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称为中国城市SUV鼻祖 影响中国SUV市场18年

2022年09月20日 22:13: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本田全新一代CR-V(以下简称:全新CR-V)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不知不觉中,全新CR-V已经是第六代车型,而从2004年国产至今,CR-V在中国市场也已经走过了18年。仔细想想,如今出镜率不错的第三代车也已经上市16年了。而当不少人认为第五代车型上市没多久的时候,第六代CR-V又要登场了。

其实,造成这种记忆“错觉”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CR-V在大街上出现的频率确实太高了——尤其是那些第三代、第四代的本田CR-V,依旧保持着极高的出镜率。

如今马路上仍能遇见车龄十几年的CR-V,而相对于同年代成色已经不堪的帕萨特而言,三、四代CR-V依旧看起来很精神。而这就不免让人的记忆出现一些偏差。

从第二代国产到第六代,CR-V在中国市场创造很多印象深刻的“现象”。

对中国SUV市场来说,CR-V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拓者。事实亦如此,城市SUV这一品类,是CR-V开创的。

CR-V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彼时,日本的泡沫经济彻底破裂,日系车最为辉煌的时代正式走向消亡。

在泡沫经济时代的巅峰时期,日本的汽车产业以近乎疯狂的执着打造了一大批富于玩乐特性的产品:一边是可以轻松在全球各大赛道上挑战顶级跑车的街道性能车,另一边,则是迎合当时年轻人消费需求的RV休闲车。

这类RV车,近乎于完美的契合了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的玩乐诉求——装备全时四驱、非承载式车身、两门、敞篷——其中我们最熟悉的代表车型,是铃木的超级维特拉。

不过,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这一类专注于玩乐的RV休闲车不再有消费市场——经济的衰退,直接导致消费者更愿意去追求更为全面的,而不是更加极致的产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田在1995年基于思域承载式车身平台,打造出第一代CR-V,并且将很多RV休闲车的概念完美地移植到了CR-V上。

相比于追求极致的RV车,CR-V的空间更宽敞,操控品质更接近于轿车。但一些RV车型上的经典元素,则被作为时尚化的特征保留了下来,比如说,分段式开启的尾门,外挂式备胎,可拆卸的休闲桌。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CR-V所营造的RV风,是轻奢风。而RV车型的非承载式车身,带加力箱的全时四驱,两门敞篷这种极致的需求,则被弱化。

CR-V的出现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迅速热销。第一代CR-V,也曾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过国内市场,并积累了不错的用户口碑。

2001年,本田正式推出第二代CR-V。2004年,第二代CR-V作为东风本田首款车型,正式实现国产,成为国内城市SUV的开拓者。

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迎来私人汽车消费大爆发的阶段。SUV的概念在2003年随着日产帕拉丁三菱帕杰罗速跑等这几款硬派越野车的国产,开始得到市场的追捧。

趁着这股东风,第二代CR-V城市化的形象,迅速地把SUV的概念全面呈现了出来——相比于硬派的帕拉丁开起来更舒服,空间也更大,车厢内部更加精致而且四驱系统也是标配。外挂式的备胎还保留了传统越野车的样子。

在国内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那么完善的2004年,CR-V完全一个中产之家最完美的家用车解决方案。第二代本田CR-V上市供不应求,也成就了“CR-V现象”

本田CR-V的历史里,第三代车型,是一条明显的分界线。

如果说前两代CR-V是日系RV时代的延续,那2006年本田发布的第三代CR-V就是彻底地和RV时代告别了。作为中国市场上率先实现全球同步换代的本田,也在2007年快速地实现了第三代CR-V国产。

相比于前两代CR-V,第三代CR-V完全放弃了RV车型的设计风格,从以往精干俊朗转变为精致敦厚。第三代CR-V的转变,也成为整个城市SUV从休闲娱乐向家用代步转型的“蓝本”。换句话说,从第三代CR-V后,城市SUV基本是按照CR-V的去“展开”的。

第三代CR-V饱满的车身曲面和圆润的窗框线条相当有辨识度。细节的转变,让第三代CR-V不再会撩起用户去纵情广阔天地的冲动,取而代之的是更完美地融入到城市生活中。而这一点,又完全契合了这一时期加速的城市化进程。而更加完善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也为CR-V褪去越野的产品形象,提供了极好的“环境背书”。

从第三代车型开始,CR-V成为中国家用城市SUV的标杆。不完全统计,第三代CR-V累计销量超过60万辆。

本田快速换代的传统,一直没有变。2011年,第四代CR-V正式亮相,几乎是同一时间,国产车型迅速跟进。比如,被誉为国民神车的哈弗H6也是在2011年正式上市。

相比于第三代,第四代CR-V最大的变化尾部造型变成类似于沃尔沃的车尾高转折设计,这样的设计手法,极大地提升了第四代CR-V的体量感。而由此扩大的行李箱“小窗”尺寸,也让这辆车坐进去感觉比前一代车型更加宽敞通透。家用车侧重空间的需求,再次在第四代车型上得到放大。

2016年推出第五代CR-V,也就是现在在售的这款车型,又在消费升级的需求下,整体上变得更加精致。车身的曲面设计更讲究光影的雕琢感,内饰也开始学习欧洲车的高品质感氛围。在迎合用户需求的上,再一次表现出本田作为城市SUV开拓者的实力。

在国内,CR-V也有了衍生车型,广汽本田皓影。在动力上,第五代本田CR-V也率先实现了混合动力系统的搭载。发展至此,历经五代的CR-V成为中国城市SUV市场中的“常青树”。

前不久刚刚在海外亮相,国内即将开售的第六代车型,也是极具意义的一代车型。援引媒体报道,第六代CR-V或将成为CR-V史上最后一代传统燃油车。至于未来是否全部变成电动车仍待商榷,但在第六代车型上逐渐实现混动的全面普及,或许是大概率事件。

相比于第五代车型,第六代CR-V变得更简洁。但从整体姿态看,第六代CR-V车型又多少回归了一些第一代、第二代车型的俊朗感。最难得的的是,在海外公布的官图里,也有了去非铺装路面去越野的元素。凭借着这一点,第六代CR-V很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本田CR-V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汽车消费需求去改变SUV设计的编年史。从一开始的“RV风”引入,到后来完全向家用化和多用途化的转变,每一次本田CR-V的更迭,都意味着新一轮城市SUV产品力定义的升级。第六代的本田CR-V,会带来什么呢?拭目以待!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