司此前宣布,将于2050年之前在其全球业务范围内实现碳中和。

为此,这家跨国汽车制造商正加速推进其电气化进程,以最终达成“零排放”的企业愿景。自2004年以来,福特已售出的混合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已超过100万辆。至2021年年底,该公司将在全球超过15个动力总成及整车工厂开始生产电气化产品。

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福特中国还通过其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对全球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予以高度关注。

今年9月,配合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上市,长安福特推出了“地表探寻计划”,以期在该车型所代表的“探长精神”与守护自然环境之间建立纽带。

根据上述计划,每一位参与者在驾驶全新探险者踏上旅途前,均会签署“探长公约”,承诺在安全驾驶的同时守护自然,最终会获得一枚探险者专属徽章。

「写在最后」

从整体情况来看,福特汽车环保奖设立“生态旅游路线奖”,将在极大程度上加速环保事业与公众生活的融合,进而令环保活动的可参与性大幅增强。

而这种新兴环保方式本身,将同时在生态保护与在地社区利益之间建立平衡,以解决居民因居住地及生活方式改变而衍生的生计问题,或是类似人兽冲突这样的突出矛盾。

公众的广泛参与,则有望为此类环保方式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随着更多生态旅游参与者加入其中,借助个人社交媒体所进行的梯次传播,或有助其扩大传播带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