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挽回不利局面?全新本田CR-V新车展望

2022年09月21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海外品牌紧凑型SUV市场的热度相信已经不用编辑多说了,群王争霸的场景大家都很熟悉了。日系、德系、美系、法系......您能想到的,在这一细分市场都能找到。而纵观整个市场表现,虽然困难重重,但来自本田的CR-V依旧是“老当力壮”。想要挽回不利局面,交给全新CR-V能行吗?

汽车之家

全新CR-V新在哪儿?

根据海外版全新CR-V的情况来看,全新一代车型的线条比现款车型更平直,整体视觉效果显得年轻、简洁。此外,新车提供了包括普通版和SPORT TOURING(运动版)两种外观风格可选。全新CR-V尾部造型较为平淡,尾灯延续了经典的L型设计。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03/1866/1680mm,轴距则是2701mm,长度和轴距相比现款增加了不少。据悉,全新车型还将提供7座版车型,进一部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至于内饰部分,简洁、规整的设计能获得更广的接受度,其设计元素我们在已经发布的全新思域上已经看到过了,相比现款车型变化还是喜人的。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此外,无论是全液晶仪表、悬浮式中控触摸屏等等细节设计或者配置相比现款车型都有着明显的提升,之前的诟病也在被一一解决。稍显遗憾的是,新车依旧是配备了传统的机械挡把,如果燃油版车型也能采用高级感更强的电子挡把就更棒了。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汽车之家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动力方面,全新CR-V将提供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与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总的来看,新一代CR-V为外观、内饰带来更符合目前审美的造型,进一步增大的车身尺寸也将提供更好的车内空间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本田CR-V是怎么火的?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来看看CR-V的历史。时间来到1995年,本田基于第六代思域轿车(EK)平台开发出一款定位于多功能跨界领域的全新车型――CR-V。新车搭载2.0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4速自动变速箱或5速手动变速箱。其相对亲民的售价、适用于城市的用车场景、灵活多变的空间以及足以应对一些非铺装和雪地路面等特点,让它一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汽车之家

随后发布的第二代CR-V我们就很熟悉了,它由第七代思域研发而来。早期在国内销售的是进口版车型,国产车型于2004年在东风本田正式下线销售。其先后推出2.0L、2.4L车型,并配备了具备导航、DVD播放功能的车机系统。在那个市场可选择车型较少的年代,新车自然也迅速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汽车之家

第三代CR-V整体设计风格更偏向城市属性,外观也更为圆润。新车刚上市便有着火爆的市场表现,捆绑加装或加价售车的现象也逐渐出现。可就算是这样依旧无法降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新车销量不断提升,赢得了连续5年“销冠”、总销量近60万辆的出色成绩。

汽车之家

第四代CR-V在2011年问世,次年(2012年2月)在国内上市,售价区间为19.38万元-26.28万元。全新车型在设计、配置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提升,算得上是诚意满满的产品。当时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SUV车型进入了国内市场,消费者的选择面也越来越广,但能与CR-V一较高下的车型还是很少,RAV4、途观算是两个代表。

汽车之家

基于第十代思域打造的第五代CR-V再一次带给消费者很强的新鲜感,除了设计部分之外,在动力方面国产版车型更是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混合(2.0L发动机+电机)车型以替代之前的2.0L、2.4L动力系统,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汽车之家

纵观本田CR-V近30年的历史,我们感受到这款车型通过对自身的不断衍变、提升,为满足、适应消费者各种需求所作出的努力。此外,结合其近三年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情况:2021年全年销量超过22万辆、2020年超过24万辆、2019年超过21万辆,有一些波动,不再像老些年那么坚挺,但依旧不得不佩服CR-V的市场表现。

CR-V现状如何?

2022年 东风本田CR-V量(乘联会数据)
时间 数量(辆)
1月 17615
2月 22260
3月 16437
4月 19920
5月 12335
6月 24326
7月 22636
8月 23441

竞争力的好坏最直观的展现便是在销量部分,CR-V销量的好坏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无疑就像凉拌菜里的红油一样,是灵魂。我们以2022年的数据为例,CR-V的销量成绩时常保持在2万辆左右,在细分市场中绝对算得上是大佬级别的车型,在东风本田体系里也占比颇高。

<a href=一汽丰田 RAV4荣放 2022款 2.0L CVT四驱风尚版">

『RAV4荣放』

<a href=比亚迪 宋PLUS新能源 2021款 DM-i 110KM 旗舰PLUS">

『宋PLUS新能源』

受制于车型老化以及竞品增多等缘故,CR-V的销量相较于早些年还是有着一定的下跌。特别是在竞品部分,之前只有RAV4荣放、途观L等传统正面碰撞的车型。而现在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得更多元化,只要价格相差不大,新能源、中国/豪华品牌车型都进入了他们的视野,诸如宋PLUS新能源、星越L、林肯冒险家上汽大众ID.4 X等车型都开始出现在备选列表当中。虽然比例不会特别高,但这表明了一个趋势。

销量对比(乘联会数据)
车型 数量(辆)
CR-V 23441
RAV4 荣放 18798
途观L 12919
比亚迪宋(全系) 42477
上汽大众 ID.4 X 4409

于是乎,CR-V所面对的竞争格局也必然发生了变化。相应的,由于来自外界的竞争力越来越大,这也一定程度上让全新CR-V的市场表现变得更加不确定。虽然全新CR-V在外观、内饰设计跟上了时代的步伐,空间、动力等诸多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想要重回之前的巅峰,个人认为难度不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用户口碑方面,这一直是CR-V的强项,否则单靠现款车型的设计、配置等方面的表现很难赢得那么多关注的目光。消费者对CR-V满意的地方集中在油耗、舒适性、保值率高等方面。相对而言,觉得它在静谧性、车漆以及音响系统等部分还有提升的空间。

总结:

只看数据大家或许会认为CR-V的市场表现还不错,至少在海外品牌紧凑型SUV市场依旧是大佬般的存在,是许多对手不可逾越的大山,但和之前的成绩相比,CR-V的销量数字不再特别亮眼,芯片、兄弟车型以及车辆自身各种诟病都影响了它的销量。

<a href=本田(进口) 本田CR-V(海外) 2023款 EX-L 美国版">

而对于现在的消费者而言,一款车型如果没有高颜值,他们甚至都不愿意去了解。即使它的灵魂十分有趣,那也是徒然。好在全新CR-V明白了这一点,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让全新车型焕然一新,整个造型风格很好的迎合了消费者的喜好。此外,新一代车型还提供了7座版车型,这也是新车的一大亮点。再结合其一直以来出色的综合表现,能够确保全新车型稳固现有地位。至于全新本田CR-V的推出能否挽回一些不利局面,还优待检验。毕竟主流市场选择购入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日益增多,即使是大王般存在的CR-V也会受到影响。您觉得呢?(文/汽车之家 周楚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