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威马、不是哪吒!零跑赴港IPO获核准,为什么是它?

2022年09月20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9月20日,零跑汽车在港交所公告,香港IPO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1.308亿股,每股发售价在48~62港元区间,预计于2022年9月29日开始上市交易。

在所有人都猜测,蔚小理之后第四家上市的新势力会是谁的时候,零跑悄然走到了领跑者的位置。它超过了老牌新势力威马,超过了“销量亚军”哪吒,超过了定位高端的高合。

更关键的是,这几家都早早递交了资料,却被零跑后发而先至。

零跑到底靠什么脱颖而出的呢?它用什么打动的投资人?对于新势力们有哪些启示?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下。

(1)有质又有量,零跑的变道超车

零跑其实是最老牌的新势力之一,它在2015年12月就成立了,但早期的零跑发展并不顺利,甚至一度被竞争对手抛开老远。

2017年11月,零跑亮相了首款量产车型S01,并于2019年6月正式开启交付。与其他新势力一样,零跑希望这款新车能够一炮而红,迅速打响口碑。

但很可惜,等待零跑的并不是打响,而是打脸。这款定价11.99万元-15.99万元的三门四座掀背车上市之后销量一直没有起色,根本没能引起任何水花。

虽然用上了大溜背、无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等潮流的设计,也有满满的智能配置。但狭小的空间和孱弱的动力,让S01在与对手竞争时处处落于下风。

毕竟没多少人愿意花10多万买一款续航刚刚300km,并且车长刚过4米的小电动车。S01的市场遇冷,差点让零跑这样一家新兴企业爬不起来。

好在零跑迅速转变思路,推出了8万级别的电动小车T03,迅速打响了市场。随后又推出了越级满配纯电SUV C11,同样表现不俗。自此零跑也打响了自己的标签,那就是性价比。比如C11有半价Model Y之称,不到20万的价格处处对标特斯拉

2021年,零跑汽车的交付量达到了43748辆,已经超过了老牌新势力威马。而今年1-7月,零跑的交付量更是达到了64038辆,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其中20万级的C11在7月份卖出了6582台,已经逼近中型SUV销量前十。

简而言之,虽然初期遭遇过一些挫折,但零跑迅速调整战略,此后就一路向上,拿出了相当不错的表现。既有不错的销量,也不局限于代步小车,在中高端领域也有一定的斩获,这是资本看好它的重要原因。

(2)全栈自研立功,“抠”才是王道?

而资本看好零跑的另一大原因,则是它的技术积累。虽然是一家新势力企业,但零跑的气质与蔚小理们并不一样,它是一家致力于推动全栈自研的企业。

之所以自研,其实还是因为“抠”。因为零跑的标签是性价比,这意味着大牌的供应商确实伺候不起,小供应商的产品又不放心,因此零跑要对整个技术产业链进行把控。

在之前全球首发无电池包CTC技术的时候,零跑就在发布会上讲了自己的全栈自研理念。不仅是传统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也是自研的,甚至车上的绝大部分控制器,零跑也要从最基础的技术架构入手研发。

这一点在今年体现得特别明显,比如关键零部件缺货的时候,零跑可以迅速找到第二方案、第三方案应对,保证整体的交付量,因为它对整个技术架构早已了然于胸。

以零跑C11为例,它不仅搭载了自研的三合一电驱总成,实现了4.8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同时新车还配备了两颗自研的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拥有不错的算力。

在全新芯片的加持下,C11不仅实现了2.5D的360°环视功能,还能实现自动泊车和ADAS域控制。

由于零跑具有整套智能驾驶方案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后续OTA升级方面,也更加方便。当然了,从长远来看,零跑是希望通过全栈自研的方式占据主动权。这样未来的规模上来之后,它就可以率先将成本降下来。

尽管过去三年零跑的净亏损分别是8.1、9.35以及26.29亿元,但它依然被资本看好,因为它依然是最有希望实现盈利的新势力之一。

(3)新时代、新风向,零跑打了样?

前几年,蔚来、理想、小鹏先后上市,给新势力们传递了这样一些信息。首先是肯“烧钱”能够上市,比如蔚来;然后是车型定位精准,吃市场的真空能够上市,比如理想;再就是玩科技能上市,比如小鹏。

之后所有的新势力都是学这几招,营销没少下力,钱没少烧,但效果却差了不少。

但问题是蔚小理们本身已经是这几条路线上的集大成者,而且它们在溢价能力更强、销量更高的情况下,依然处于亏损的状态。那些跟进的新势力,可想而知经营状况不会太好。就像高合之前一直自持身份,宣传自家不差钱,最近也提出要融资了。

而零跑则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式,比如它的智能驾驶之路就与众不同。初代系统只实现了L2级别的一些功能,并没有太多的卖点,但零跑从算力到最终的结果都是自研的。到了第二代,零跑就用上了与大华联合研发的AI芯片,更强的算力加上更好的算法,让实现了C11和C01实现了23项智能驾驶功能。

接下来的第三代的智能驾驶平台,零跑才会用上激光雷达,理由是激光雷达已经基本成熟,算法也有了很强的积累,这起码要等到2023年才能上市。相比之下,很多车企几年前就开始上激光雷达了,零跑的做法可以说是“极度保守”。

但另一方面,这种方式确实降低了成本,毕竟越早期的开发越“烧钱”,越成熟的应用越“省事”。从芯片级开始打通整个智能驾驶系统,虽然前期的发展速度滞后,但每一步都走得足够稳。

(4)功夫拍案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零跑率先成为国内第四家上市的新势力了。

这一方面得益于它不错的市场表现,包括S01出师不利后的迅速调整,以及在高端领域的突破。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零跑对于全栈自研的坚持,让它拥有了与其他新势力不同的气质。

通过全栈自研,零跑从另外的角度,与蔚小理们形成了错位竞争。如果最终零跑成功上市,可能会给新势力们新的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