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攻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上汽大通带着这两款电动车去了欧洲

2022年09月21日 18:48: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9月19日,在刚刚开幕的2022汉诺威车展上,上汽大通MAXUS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包括MIFA 9、T90 EV、EV30、EV90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天团”。其中,在欧洲市场正式上市的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 MIFA 9和纯电动皮卡T90 EV更是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另据记者独家消息,按照上汽大通一直以来的“传统”,这两款车型在欧洲市场的售价都将远远超出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其中,MIFA 9的售价更是接近奔驰同级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售价,直接对标市场头部竞品

“MAXUS FAMILY”来了,有媒体在观摩车展发布会后不无感慨地表示,EV30和EV90作为先行者,让欧洲各国的用户已经体验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魅力,差不多有一半的欧洲国家街头都能看到上汽大通MAXUS的新能源汽车。如今,更多纯电动MAXUS汽车,甚至连全尺寸豪华MPV和皮卡也来了。

欧洲市场正在被“绿色浪潮”席卷,上汽大通MAXUS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上紧抓行业转型机遇的同时,更积极抢占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风向标的欧洲蓝海市场。此次在汉诺威车展上市的两款纯电动新车,无论是定位高端、豪华、智能的“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MIFA 9,还是欧洲首款量产、未售先火、已收获欧洲多国订单的电动皮卡T90 EV,不仅填补了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生态链上的空白,更成了引领欧洲新能源汽车消费多样性的先行者

未来可期,上汽大通已先行。一路向上的上汽大通,在这个“乌卡时代”再一次找到了自己的确定性

乌卡时代

MAXUS FAMILY来了

乌卡(VUCA)源自20世纪80年代沃伦·本尼斯和伯特·纳努斯的领导理论,是Volatile(易变)、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和Ambiguous(模糊)首字母的缩写。“乌卡时代”的最大确定性,就是时刻充满了不确定性。

身处能源、互联和智能技术变革的最前沿,汽车的传统生态圈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也以眼见的速度快速缩小,谁能抢先破圈,谁就能在未来先一步找到新的确定性,站上潮头。

未售先火的MIFA 9和T90 EV让欧洲市场将更多目光转向了上汽大通MAXUS。英国权威汽车杂志《Auto Express》认为:“汽车产业这场电气化竞赛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皮卡市场,但随着T90 EV——英国第一款电动皮卡的出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即便是此前两款新车还未正式上市,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多个欧洲国家纷纷向上汽大通抛出订单,甚至让远隔重洋的上汽大通无锡工厂为此调整了订单生产排期。瑞典《工业日报》也不吝用整版篇幅为上汽大通MAXUS送上溢美之词:“上汽大通纯电动皮卡T90 EV是瑞典市场首款中国品牌电动皮卡,比广为人知的特斯拉等美国品牌先一步进入严苛的瑞典市场,可以看出上汽大通MAXUS产品的真挚诚意和领先实力。”

作为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MIFA 9在今年5月首度亮相伯明翰车展之后,当即引发了英伦三岛对这款纯电MPV的“热情”。有知名媒体人在现场花了几十分钟时间对MIFA 9进行了一场“一镜到底”的视频讲解。爱尔兰知名媒体人也对MIFA 9赞不绝口:“MAXUS在欧洲市场很畅销,看到MIFA 9的第一眼更是让我心动不已。”

在欧洲引起高热度的MIFA 9选择率先从欧洲强国入市,底气和决心从何而来?无外乎两个方面,即长期树立起的品牌口碑积淀和产品自身的硬实力。

一方面来自前期产品打下的天地,形成了很好的品牌力和口碑。从进入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上汽大通就一以贯之,坚持高端化的出海路线,以“高质高价”直指欧洲等全球高端汽车市场。

从首款真正原厂出品的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到EV90、EV30引领欧洲纯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再到新能源MPV MIFA 5、新能源SUV MIFA 6全面布局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上汽大通MAXUS在欧洲的产品型谱包括了轻型商用车、MPV、SUV、皮卡等多个平台与多个系列,不断拓展商乘全系列电动车产品。MIFA 5、EV30等多款产品更是在挪威、意大利等市场长期稳居市占率第一。

如今,以MIFA 9进入欧洲市场为新的开端,作为首个在欧洲市场推出纯电动高端MPV产品的中国品牌,上汽大通MAXUS充分发挥自身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优势,又一次抢占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细分高端市场的一座“桥头堡”

另一方面是产品实力过硬,经得起考验。以定位“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的MIFA 9为例,该车以发达国家市场标准开发设计,通过了最严苛的E-MARK等欧洲法规认证,设计上满足EuroNCAP(欧洲)、C-NCAP(中国)、ANCAP(澳大利亚)三大五星安全标准,贴合左舵、右舵等不同国家消费者的用车习惯,是真正的“全球硬通货”,无论是在舒适性、空间还是智能化水平上均拥有与国际一线品牌“头对头”竞争的底气。

MIFA 9在海外上市,不仅是上汽大通品牌不断向上发力的一个里程碑,也代表中国汽车品牌拿出高端产品在欧洲市场不断攻略的决心,更预示着以MAXUS FAMILY为代表的一众中国品牌汽车开始在欧洲开拓、扎根、走实走稳高端化之路。

