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赴港IPO,零跑即将领跑?

2022年09月21日 15:46: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造车新势力中,被划分了两个等级,一个是以“蔚小理”组成的第一梯队,另一个是哪吒、零跑为首的第二梯队。现如今,第二梯队大有赶超第一梯队之势。刚刚过去的8月,哪吒、零跑分别以16017辆、12525辆的月销量成绩力压“蔚小理”。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这已经不是头一回了。7月,哪吒和零跑月销量同样力压“蔚小理”。为了进一步乘胜追击,近日,零跑传来赴港IPO的消息。

9月20日,零跑汽车发布公告,9月20日-9月23日招股,全球发售股份数目13081.91万股,国际发售股份为11773.71万股,香港发售股份数目为1308.2万股,发售比例为香港占10%,国际占90%,另有最多15%超额配售权。面值为每股H股人民币1元,每股最高发售价62港元,预期不低于每股48港元。

同时,零跑预计发售时间为9月29日(星期四)上午9时,H股将以每100股为买卖单位,交易代码9863。这也意味着,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零跑汽车率先夺下了造车新势力的第四张IPO门票。

造车新势力为何急于IPO?

2018年9月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敲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纽交所第一钟,也是新势力造车的第一股。一时间,IPO几乎是每一家造车新势力梦寐以求的。

事实上,在零跑汽车宣布IPO的三个月前,同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威马汽车也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当时有业内人士预测称,如果进展一切顺利,威马汽车或将在三季度挂牌交易,但目前看来,威马汽车上市进程已明显落后于零跑汽车。

那么,造车新势力为何急于IPO?

其实,道理很简单,缺钱。造车是一件多么烧钱的事情相信大家都清楚,扔几百亿进去,都不一定能量产出车。曾经央视还点名批评拜腾,烧光84亿融资款,却连一辆车都没造出来。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就不要造车;何小鹏也在小鹏汽车完成A+轮融资之后大呼,“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觉得200亿都不够花”。

作为一项重资产业务,造车烧钱已经毋庸置疑。除了造车本身要闯过的技术关口,融资大战、烧钱输血,都是新造车们的必经之路。

在新一轮资本风口下,能否上市已成为新造车阵营的一道分水岭。近年来,陆续有新造车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甚至实现“双板”上市,被市场赋予较高估值。这不仅刺激其他造车企业的上市欲望,也加剧了行业竞争。

赴港IPO的零跑能否成功领跑?

还记得2021年在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会上,朱江明现场喊出了:“3年超越特斯拉”、“4年推8款新车”、“2025年销量达80万辆”的口号,而且要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实现对特斯拉的反超和领先。

作为企业口号,增加团队的团结意识,激励大家好好工作,这并没有什么问题,只不过3年超越特斯拉,这可能实现吗?恐怕朱江明自己心里都没有底。

能否超越特斯拉还不好说,不过零跑汽车的销量的确已经超越了“蔚小理”,近来的势头确实很猛。

今年7-8月,零跑汽车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辆,分别为12044辆、12525辆。1-8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76556辆,是造车新势力销量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当前已经稳居第一梯队的阵容了。

销量不断增长,但盈利依然是难题。

2019年、2020年、2021年零跑汽车营收分别为1.169亿元、6.313亿元和31.32亿元,而经营亏损分别为7.3亿元、8.7亿元、28.68亿元;年内亏损分别为9亿元、11亿元、28.46亿元。

三年时间亏损48.46亿,招股书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净亏损10.42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到今年一季度,零跑汽车已经累积亏损超过58亿元。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从毛利率来看,2019-2021年,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和-44.3%。尽管毛利率在逐年提高,但是相对“蔚小理”来说差距依旧较大。

因此,看似风光的零跑汽车实际情况并不算乐观,尽快上市或是获得喘息的唯一机会。

当然,就算成功上市,零跑依然逃不过市场竞争。从产品来看,目前零跑汽车一共推出3款车型,分别是轿跑零跑S01、微型车零跑T03以及中型SUV零跑C11。虽然定位是价格区间介于10-3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但其主打低端市场的零跑T03反而成为销量主力。不过,微型车带来的利润空间极其有限。

现如今,原材料价格暴涨,导致微型车的优势不再明显,最终影响到车企的销量和利润。不只是零跑汽车,包括一直徘徊在中低端市场威马汽车,同样面临着困难。

当然,零跑也在试图改变当前的产品布局,其在招股书提到,到2025年底,零跑计划推出8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三款轿车、四款SUV车型以及一款MPV车型,以扩大其产品矩阵。而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IPO成为了最为迅捷的途径。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逐渐趋于白热化。传统车企、新势力、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造车大军。具体来看,比亚迪销量遥遥领先;“蔚小理”虽然在今年销量不佳,但布局完整,优势仍在。零跑汽车虽然率先成为国内第四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但想要实现领跑,还充满着太多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