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百亿,奇瑞加入自产电池阵营?

2022年09月21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蔚来、广汽之后,奇瑞也要加入自研电池大军。

近日的招标公告显示,奇瑞旗下的得壹能源科技(铜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得壹能源”),已对相关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进行了多轮采购招标与人员招聘。

根据公告,这一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位于安徽铜陵枞阳经济开发区桥港园区,总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993.68亩,建成后将具备年产20GWh锂离电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

截至目前,奇瑞方面并未正面确认这一消息,但从得壹能源公司信息看,确与奇瑞有关。

企查查APP显示,得壹能源成立于2022年6月29 日,股东方分别为安徽得壹能源科技和枞阳恒越新能源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中,前者持股50.98%,为奇瑞汽车100%控股孙公司;后者持股49.02%,为铜陵市国资投资平台。

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电池零配件销售、储能技术服务、电池零配件生产、新材料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不含危险废物经营)、蓄电池租赁、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等。

而在今年7月4日,铜陵市也曾对外表示,铜陵首个百亿元重大项目——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已经落地建设。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铜陵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坐落于枞阳经开区桥港工业园区,拟建设20GWh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投资100.04亿元。其中厂房建设24.29亿元、工艺设备投资75.75亿元。

按照规划,到2026年底,将建设完成数字化智能化电芯工厂、标准化模组PACK工厂、全自动高效成品库、现代化检测中心、综合办公区和相关生活配套区,将进行方形和圆柱电芯、模组和PACK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铜陵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与奇瑞的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得壹能源”所处的地理位置、拟建产能基本一致。

今年8月25日,广汽集团设立绿擎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而在此之前,造车新势力的蔚来也透露,已经组建电池相关团队,将在2024年推出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

按照广汽自己造电池的逻辑,一方面是为了掌握动力电池这一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其技术“灵魂”;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和行业因素,动力电池的成本越来越高,广汽不愿再为电池厂商打工。

同为传统自主车企的奇瑞,如若确认自研自产动力电池,理由或许也包含上述因素,甚至是更长远的布局。

奇瑞目前的动力电池主要靠采购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并外采部分电芯,通过旗下奇达动力封装。虽然目前仍处于外采电池的状态,但奇瑞长远的计划中,包含了自研电池。

9月16日,奇瑞在发布“瑶光2025”战略时提到,奇瑞基于CTB技术研发的高能电池产品将于2023年推出,续航里程超700+km,充电十分钟即可拥有200+km续航里程;2025年,奇瑞还将推出基于CTC技术研发的全新动力电池产品,将采用大圆柱新型电芯,续航里程进一步提升至1000+公里,充电15分钟即可拥有600+km续航里程。

未来五年内,围绕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领域,奇瑞计划研发投入超1000亿元。

从瑶光2025战略可见,奇瑞想要打造新能源汽车的生态和产业闭环,而动力电池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8月,奇瑞控股集团销量约为14.2万辆,同比增长111%;今年1-8月,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量约为74.9万辆,同比增长30%。在新能源车领域,1-8月奇瑞新能源累计销售166354辆汽车,同比增长200%,但主力产品仍然是奇瑞QQ冰淇淋、小蚂蚁两款微型低端车型。

对此,奇瑞新能源总经理鲍思语此前对外回应称,奇瑞新能源在今年主销是小车的情况下,基本能够将利润成本做平。

同时,奇瑞也在加速推动高端产品的布局。在瑶光科技日上,奇瑞发布了火星架构规划以及高端智能电动E0X平台,并表示,2023年奇瑞新能源会有两款10万-25万主流区间的车辆推向市场,其中E0X平台首款车型将在明年下半年发布。如此看来,自研自产电池,极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匹配“冲高”的布局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