上汽大通赶在其他车企前面,打开了一扇窗,即全球市场的窗。”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这三年对整个产业供应链、全球经济、汽车行业、国内及国外影响都很大,但在挑战中也蕴含着很大的机会。上汽大通目前的主力车型,无论是轻客、MPV还是皮卡都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在海外市场的容量都非常大,我们通过在新赛道上抢跑,用全球化的视野造车,以海外发达国家市场为支点,弥补了海外汽车产业电气化竞赛中的空缺,布局全球市场,正在逐步实现八年前的愿景——在参与竞争的细分市场中,在国内要成为行业领导者,在国外要成为全球强有力的竞争者。”

长期主义

上汽大通MAXUS的坚持

在不确定的时代,随波逐流并非首选,我们也许更要坚持长期主义。但这种真正的长期主义并不是简单的“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以及“愚公移山”精神,而是要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来做事,是一种在吃透事物本质基础上的坚持。

上汽大通在全球的布局,往往会给人一种羚羊挂角的感觉,棋到中局,更显行云流水。去年,上汽大通在全球布局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今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70多。随着上汽大通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路线,营销渠道和模式也随着全球化的深入而不断深化和演变,从全球各地战役落子,开始转向全球化深度战略布局

一开始以总代制切入海外市场的上汽大通,如今早已演化出总代制、大客户直销和直营业务三种海外营销模式。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在欧洲设立了400多家经销商网点,遍布20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已经将网络探入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市场。其中,上汽大通在英国拥有56个经销商网点,在爱尔兰有22个,挪威有47个,德国有57个,西班牙有20个,意大利有18个。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前期迅速打开英国、挪威等欧洲市场之后,作为对传统总代制的补充和迭代更新,接下来,为了海外业务的细致化管理,更进一步深化全球化战略,上汽大通将在一些国家探索开展直营业务,直接与一些比较有实力的经销商(门店,拥有独立展厅)建立商业合作,甚至是直接掌管销售网络。

而大客户直销模式,更是上汽大通全球化之路的神来之笔。目前,上汽大通MAXUS已经成为欧洲及全球邮政物流、商超零售、租赁、市政等多个领域全球巨头企业的“绿色首选”。借助与各个国家行业头部企业,甚至是全球行业头部企业,如DHL和宜家等企业一同组团,上汽大通快速在全球更多角落打卡插旗。

以DHL为例,这家全球物流巨头近期在智利、秘鲁、巴拿马、墨西哥、危地马拉等美洲地区多个国家采购了一大批上汽大通MAXUS EV30。就在一个多月前,一批上汽大通MAXUS EV30陆续驶入中南美洲地区多个国家。在这里,它们将换上DHL的统一涂装,插上中国智造的全新旗帜,甚至被当地主流媒体誉为进入新能源汽车生态发展的全新里程碑。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汽大通MAXUS海外总销量超过5万辆。其中,澳新、美洲、欧洲、中东四大“万辆级市场”销量纷纷实现同比大涨;澳大利亚、智利、墨西哥单一国家市场销量突破1万辆;欧洲市场零售销量同比翻番,市场规模迅速扩大,EV30、EV90、MIFA 5等车型在多个国家的市占率都强势登顶。在欧洲市场上,上汽大通MAXUS今年已收到超过10000辆电动汽车订单,使其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品牌之一。

向上生长

不断进化的上汽大通MAXUS

欧洲一向是汽车技术及制造标准的高地,当地盘踞着拥有极佳口碑的汽车巨头,中国车企想要在此“安营扎寨”实属不易。但欧洲早已成为上汽大通MAXUS的“万辆级市场”,“The Best EV Tech”(最佳电动车技术)的品牌形象已经伴随着上汽大通MAXUS进入一个又一个欧洲国家市场

早在八年前,上汽大通就已经将“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作为自己的愿景和目标。在蓝青松看来,中国企业(包括汽车企业)要想获得中国用户的认可,一定是一家业务全球化的公司,在被欧美等汽车传统强国垄断的市场上取得骄人成绩,才真正称得上是一家全球化、国际化的公司

因此,上汽大通从一开始就将目光瞄准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直面国际一线品牌。迎难而上必然面临更大的挑战,不论是欧洲汽车市场还是其他地区市场,存量市场竞争在未来将会是一种常态。如何在存量市场中精准把握结构化的机会,将产品做得更符合用户需求,从上汽大通这几年投放的产品来看,站在全球化高地上,坚持用户共创和数字化革新,实现品牌不断向上,是上汽大通面对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寻找到的确定答案

“走出国门以后,你就应该向人家正面挑战或正面迎战,不在配置、性能等方面领先,你怎么竞争?”上汽大通相关人士如是说。

近日,汽车创新大奖在德国法兰克福公布。上汽大通MAXUS获得德国“最具创新性的量产品牌——电动汽车”第二名,上汽大通MAXUS旗下EV90、EV30等产品在续航里程、产品能耗、充电性能等单项排名中位居前列。

而基于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而来的MIFA 9自开启预售以来,更是吸引了全球超过20万用户关注。在国内“圈粉”、新车交付首位车主的同时,MIFA 9率先“破局”全球高端新能源MPV最发达的市场,成为首款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高端纯电MPV。

“当初和团队做‘十四五’规划,我们是从10%起步,希望能够做到占比30%;现在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40%乃至50%,我们在海外市场占比实际上超过了当初的规划。”蓝青松在不久前的一次媒体专访中表示。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汽大通海外营收预计超过100亿元。

今天的上汽大通,向上生长的天地广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