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路就有埃安车”:埃安能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丰田吗?

2022年09月21日 19:33:0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9月15日,埃安在广州发布全新LOGO“AI神箭”、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以及新品牌旗下首款车型Hyper SSR纯电超跑,正式拉开品牌升级大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活动中,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提出了该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有路就有埃安车。不免令人猜想,埃安的目标是要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丰田吗?

自2017年成立至今,埃安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头部品牌,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2%,在最近3年内已收获超过35万个用户。但快速发展背后,现有品牌的溢价空间和产品覆盖已不能满足埃安打造世界前三“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愿景。所以,高端品牌和产品应运而生。

新品牌如何打造?新车型竞争力如何?埃安未来的远大目标能否实现?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副总经理肖勇受访时给出了更详尽的答案。

新品牌早有预谋 目前规划四款车型

虽然2022年三季度才发布全新高端品牌,但埃安很早就在构想高端品牌。

据古惠南介绍,埃安很早就提出过“新时代、新产品、新品牌、新制造、新营销、新生态”的口号,但直到2020年底广州车展时埃安品牌才宣布独立,之前车上的铭牌一直是广汽传祺,2021年才开始使用广汽埃安的标识。

随着实现“研产销”一体化、完成员工持股、启动A轮引战,埃安转变为一家广汽集团控股、员工参股、核心价值链和社会资本协同创新的股份制科技企业,迈入了“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新阶段。

作为广汽集团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事业的核心载体,埃安不仅将以更加独立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而且也开启了品牌高端化的新时代。Hyper昊铂将使用埃安最新的“AI神箭”LOGO,以此昭示品牌向上。

对于新LOGO的由来,据古惠南介绍,“第一考虑,埃安是AION,希望我们这个LOGO跟AION的关联度高一点。第二考虑,它带给大家隐含的意头,AI本身就是人工智能,AI又是爱,有了人工智能的爱,有爱相伴的智能出行。爱一直是埃安品牌里的核心,我们的品牌理念叫更聪明的陪伴。我们希望用人工智能带给我们未来的生活,是有爱的生活、有温度的生活和科技。”

产品方面,肖勇表示,埃安在10万-25万元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基本是无敌的存在,下一步将寻求价格和价值区间的突破,进入25万甚至30万元以上的市场,跟现有的埃安系列产品形成区隔。

据肖勇介绍,全新的AI神箭LOGO将用在新的Hyper昊铂品牌之上,代表高端系列产品,而原有的AION系列产品暂时还不会启用新LOGO。

Hyper昊铂已经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纯电超跑Hyper SSR。未来还将推出30万级轿跑GT——Hyper GT、大五座SUV——Hyper SUV,以及MPV车型Hyper MPV,加上Hyper SSR共四款车型,明年将全部投入,首款车型Hyper SSR预计明年10月交付。

今年四季度月销量要破4万辆

如何看待古惠南提出的埃安下一步发展目标——“有路就有埃安车”?熟悉汽车广告的都知道,这一口号是早些年丰田的广告语。埃安此次借用这句话有何含义?EV世纪认为,埃安一方面透露了自己的野心,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对目前市场的信心。

今年8月,埃安单月销量达到27021辆,同比增长133%,比“蔚小理”三家总量还多。今年1-8月,埃安累计销量达到152305辆,是1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仅次于比亚迪的自主品牌。

对于今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肖勇表示,目前埃安的销量还未达到真正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受到上半年疫情和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从实际情况看,埃安不缺订单,一般都要等两个月才能交车,紧俏车型要等三个月,这对埃安来说算是个“甜蜜的负担”。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埃安已开始加大生产。目前埃安20万产能的工厂已经是三班两运转的生产节奏,每天生产22小时,产能利用率达到160%,每个月能生产2.7万辆。10月份开始,埃安第二个工厂将建成投产,不过还需要经过产能爬坡的过程,预计10月份能生产1万辆,可有效缓解埃安的交付压力。

肖勇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埃安将向新的生产销售目标发起挑战,目标是月销超过3.5万辆,甚至达到4万辆,而且对于完成这个目标也很有信心。

当然,即使实现了这个目标,每年能够达到50万辆的销量规模,埃安距离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丰田汽车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总结:从提出“有路就有埃安车”的愿景到发布Hyper昊铂品牌,埃安的发展目标更加清晰:一是要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丰田汽车,二是要成功进入高端市场,就好像丰田还有雷克萨斯一样。

虽然埃安的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但现在谈论它是否能成为世界前三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还为时尚早。不过,结合埃安成立以来的市场表现、未来战略和当前的一系列行动来看,有理由对它未来的成长抱有良好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