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华为高端智能车模式 源于赛力斯高于赛力斯|汽势焦点

2022年09月21日 11:3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号称不造车的华为,在造车路上再下一城,这一回是奇瑞。

9月16日举行的奇瑞“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上,奇瑞与华为智选车的合作计划对外披露,双方将公布将推出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该品牌将基于代号E0X平台打造。

这也被认为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模式的再总结、再复制。不过,有消息人士指出,奇瑞与华为的合作模式,源于赛力斯高于赛力斯。

根据汽势Auto-First得到的消息,奇瑞和华为至少规划了5款高端智能电动车型,车型代号包括E03、E0Y、E05等。奇瑞方面表示,E0X平台在设计规划之初,就为华为预埋规划了大算力计算平台,并具备城市场景的辅助驾驶能力。其中,E03、E0Y两款车型将计划于明年陆续发布。

坚称不造车的华为,目前和车企已经衍生出三种合作模式:华为智选车、Huawei Inside模式和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除了合作广泛的供应商模式,华为智选车和Huawei Inside模式已经“遍地开花”,小康、北汽、长安、广汽之后,奇瑞将成为第五家与华为开展深入合作的整车品牌。

三种合作模式中,智选车模式被认为华为介入得最深,在这种模式下,华为不仅提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等技术,还将参与产品造型设计、内饰设计,并在华为线下门店销售。赛力斯与华为合作打造的问界正是基于此模式。

北汽、长安分别与华为合作的Huawei Inside模式,则需要搭载华为全栈的自动驾驶系统,从已将开启交付的极狐阿尔法 HI版销量来看,Huawei Inside模式还没完成量变的突破。

目前华为手里的几张大牌包括鸿蒙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电机、电控和渠道,奇瑞与华为的合作主要是看好其ICT体系力,特别是软件能力,此外华为的营销能力也是一般传统企业不能企及的。还有观点认为,华为看好的是奇瑞的鲲鹏混动系统,可以弥补赛力斯的增程、北汽的纯电技术领域空缺。

和赛力斯相比,奇瑞的新能源生态更为丰富,在9月16日的科技日活动中,奇瑞发布的2025前瞻科技战略涵盖了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领域,奇瑞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项核心技术。未来5年,奇瑞计划投资1000亿元用于技术创新,培养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其中软件人才占比超过50%。

奇瑞与华为的合作品牌是否像AITO那样,华为具有更多主动权,目前还不得而知。随着智选模式落地车型的增多,是否会造成鸿蒙系统等核心技术的同室操戈也未可知。

奇瑞在高端新能源汽车打造上并不具备先发优势,在迎来新的增长周期之际,奇瑞希望借势落地新能源战略,特别是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形成突破。

数据显示:8月,奇瑞集团销售汽车141767辆,同比增长111%,实现销量同比翻番;已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1-8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74.85万辆,同比增长30%;其中新能源累计销售16.63万辆,同比增长200%。特别是新能源乘用车,今年前8个月实现销售15.75万辆,同比增长238%。

除了奇瑞新能源的高歌猛进,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和自主品牌插混技术的产品优势,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也在重塑,在这样的节点,奇瑞联合华为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可谓顺势而为,相比之下如何突破AITO的高度将成为新的业内看点。(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