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赴港IPO,零跑夺下“第四张入场券”

2022年09月20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造车新势力“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新“四小龙”的局面即将到来。

9月20日,零跑汽车发布公告,9月20日-9月23日招股,全球发售股份数目13081.91万股,国际发售股份为11773.71万股,香港发售股份数目为1308.2万股,发售比例为香港占10%,国际占90%,另有最多15%超额配售权。面值为每股H股人民币1元,每股最高发售价62港元,预期不低于每股48港元。

同时,零跑预计发售时间为9月29日(星期四)上午9时,H股将以每100股为买卖单位,交易代码9863。这也意味着,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零跑汽车率先夺下了造车新势力的第四张IPO门票。

一颗“上市心”

和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都有一颗“上市心”一样,零跑也同样如此。

零跑汽车自成立以来,至今已经完成了 八轮首次发售公开前投资,总额超 120 亿元人民币。最近一次是去年7月的 Pre-IPO 轮融资,融资额达 45 亿元。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上海电气、金华中车基、国投创益、中金资本等,总投资金额达115.6亿元。

今年3月,零跑汽车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在香港IPO。而其保荐人为摩根大通、中金公司、花旗、建银国际。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共有3190名全职员工,其中研发人员数量为1082名,占比达到33.9%。

对于募资用途,零跑汽车表示,预计净额中的40%将用于新车型、自动驾驶技术、三电系统技术等方面的研发;25%将用于提升生产能力,例如今年开工的杭州工厂建设、提升工厂自动化水平等;25%将用于扩张业务和提升品牌知名度,其中包括将在2023年前往欧洲市场开设海外旗舰店等海外业务;10%用于运营及一般公司用途。

8月19日,证监会核准了零跑汽车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及境内未上市股份到境外上市的批复。证监会文件显示,核准零跑汽车发行不超过2.91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零跑汽车才可到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为IPO全面造势

“烧钱”似乎是所有新势力汽车品牌绕不开的话题。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零跑汽车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 43.4 亿元。这也意味着,尚未实现盈利的零跑汽车,超120亿元融资已经用掉了约三分之二。

根据此前零跑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2021年零跑汽车的营收为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亿元、28.46亿元。而在招股书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零跑汽车实现营收19.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8亿元同比增长616.4%;净亏损10.4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7亿元同比扩大162.47%。

可以说,现金储备不足和净亏损上升,给了零跑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也属于正常现象。不止是零跑,其他新势力汽车品牌也在面临研发和生产成本提升挤压利润空间的难题。这也是为何车企们轮番想要上市,以解燃眉之急。

当然,在业界看来,零跑的优势也很明显。在招股文件中,零跑提到的核心竞争力第一就是全域自研技术和垂直整合能力。

全域自研技术是指,自制智能电动汽车核心系统及电子部件中的所有关键软硬件,可实现底层接口、算法和数据通讯协议的统一。垂直整合则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保障企业核心技术及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换句话说,两者的核心价值就是:越级产品、研发效率、成本优势。

今年,零跑汽车还向外界披露了自研CTC技术。业内指出,CTC方案是未来电动汽车电池成组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电动汽车对于便捷性、轻量化的要求提升,CTC将逐渐成为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要方向。同时,零跑还曾发布驾驶辅助芯片、整车控制器等自研硬件。

除了核心技术的提升,零跑产品竞争力也为其拿到入场券锦上添花。目前,零跑已经交付了四款车型,分别是零跑S01、T03、C11和C01,主要聚焦于价格在15万-30万元的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

按照规划,零跑计划未来以每年一到三款车型的速度,到2025 年底前推出七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 及 MPV。

产品力的提升,销量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今年7月零跑汽车销量12044辆,同比增长177%;1-7月累计交付64038辆。到了8月,又以单月12525辆的成绩,稳居新势力品牌交付量榜单第二名,成为当前造车新势力品牌中增速最快的企业之一。

在这场新势力汽车品牌赛道上,拥有核心技术、产品力和市场销量的保驾护航,为零跑上市提供了更多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