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操控好还能越野,5万元买二手斯巴鲁XV划不划算?

2022年09月22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提到水平对置发动机加纯进口这些关键词,是不是首先就会想到保时捷?但还有一个品牌同样以此为卖点,但却经常性被人忽略,这个品牌便是斯巴鲁。近日斯巴鲁正式发布了Crosstrek车型官图,这台车是斯巴鲁XV的继任车型,可以看作是全新一代XV,但拥有更年轻化的外观造型,线条更凌厉更有视觉冲击力。斯巴鲁XV这台车定位为紧凑型跨界SUV,是斯巴鲁品牌当下在售的最入门的SUV车型,这台车最早脱胎于两厢翼豹车型,在升高了底盘配备了四驱后摇身变为SUV车型,而后便独立为一个单独的车系。

(图为斯巴鲁Crosstrek)

回顾一下斯巴鲁XV这台车的历史,自从2011年发布以来,距今已超过了十年时间,这台车最早售卖的是2012款,也算是生命周期比较长的产品了,即使每月的销量成绩并不好,但仍旧在十年周期内累积了一些销量,有一定的市场保有量。这台车在十一年左右的产品生命周期中只在2018年经历了一次换代,而从2020款开始,又在新一代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小改款。根据车型生命周期来看,这台车到目前已经处于产品周期的末期,并处于换代的边缘了,随着斯巴鲁Crosstrek的推出,XV这个车型名称可能将不复存在。那么在二手车市场内,斯巴鲁XV目前是什么情况,能不能买呢?

二手车卖不上价,车龄稍长的跌至五万元

斯巴鲁这个品牌在国内市场一直以来就不温不火,品牌下全系车型似乎只有森林人算得上是比较大众的。而XV新车由于其纯进口身份价格较贵,销量不算好,要知道这台车长不到4.5米的紧凑型跨界SUV新车落地是要超过20万元的。二手车流通情况也并不好,斯巴鲁除了主销款车型森林人以及一度被称为“理财神器”的BRZ以外,保值率都不高。XV又是斯巴鲁品牌内更加冷门一些的车型,保值率就更低了。

在二手车市场上,由于XV车型的销售周期不短,最早一批车源的车龄和里程都比较长了,因此还是有价格非常便宜的车源,最低甚至标出了5万多元的价格。少数2018款之后的换代车型,里程更少车龄较短的车源售价超过10万元,但最高也就在15万元以内的样子。就算是相比同价位的主流合资城市SUV,XV的残值情况也还要稍差一些。

那这台车有啥长处?

斯巴鲁XV这台车的优点非常鲜明。首当其冲的就是这台车配备的水平对置发动机,这是斯巴鲁标志性的技术,水平对置发动机能够带来非常低的重心,对这台车的操控提升有很大帮助。结合这台车的二手车价格,这个价位能买到搭载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车型,选项并不太多。此外这台车的底盘调校平衡且稳定,不到1.5吨的车重,加之斯巴鲁招牌的中央差速器采用多片离合器形式的全时四驱,操控表现拿到当前市场上也依旧算是还不错的。

此外,斯巴鲁XV还是比较省油的,并且能够添加92号汽油,因此燃油经济型还不错。在车型换代后,XV对其配备的CVT变速箱进行了齿比范围的优化,并且还细化了链条的钢带,因此如果购买的是换代后的版本,那么噪音表现相比前期款会更好一些。虽然这台紧凑型SUV是偏向跨界的,看上去就像是个带越野套件的两厢车,但事实上这台车的满载最小离地间隙能达到220mm,通过性不错,配合全时四驱系统,能够承担轻度的越野与走烂路的任务。虽然新车售价有些贵了,但花新车一半甚至更低的价格购买一台二手的XV,对不少喜欢户外的用户来说还是挺有可玩性的。

那有什么缺点?

斯巴鲁XV的缺点首当其冲也来自这台水平对置发动机,目前市场上以最低价格买到的二手XV,里程数都不短,而先天的结构决定了水平对置发动机由于重力原因,汽缸的缸套与活塞在长期使用后会存在一定的单侧偏磨问题,很大几率会带来烧机油的情况,比较令人头疼,因此需要养护更细致一些,这就会带来更高的日常养护成本。

其次,斯巴鲁XV虽然二手车购买价格不贵,但配件价格比较高,并且不少车源已经脱保,随着里程与车龄的上涨,如果出现结构件的老化问题,作为纯进口车型维修更换的开支花费方面,也会比同价位其他的合资品牌二手车更高。并且由于其进口的身份,订购的配件的等待周期一般情况下会比许多合资车型更长,不免有些麻烦,这些是比较长车龄的进口车在脱保后会带来的困境。

此外,这台车从外观就能看到尺寸不大,即使是以更高的价格购买换代后的二手车源,尺寸有一定增加但车长也没有超过4.5米,车内空间不算宽裕。换代后的车型轴距虽然有提升,但也仅仅是增加了30mm,微乎其微,对于车内乘坐空间的改善来说杯水车薪。斯巴鲁品牌车型的内饰的设计则似乎向来都是短板,以简洁实用为主要目的的设计理念,就算是最新款XV的内饰,仍旧会让人感到有些落后于时代,而购买老一代的XV带来的内饰体验就更别提了,没有什么档次感。

斯巴鲁XV搭载的2.0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基础排量不大,发动机功率也不高,无论是上一代还是当前的一代,最大马力都处在150Ps左右,动力不太强。2018款以后的版本动力有一定提升,零百加速成绩大概为9秒多,而早期款的零百加速成绩则去到10秒开外,而随着里程的上涨,更长车龄的车源或许动力还会有一定的衰减。

总结

总的来说由于车型较老残值不高,购买斯巴鲁XV的二手车还是很有性价比的,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全时四驱。但是购买后例如保养维修方面额外也要花很多心思,因此更适合那些对斯巴鲁有情怀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则需要注意辨别车源是否有过高强度越野史,最好开上举升机进行检查,磕碰太严重的不太建议购买。总的来说如果能接受保养维修带来的麻烦,那么最低五万元的价格,购买二手斯巴鲁XV算是比较值的。而对于以家用为需求的普通购车消费者,或许其它尺寸更大更常规化的城市SUV会更加合适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