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意难平 芯片禁令又要来|汽势纵横

2022年09月21日 10:3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最近两年来,芯片供应短缺这把高悬在汽车产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没有卸下,而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芯片禁令或许会让未来的芯片供应雪上加霜。

据外媒报道称,大众汽车董事会采购主管 Murat Aksel表示,虽然芯片产业产能投资已经步入正轨,但在2023年之前半导体芯片可能仍然存在结构性短缺,半导体芯片短缺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不可能这么快解决,需要数年时间来建立新的产能。

相较前两年,今年因芯片短缺而导致减产的数量逐步减弱,但依旧有百万辆汽车减产。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简称AFS)数据显示,上周因芯片短缺导致全球汽车企业减产4.78万辆。其中,北美地区约减产2.76万辆汽车,中国地区约减产2.02万辆汽车,欧洲、南美、中东、非洲等地区暂未因芯片短缺导致减产。

截止到9月18日,全球汽车产业因芯片短缺导致减产约328.01万辆汽车。AFS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411.91万辆,预计减产数量要比8月份预测数据多出近30万辆。

与此同时,Stellantis和雷诺也因芯片短缺造成西班牙工厂生产。其中,雷诺汽车位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和莱昂地区的两家工厂将暂时停止生产,Stellantis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维哥的工厂已经取消了9月17日-18日的夜班。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不仅要面对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也要充分考虑到“芯片禁令”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8月底,在美商务部向英伟达、AMD等芯片企业出台了对华禁止出口禁令,限制英伟达向中国出口A100、H100等高性能AI芯片,限制AMD向中国出口高端AI芯片。另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 美国计划下个月扩大对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AI芯片与芯片制造设备的限制。

A100、H100等高性能AI芯片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主要为自动驾驶系统AI算法的训练,利用云端训练自动驾驶。2021年,蔚来汽车率先与英伟达达成合作,采用英伟达A100 80G和Mellanox InfiniBand ConnectX-6打造超级计算机,用于自动驾驶训练。今年8月份,鹏汽车联合阿里云,宣布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建成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该自动驾驶智算中心使得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核心模型的训练速度提升了近170倍。

由此可见,高性能AI芯片的禁令或多或少会对中国自动驾驶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但针对目前车企普遍应用的智能辅助核心零部件英伟达Drive Orin AI芯片,暂未受到禁令影响。文远知行、北汽蓝谷等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和车企均指出,暂时未受到芯片禁令影响。

其实,中国自动驾驶领域芯片供应问题早已备受关注。今年9月份召开的“第四届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关注AI芯片的同时,云端训练人工智能系统芯片的发展问题也是短板,要及早补上。”

与此同时,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在巨大芯片市场规模形势下,国家之间围绕汽车芯片的竞争,将是长期和长链条生态圈的竞争。芯片、软件、生态圈一体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整个链条中,决定成败的是汽车芯片及其生态圈。

面对芯片短缺以及芯片禁令,中国已经开始布局。在2022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国家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邹广才介绍到,2021 年,由汽车芯片联盟组织国创中心、装备中心、电子四院三大单位共同牵头,行业中上下游 60 家单位投入 160 多位专家,一起组建了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工作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工作组在制定的《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的建设指南》中提出了基本要求、标准体系和组织实施等细则,计划在" 十四五 " 出台 30 项以上国行标,到 2030 年累计出台 70 以上国行标。

随着标准的出台以及中国本土芯片初创企业的布局,未来芯片短缺以及芯片禁令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或将逐步减弱,但短期内车用芯片以及AI芯片风险依旧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