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行游艇完成中汽中心高难度碰撞挑战,其实力究竟有多“硬”?

2022年09月21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放开,7座家用车逐渐成为家庭用车的首选。但面对市面上越来越多的7座家用车,很多人却陷入了选择困难症。如何在有限的预算下选择一台适合自己的家用车,确实是个问题,笔者认为优先考虑的就是车辆安全性,出行安全有保障,再谈其他才有意义。

很多车型为了“应试”,在正面碰撞测试中有不错的表现,却往往忽略了侧面的安全性。在经过各种路口的时候,侧面碰撞事故发生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车身侧面相比车头少了缓冲区,所以侧面碰撞的表现更加考验一款车型用料是否厚道。今天我们就来聊一台最近在中汽中心完成了高难度侧面碰撞挑战的车型——风行游艇。

不为“应试”的挑战,究竟有多难?

本次东风风行游艇在天津中汽中心挑战的TOP Safety项目,也是国内首次公开高速双向侧面碰撞叠加追尾挑战。该挑战模拟车辆通过十字路口时遭遇侧面碰撞,风行游艇作为目标车辆以20km/h的速度正常驾驶,碰撞台车以60km/h的超高速度撞击目标车辆,两者双向移动的同时保持90度的垂直撞击角度。如果是偏置碰撞,车辆可能会侧移从而卸掉部分撞击力,而这种垂直角度的撞击,将完全依靠车身侧面结构来抵抗这种撞击力,更加考验车辆的设计和用料。

这次碰撞测试之所以称之为“高难度”,一方面是碰撞台车的速度高于国标的50km/h,动能增加了44%;另一方面是在侧面碰撞结束后,又叠加了一次65km/h的高速追尾试验。所以这次碰撞测试模拟的是非常极端的一种工况,而且相比其他碰撞测试,风行游艇这次碰撞测试更加考验车辆对后排乘员的保护。

那么经过如此严苛的一次碰撞挑战后,风行游艇的表现如何呢?根据中汽中心的碰撞报告显示:风行游艇的A、B、C、D柱均没有发生结构性失效,乘员舱完整;各关键部件表现优异,试验后非碰撞侧车门可以顺利打开,碰撞侧车门在撞击过程中没有开启,燃油系统未发生泄露;侧气帘与侧气囊正常点爆,安全带预紧点爆,未发生失效,车内乘员得到了有效的约束;车内假人的头部、胸部、腹部、骨盆等部位伤害值较小,得分率100%。

从碰撞报告可以看出,风行游艇在此次碰撞挑战中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比较关键的一点是,试验后非碰撞侧车门可以顺利打开,这关乎着碰撞后车内乘员能否及时逃生。前段时间就有某豪华品牌车型碰撞后起火,结果车门在这个时候却打不开了,最终驾驶员不幸离世。所以碰撞时能够提供足够防护,碰撞后能够让乘员及时撤离,这才是一台家用车应有的表现。

同级安全天花板?

风行游艇能够完成这种高难度的“非应试”挑战,要得益于其出色的硬件素质。新车基于EMA超级立方架构打造,侧面通过上、中、下多条骨架梁结构路径分散碰撞力,并在关键部位应用了热成型钢材料,所以在遭受侧面碰撞时能够有效保障关键部位的正常运行。

在车身内部,风行游艇的约束系统同样做得很到位。汽车内配备了覆盖三排座椅的侧气帘和前、中排座椅侧气囊,在发生侧面碰撞时能有效避免乘员的头、胸、腹、骨盆等关键部位遭受二次碰撞伤害。此外,前、中排采用的预紧限力式安全带也可以有效约束住乘员,在碰撞过程中起到更好的保护。

在高速追尾过程中,后纵梁的后段有效溃缩吸能,确保后背门不会挤压到座椅安装区域,从而有效保证后排座椅结构稳定性,保障乘员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其座椅不仅拥有稳定的骨架结构,而且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头枕,在这种车辆遭遇追尾的情况下,能够更好的保护乘员颈椎。要知道很多7座车型的第三排座椅往往只配备两个头枕,可以说,风行游艇的每一位乘员都能得到可靠的安全保障。

当然,光有“硬”实力还不够。我们在学习消防知识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一句话——“防范胜于未然”,避免危险的发生才是对乘员最好的保护,而风行游艇配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比如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可以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时,保持在预定车道上,避免因驾驶员分心或操作失误导致的车道偏离。比如前方碰撞预警和主动刹车功能,可以帮助我们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此外,疲劳驾驶提示和开门预警功能让我们不管在开车时还是下车时都有更好的安全保障。

可以看到,EMA超级立方架构给风行游艇带来的强大软、硬实力,给其带来领先同级的安全性表现,甚至称之为同级的安全天花板也不为过。

不仅安全,还有游艇级的享受

风行游艇之所以取名游艇,在于其带给用户游艇级的驾乘感受。首先动力方面,新车全系标配了一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285N·m,账面数据在同排量发动机中数一数二。通过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风行游艇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有不错表现,WLTC综合油耗低至6.6L/100km。

在便捷舒适性方面,风行游艇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新车搭载了同级少见的感应式电动尾门,家庭出游或外出购物时,放、取物品都更加方便。前、后排座椅都支持加热、通风,让乘员不管在冬季还是夏季,都有一个比较舒适的乘坐体验,驾驶座还支持按摩功能,长途出行更加惬意。此外,像雨量感应式雨刷、自动空调这些配置,也可以让驾驶员更加专注于路况,行车更加轻松。

风行游艇还搭载了FutureLink4.0车机系统,内置了很多与腾讯合作开发的小程序、小场景,如大众点评、猫眼电影、快递100等,可以涵盖我们的衣食住行需求。这套车机还支持车载微信,可以自动语音播放消息,并进行语音回复,让我们行车时可以更安全地和朋友进行交流。

可以看到,风行游艇不仅安全性领先同级,在动力表现、舒适配置和智能化方面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确实给用户带来了游艇级的驾乘体验。

写在最后

人们习惯从看得见的地方来评判一辆车的好坏,这方面风行游艇已然做得不错;而像安全性这种大家平时关注不到的地方,更能看出一款车型是否用心,这方面风行游艇更是做到了同级天花板。所以,如果你想选一台7座家用车,知道选谁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